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刘胡兰镇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名镇

发布日期:2016-08-26 12:19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吕梁日报
    本报讯 刘胡兰镇作为以女英雄刘胡兰命名的乡镇,背靠汾河,土地肥沃,人文厚重,乡风纯朴,交通便利,居民安康,是文水县乃至吕梁市的对外形象窗口和文化旅游名片,是一个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好地方。抓住优势,该镇靠实事打造“定位准确、个性鲜明、优势突出”特色镇。今年他们将重点办好胡兰污水处理厂建设,社会福利中心建设,胡兰、保贤集中整治工程,红色旅游路南线改造工程,汾河生态湿地建设工程,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核心段堤外节水灌溉工程,农田水利渠系修复工程等民生实事,在此基础上,该镇从三个方面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以此谋求全镇更大的发展。
    围绕“英雄家乡、红色胜地”抓旅游
    2017年1月12日,是刘胡兰烈士70周年纪念日。从今年开始,该镇围绕“红色旅游”主题整体完善胡兰村发展布局,强化胡兰村卫生管理,加大卫生环境整治力度,下大力气解决一批沿街建筑参差不齐、店外经营屡禁不止等“老大难”问题,让胡兰村环境更加洁净,道路交通更加畅通,面貌更加靓丽。刘胡兰纪念馆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是中宣部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水)祁(县)公路从纪念馆北墙通过,东接大运公路,西连307国道,纪念馆与山西中部的晋祠、卦山、玄中寺、武则天纪念馆、杏花村汾酒厂、乔家大院、渠家大院、曹家大院、平遥古城等景点一起,形成了一条旅游热线。每年参观瞻仰游客近30万人次。在刘胡兰烈士牺牲七十周年,该镇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目前,馆内维修改造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同时,镇村两级将以刘胡兰纪念馆为依托,着力打造红色旅游一条街,在周边完善餐饮消费、纪念品销售等项目,让游客尽享“吃住行、游购娱”的乐趣。
    围绕“独特美食、现代农业”抓旅游
    胡兰镇农业资源丰富,产业优势独特,“农业 +旅 游”发展前景十分看好。酿酒文化源远流长,传统技艺焕发新的光彩,以中孚、兰花青酒业为代表的企业环境优美、白酒品质上乘,是游客游玩体验的好去处。肉牛屠宰加工历史近500年,贤美、胡兰乡、汇丰源、和冠亨等现代企业,积极挖掘文化内涵,拓展游玩观赏项目,形成了独有的旅游特色和亮点。同时,该镇将依托设施蔬菜、大棚葡萄、万亩梨果等现代农业资源,积极开发休闲采摘、农家乐为主的休闲农业旅游。
    围绕“绿色生态、秀美汾河”抓旅游
    山西的“母亲河”——汾河流经文水,正处于文化丰厚、经济活跃的腹地,胡兰镇更是位于核心区域。目前,该镇正在配合实施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河畅泉涌、岸绿水清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位于刘胡兰镇王家堡村的世泰湖湿地公园,集地下水补给、休闲旅游、水产养殖为一体,是镶嵌汾河西堤的一颗明珠。景区已建成水上游玩、养生垂钓、溜冰滑雪等项目,正着力打造汾河湿地开发示范基地。
    目前,该镇正在努力把刘胡兰镇建成“红色旅游生态镇、先进农业新基地、美丽乡村示范区”,以全新姿态为纪念刘胡兰烈士就义70周年做好准备。
    (马智勇宋国刚)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