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品面食看晋剧逛古迹 法国青年点赞魅力山西

发布日期:2016-08-25 11:39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山西晚报
    品尝山西面食、老陈醋;体验晋剧、古典音乐等山西传统文化;参观乔家大院、平遥古城、云冈石窟等文化遗产……8月18日至8月23日,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法国人民援助会青年代表团一行20人对我省进行了为期6天的交流访问。
    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应法国人民援助会邀请,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支持下,山西省外侨办组织我省19名师生代表赴法国进行了音乐体育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此次20名法国青年的访晋活动是对2014年交流活动的回访,6天时间,法国青少年体验到了一个魅力十足的山西。
    谈到对山西的印象,法国青少年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15岁的法国青年马里奥说:“山西之行给了我太多的惊奇和惊喜,无论是观看表演还是参观古迹,都太有意思了!”
  A 【面艺表演】法国小伙伴连连喝彩
    8月18日,20名法国青年来到太原的第一天,就被山西面艺表演所震撼,并一口气品尝了多种山西面食。
    在山西会馆,面艺表演者给大家进行了精彩的技艺展示,从细到可以穿针的龙须面,到面随人舞的抻面,再到骑着独轮车头顶面团进行削面……精彩的表演赢得法国孩子们的阵阵喝彩声。“之前我就听说过山西的面食很有特色,但不知道是什么样子的,我一直觉得面食无非就是那么几种,但看了刚才的表演真的很震撼,原来面食可以做出这么多花样,难怪山西面食在国际上都是鼎鼎大名。”15岁的马里奥表示,自己体验了一把削面才知道,面食制作的技术含量原来这么高。
    活动负责人马女士在聊起这顿晚餐时表示,当天的晚餐上,准备的都是具有山西特色的菜品,但法国的孩子之前没有见过,所以不太敢吃。其中有一只整鸡,孩子们都觉得意外,在法国的时候经常吃鸡肉,但一整只鸡作为一道菜还从来没有见过。有个女孩子看到桌上有一道糯米红枣,犹豫再三才拿起勺子舀起一点儿尝了尝,竟发现非常美味。孩子们甚至连喝沙棘汁都是在第一个人尝试后才开始畅饮的。马女士说:“这可能就是国家文化不同造成的。不过在这6天的行程中,不少孩子已经喜欢上了中国菜,抢着吃烩菜、土豆丝、炖豆腐等。”
  B 【晋剧表演】学习绝活舞水袖、耍帽翅
    山西是戏曲之乡,晋剧是我省戏曲艺术的精华。为了体验山西文化,19日下午20名法国青年在山西老干部活动中心和晋剧演员进行了学习。
    晋剧演员首先为法国青少年进行了水袖表演,十米多长的水袖伴随演员咿咿呀呀的唱腔在空中旋转,就像划出一道道绚丽的彩虹一般。精彩的表演将法国青少年的注意力紧紧吸引,伊利安娜边看表演,边在一旁模仿晋剧演员的动作挥动双手。老师问谁想试一下水袖表演时,伊利安娜第一个冲到了老师面前。
    换上戏服后的伊利安娜看上去有些紧张,“戏服这么长,还挺沉的,刚才看着老师表演挺起劲,没想到光是穿上戏服就让我觉得不容易了。”伊利安娜在晋剧演员的指导下学习如何舞水袖。体验之后的伊利安娜说:“都说戏曲是中国经典,刚才和老师就简单学了几个动作都觉得好难,每一个动作都有讲究,每一个手势都有意义。戏剧演员以这样的要求完成一部戏真的太不容易了。”
    在之后的表演中,另一名演员则表演了晋剧绝活耍帽翅,双翅时而同时上下动、时而左翅上下单动、右翅上下单动、时而又左前右后同时转……15岁的马里奥看着上下翻飞的帽翅觉得太神奇了,“怎么就能想动哪个帽翅就动哪个呢?”到了体验时间,马里奥迫不及待地换上了戏服。身高1.9米,皮肤黝黑的马里奥穿上晋剧的服饰后俨然一副“包青天”的样子。
    “刚才听中国的朋友说,包青天是中国古代的一名清官,好像还很厉害的样子,说不定我也有唱晋剧的潜质呢。”马里奥开玩笑地说道。但学起耍帽翅来,马里奥就显得有点着急了,左晃晃右晃晃,帽翅总是不听使唤。一旁的晋剧演员笑道:“没有半年的功夫是拿不下这个绝活的。”虽然到最后马里奥都没有成功将帽翅耍到一个不动一个动,但他还是心满意足地说:“回去可以和我的同学显摆一下,我学过中国戏剧了,还学了绝活,虽然没学会,但总比他们没学过的强嘛。”
    15岁的尤纳斯学习晋剧之后说:“之前只看过歌剧,与今天学的晋剧有很大的不同,刚才看到老师为我们表演的一些技巧觉得很有意思,是我从没见过的表演方式,真是大开眼界。”
  C 【汉字首秀】“原来字还可以这么写”
    19日上午在太原成成中学,两国青年共同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中国的古筝、二胡、竹笛、武术和法国的话剧、舞蹈同台比拼。
    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法国青年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认认真真拿起毛笔,体验这一精妙的传统艺术,完成了“中法友谊”四个字的书写。尤纳斯说:“之前我接触的都是字母类的语言,现在才知道原来字还可以这么写。刚才握着毛笔,笔尖是软的,和我们现在用的笔完全不一样,下笔写字都找不到着力点。但看见和我们同龄的中国学生能用毛笔写出一手好字,让我们非常震惊。”代表团还与学校乒乓球队进行了交流,体验了中国国球的风采。活动的最后,中法青年代表在校园内共同植下了象征中法友谊的树苗。
    20日,在山西传媒学院,代表团参观了广播影视认知实验室。看到陈列的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外各式电影放映机、电影摄影机、照相机、广播电台设备、录放机以及不同规格型号的电影胶片,代表团负责人伊莲娜说:“这些设备我以前只看过一小部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天哪,这简直是广播电视发展历史的又一次呈现!”
  D 【大同之行】重走法前总统蓬皮杜访华路
    此次法国青年团在山西的最后一站选择了大同。
    23日一早,法国青少年就来到了云冈石窟。一进入景区,法国的青少年就被眼前恢弘的石窟所震撼。当走到保护较为完善的第六窟时,法国青少年完全被满是佛传故事的精美洞窟所吸引。尤纳斯说:“我们不太懂佛教,但听翻译介绍说,这个洞窟中的壁画几乎反映了释迦牟尼的一生。据说这些洞窟都是以前的石匠从山的上部凿开一个小洞,然后再从上至下慢慢地凿出一个大洞窟。这个石窟太让我震撼了,一座山就是一个艺术品。”看到有的石窟已经被风化得看不出原有的样貌,马里奥有些遗憾地说:“这些洞窟在几百年前肯定也是特别精美的,但现在已经看不出原来的样子。不过被风化后的石窟记录下的也是历史,让我们看到大自然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当记者问他们是否知道1973年法国总统蓬皮杜曾来过大同时,代表团的法国学生都纷纷表示惊讶。里奥说:“以前真的不知道蓬皮杜总统也来过山西,来过大同,原来中法交流的历史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久远,现在作为法国新一代年轻人,能够再走一次中法友谊之路,我感到非常幸运。”
    6天的时间,法国青年对山西历史、文化、艺术、教育等方面有了深入而立体的了解,和山西的青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纷纷表示,山西之行给他们留下了美妙的回忆,他们回国之后将向朋友们介绍山西的文化艺术、风土人情和结识的中国朋友,也希望有机会再来山西。 
本报记者 席悦
  1、法国青年代表团一行在云冈石窟合影留念;
  2、法国青年与兴县学生在一起;
  3、法国青年伊利安娜学习晋剧绝活。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