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护送“天宫”飞天

发布日期:2016-09-18 10:00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山西晚报
    本报9月16日讯(记者 王斌 通讯员 赵世欣 路俊 李妍)2016年9月15日,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这一天对中国航天人来说,又是一个难忘的日子。继2011年9月29日“天宫一号”成功发射后,5年后,“天宫二号”再次成功发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天宫二号”上升段测量任务。这标志着,中国航天人又一次踏上走进太空的新征程。
    北京时间9月15日22时许,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太原指挥所。巨幅液晶显示屏里,即将飞奔太空的“天宫二号”,在巨型火箭的托举下,雄姿英发、翘首苍穹。所有人员全神贯注,“7、6、5、4……”机房的扬声器里传来“天宫二号”发射最后关头的读秒声。
    这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又一次牵手,在此之前,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已成功参加载人航天工程的全部发射测量任务。
    “点火!”“起飞!”22时04分,伴随着长征二号火箭巨大的轰鸣声,“天宫二号”起飞了!在浩瀚苍穹里,她飞越甘肃、陕西上空后,正向三晋大地飞来!
    此次“天宫二号”任务,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共有5个单位,90余个岗位、600余名科技人员参战。任务中,中心指挥调度山西、陕西等7个测量站点,共同完成“天宫二号”发射上升段的数据测量。
    发现目标!发现目标……“天宫二号”起飞后不久,几乎同一时间,各站点纷纷捕获目标。来自不同方位的雷达电波,在空中完美交汇,形成一张壮美的天网,将正奔向太空的“天宫二号”精准锁定。
    “太原发现目标!”太原指挥所年轻的女指挥员孙雪梅,快速汇总判别各测量站点相关信息,强压内心的激动,果断地向指挥部报告。“天宫二号”的飞行速度、高度以及实时画面等,一一显示在大屏幕上。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任于志坚介绍,执行“天宫”任务,从备战到决战,中心始终处于多发任务交叉并行的发射试验繁重期,加之多套设备改造升级,中心机软件完善,广大科技人员长时间处于“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
    “太原,雷达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伴随着秒钟跳动,“天宫二号”按照预定轨道向太空疾驰,从三晋大地向齐鲁大地飞去……
    中心数台雷达和光学设备合力测量的“天宫二号”飞行轨迹,被化作串串数据和实时画面,源源不断地传向千里之外的指控中心,为总部指挥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天宫二号”起飞约10分钟,前方指挥部传来报告,“器箭分离”,“天宫二号”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指挥大厅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天宫二号”任务圆满完成。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天宫二号”上升段测量任务,谱写了尽善尽美完成载人航天任务的新篇章。
    “天宫二号”打造了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为建造负载程度更高的空间站奠定了基础。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