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关公忠义 道德偶像跨越国界

发布日期:2016-11-22 10:55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山西晚报
解州关帝庙内的端门
关公是忠义仁勇的道德楷模
解州关帝庙内的崇宁殿
    关羽一生征战南北,他的故事被很多人所熟知,如“关云长千里送嫂”“过五关斩六将”“温酒斩华雄”“华容道义放曹操”等,他也被认为是忠义仁勇的化身。千百年来,他受到官方和民间的一致推崇,被奉为神明,关公文化也深入人心,体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关公故里运城市,这种现象更为突出。
    近代,随着海外华人、华侨的不断增多,关公信仰也被带到了全球各地,只要有华人、华侨的地方就有关公庙,就有对关公的信仰与传播,这种共同的文化信仰还能增强整个华夏民族的认同感。
  1 解州关帝庙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完整
  “1800多年来,历朝历代有16位皇帝23次为关公加封,民间对关公的供奉从南北朝开始一直到现在,所以民间也出现了很多的关公庙,特别是在关公推崇的高潮时期——清代,全国各地到处都有。有一句话叫做‘明清时期,县县有孔庙,村村有关庙。’虽然后来一部分毁掉了,但留存下来的也不少。”关帝文化学会会长、同时还是中国关氏宗亲联谊总会的创会会长的关新刚告诉记者。而在运城比较有名的就是解州关帝庙和常平关帝家庙。
    解州关帝祖庙创建于隋朝开皇九年(589年),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在数不胜数的关帝庙中,解州关帝庙是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关帝庙宇。
    走进解州关帝庙,记者立刻产生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路上遇到一些游客,也都在很安静的游览祭拜,没有一个人大声喧哗。关帝庙的主殿为崇宁殿,殿堂里面非常宽敞,很有帝王宫殿的气派。殿名因宋徽宗封关羽为“崇宁真君”而得名。大殿的门楣上方题匾“神勇”二字由乾隆皇帝钦定。殿内供奉着头戴冕旒冠,身着龙袍、腰系玉带的关羽帝王装塑像。庙内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是关帝处理政事的地方,也是每年四月初八关帝巡城活动中关帝爷圣像出发的地方,每到那时,殿门口都会放上供桌,摆上猪、牛、羊、各类水果、农作物小麦、玉米等各类贡品。平时在没有大型的祭拜活动时,殿前的香火依然也很旺盛。
    出了崇宁殿,就到达了庙内最高的也是最有艺术价值的建筑物——春秋楼,传说这里是关羽读书的地方,整座楼从外观上看雄伟壮观,气势磅礴,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赏。因为楼内塑有关羽读《春秋》的像,而且二层暖阁板壁上嵌有木板镌刻的全部《春秋》,所以叫做春秋楼。它的左右两边是印楼和刀楼,里面放着“汉寿亭侯”玉石印章和青龙偃月宝刀。
    如今,解州关帝庙已成为运城的一个文化旅游名片,去运城旅游的人大部分都要去一趟关帝庙,感受一下那里浓厚的关公文化。不过,关公文化可不是运城独有的,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有关帝庙,它应该是全国最多的庙宇了。近年来,关公信仰也在全球各地生根发芽,只要是有华人、华侨的地方就会有关公庙、关公信仰。“关公是世界华人的关公,只要有华人,就有关公信众。关公文化是全社会、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关新刚说。
  2 关公信仰还能解决民事纠纷
    作为一个很多人都敬仰的神灵,关公身上被赋予了诸多功能,老百姓不仅能求平安、求生育、求消灾、求除病、求家庭和睦等,同时他还被奉为发财致富、招财进宝的武财神。这一切都是源自他的“忠义仁勇”。
    在运城当地,一共有三座大型的关公像,分别位于常平、运城市区西北方向圣惠路附近和运城火车站中心广场上,据关新刚所说,这些关公像不仅是运城的文化品牌,同时还能起到震慑人心、警示世人的作用,“最起码能提醒当地老百姓‘你是关公故里的人,在关老爷面前应当怎么做,不该做什么。’从人们的很多行为举止中,我觉得在关公故里关公的影响力还是比较大的。”
    比如说运城当地的车辆,包括出租车、私家车等都流行在车上敬一个关公像,一方面是保平安,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的一个约束,在关老爷面前要遵守交通法规。当地的商铺、饭店、宾馆等大多也都敬奉有关公像,除了保平安、招财之外,也为自己做一个诚信广告,告诉人们自己在经营中一定会讲诚信,同时也是对员工的一个精神要求。解州人张女士告诉记者,从小她就知道关老爷特别灵,很崇拜他,关公文化对她的影响很大,“我在关帝庙附近开了一家饭店,多年来店里一直敬奉着一尊关公像,每天都要烧香祭拜,希望关老爷能保佑我们生意兴隆、财源广进、平安、健康、幸福,同时也提醒自己做生意要讲诚信,不骗人。我们这里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供奉关公像,每年四月初八关帝巡城这一天,大家都还会在门口摆上水果、香炉朝拜关公,他在我们心中是非常神圣的。”“通过关公的影响力来调解民事纠纷也比较有效。常平家庙附近有一个村子,当地专门摆了一尊关公像,每次村里发生纠纷,都有人把双方当事者叫到关老爷面前,先上香,然后当着关老爷的面各自陈述自己的理由,一般都会很快得到解决。由于当地老百姓都比较信奉关公,所以它对于民事调解起到了很大作用,很多电视台都曾经报道过。”关新刚说。
    作为关公故里,关公文化对于运城经济的发展也有一定的推动。“首先是在关公文化的熏陶下,运城的关公文化系列产品比较多,门类多,从业人数也多,有关公铜像、关帝表、关帝酒、关公刺绣、关公剪纸、关公绘画、关公锣鼓等。关公文化使得当地的文化产业有了文化底蕴和品牌效应。其次就是带动了运城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现在来运城旅游的十个人怎么也有六七个人是冲着关公来的,全国各地的关帝庙很多,唯独运城的香火最旺。”关新刚说。
  3 弘扬关公文化 明确价值准则
    关公,是忠义诚信的楷模,关公文化也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关公的忠义仁勇和现实社会结合比较紧密,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种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其实就是忠义仁勇,爱国就是要忠于祖国,敬业就是要勇于担当,诚信就是要讲求信义,友善就是要互助仁爱。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私清廉、刚毅正直、襟怀坦荡应当是为人的道德底线。”关新刚说。
    此外,在他看来,关公文化也是一种以德治国的廉政文化。正是因为关公精神中有无私清廉的一面,所以才会有忠义,如果有一丝的私心杂念,就绝对不会有忠义。无私才会忠国,无私才能大义,无私才显仁爱,无私才见无畏,这应该是关公精神的内在核心动力和思想道德基础。以德治国,德是什么呢?“‘德’包括的范围很广,对国家的忠诚,对朋友的信义,是德;有信誉,说话算数,不要失信于人,是德;勇于挑战,勇于担当,敢于拼搏,这也是德。不管是什么人,都必须要有这些精神,而关公就是一个最好的国际道德偶像,跨越民族、跨越国界的道德偶像。”
    因此,现阶段需要弘扬关公文化,时代发展也需要传承关公精神。现代社会需要多一些关公这样的道德楷模来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本报记者 南丽江)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