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首届山西面食文化节揭幕 美食、展演就等你来

发布日期:2016-08-26 15:14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裴芬芬
    8月25日晚,太原黄河京都大酒店内高朋满座,2016中国(山西)食品餐饮旅游博览会暨中国首届面食文化节欢迎晚宴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食品、餐饮、旅游界的精英汇聚一堂。晚宴现场,由三晋都市报社发起,山西商界精英响应的“山西省商人总汇”也正式启动成立,未来将为山西商界提供一个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发展融合的广阔平台。
    8月26日至28日,2016中国(山西)食品餐饮旅游博览会暨首届山西面食文化节将震撼登场。8月25日,记者抢先一步,走进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会现场一探究竟,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布展,其中最惹眼的是位于舞台一侧的超级大面锅以及绚丽多彩的鹳雀楼面塑、太原双塔等,两旁分别为汾酒集团、紫林醋业、山西会馆、双合成、江苏水天堂、品味吕梁等展区。
    面食节期间,除了美食您能尝个够,还可以欣赏到精彩的非遗展演节目,比如稷山高台花鼓、绛州鼓乐、山西四大梆子、二人台和面塑、剪纸表演等。
    “这口大锅自重3000公斤,用了360个小时才制作完成,直径为6.8米,有12个电磁开关,中间是转盘,设计有山西省饭店业商会的盘龙标志。水烧开以后,会感觉云雾缭绕,十分壮观。”此锅承制方为东莞市科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符建敏告诉记者,其研制难度较大,有一定的技术含量,需要做到滴水不漏,目前已申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面食节开幕之后,将上演百人削面千人吃面的震撼场景,再加上各种卤料、老陈醋的味道,那香气绝对扑面而来。
    当天,记者还看到了特制的“千人吃面金碗”,碗边书写着“收藏金饭碗,富贵保平安”及首届山西面食文化节会徽。该碗由介休洪山陶瓷厂研制,选用当地最优质五花泥,用宋代手工绘釉下彩技术打造。山西介休洪山古窑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此次为纪念首届面食节及现场千人吃面之用,特别制作了古陶金碗。
    站在“鹳雀楼”面塑前,卫嫂花馍食品公司总经理杨武龙介绍道,该巨型面塑根据中国四大名楼之一的永济鹳雀楼以10∶1的比例打造而成,设计为三层四檐结构,骨架外层包裹了一层厚厚的面塑,可实现防腐、防裂,而且每个檐边都以五颜六色的面花装饰,总高为7.39米,看上去十分喜气。此外,“太原双塔”由一瓶瓶、一层层的紫林果醋爽饮料搭建而成,高约5米;旁边则是3米高的大醋篓子,上写“紫林老陈醋山西特产古法原酿”。
    在山西会馆展区,记者见到工人们正在搭建清代木制门楼,门楼内摆放有清代的马车等,意欲展现过去晋商的一种生活场景。“除此,还有‘菜模队’表演、 现烤月饼以及独轮车面食表演、直径1.8米的面气球表演(2012年成功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还有龙须面、剔尖面、双手搓莜面栲栳栳等现场制作,纯手工襄垣挂面包括空心挂面的展示,等等。”李琨经常跟随“山西品牌中华行”走南闯北,并负责面食面艺的讲解,她透露,展会上还会展示色香味俱佳的“山西面食宴席”,包括四干(太谷饼、煮饼、压饼、阎家月饼)、四鲜(葡萄、大枣等)、凉菜(长治驴肉甩饼、定襄蒸肉、粗粮蛋卷等)、热菜(糖醋黄河野生鲤鱼、罐焖莜面鱼鱼、莜面墩墩、乔家牛肉窝窝头、槐花拨烂子、豆角沾片子等)、汤(小店羊肉揪片、平定砂锅)、主食(慈禧烧卖、套饺、吉祥五宝、吕梁五绝、桃花面等)。
    据介绍,整个展区分为五大部分,A区为食品、酒类、醋制品、饮料展区,B区为演出、模型展示区、山西省优秀饭店展区,C区为全国优秀饭店展区、景点展示及综合展区,D区为农副产品、土特产、小杂粮展区,E区为特色食品街展区。其中,来自江苏的水天堂酥鱼、北京便宜坊的闷炉烤鸭、南京的古南都民国大菜等全国各地经典美食在此可一览无余。(记者 李尚鸿)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