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晋商晋才抒家乡情出金点子

发布日期:2017-03-17 11:15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要维维 王斌
高  福
周丰峻
卢秉恒
张亚勤
刘平山
吴一坚
     成立高等创新研究院,把高端科研人员聚到山西;在山西打造面向全国煤炭行业的“煤炭云”;“点石成金”,打造新型材料领域高地……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启动大会期间,多位晋商晋才饱含深情,积极踊跃地为山西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高福
  成立高等创新研究院 加大研发投入
  “我是应县人,今天能受邀参加家乡举办的大会感到很激动、很兴奋。”高福说,虽然平时不在山西生活,但长久以来一直非常关心家乡的发展,如今的山西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他时常在想,自己能为家乡发展贡献哪些力量。
  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启动仪式放在北京,省委、省政府领导悉数到场,这在高福看来是省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抓改革的具体举动,也让他感受到了新一届山西省领导班子扑下身子干事业的决心。“山西转型发展,我认为首先是发展理念、观念的转型,否则只能是表面发展。”高福表示,新一届省领导班子应该从发展理念、观念抓起,用科技助推山西产业转型。
  “今天的科学就是明天的技术,明天的技术就是后天的产品,山西培养了我,今后只要家乡需要,我会回去得更多。”谈到如何揽更多晋才回乡创业创新高福谏言:山西应尽快成立高等创新研究院,把山西省内外的科研人员、科研机构吸引过来,从而使山西未来的发展有更多科技助力。其次,高福认为山西还应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保障科研发展,从而通过科技带动山西产业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
  “点石成金”打造新型材料领域高地
  碳纤维材料正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然而,“有种材料比碳纤维材料各方面性能都好,但价格仅是碳纤维材料的十分之一!”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高兴地告诉记者,“这种新型材料就是玄武岩纤维,它已经率先在山西落地发芽,而且领先全球。未来,山西在打造新型材料领域高地方面大有可为!”
  玄武岩纤维出自山西晋投玄武岩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姜厚文介绍,神话故事中,仙人用手指一点,磐石变成了金子。如今,“点石成金”变成了现实:依托大同得天独厚的玄武岩矿石资源,该公司让石头变成了市场前景看好的新型材料——玄武岩纤维。
  玄武岩质硬、脆,色黑,在大同地区储量丰富,但经济价值和开发价格非常低,被百姓戏称为“顽石”。当顽石遇见科技,会产生怎样的奇迹?周丰峻介绍,玄武岩在1450℃—1500℃熔融后,通过铂铑合金拉丝漏板高速拉制,就形成了一种金色的纤维原丝——玄武岩纤维!
  由于玄武岩连续纤维性能非常优越,且在生产过程中无污染、无毒害,发展潜力巨大,国家发改委将其列入第一类鼓励产业目录,并列入国家“863”计划和“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纳入《中国制造2025——新材料专篇》。据介绍,玄武岩纤维已成功应用到太原中环快速路、长风街高架桥、南内环街、学府街、南环高速公路维修等工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
  山西3D打印基础好 应再发力推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表示,2015年,工信部正式发布《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3D打印的发展目标和方向。3D打印增材制造及材料研究已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
  卢秉恒表示,山西省在3D打印产业领域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已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尤其是,2016年由山西省科协牵头成立的3D打印材料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挂牌运行,为山西3D打印材料产业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卢秉恒建议,尽快由省科技厅等政府部门主导创建山西省增材制造产业创新联盟,制定山西增材制造发展规划,稳步推进3D打印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卢秉恒还建议,省政府拨出部分产业引导基金,与项目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总额10到30亿元的3D打印技术产业化基金。通过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模式,吸引国内外院士专家、高科技人才到山西创新创业,为山西省的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科技人才积聚,科技竞争力的提升做出贡献。
  百度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张亚勤
  打造面向全国煤炭行业的“煤炭云”
  “作为山西人,我们一直以来都积极与山西省政府、企业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目前我们还在与阳煤集团积极合作,在百度云计算平台上合力打造面向全国煤炭行业的‘煤炭云’。”百度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张亚勤表示,当前,以AI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正驱动社会变革。
  早在2012年,省政府就与百度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阳泉市政府合作,开发建设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张亚勤表示,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阳泉的云计算中心园区内外共创造就业岗位200多个,成为我国绿色数据中心的典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百度与太原铁路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建设了基于百度云构建的“智能+物流”平台,平台于去年10月投入试运行,已经初步建立公路、铁路、航空运力资源池,并能够结合全局运力资源情况,实时推出物流方案并完成在线交易。
  “参考太原铁路局的项目模式,我们还在与阳煤集团积极合作,在百度云计算平台上合力打造面向全国煤炭行业的‘煤炭云’”张亚勤表示,煤炭云将为煤炭企业提供基于物联网的安监、调度、运营及管理等服务,通过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管理煤矿的各种设备、环境和人员。
  与行业合作,打造物流云、交通云、教育云、金融云……张亚勤表示,未来百度将会与更多山西老乡一起,以技术为纽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领域开展更多深入合作,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技术生态。
  福建省山西商会会长、中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平山
  吸纳社会精英意见 做好短中长期规划
  “山西经济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重的太重,轻的太轻。煤钢独大,服务业、轻工业比重太小。就好像一个巨人,有着巨大的骨骼,却没有遍布周身的肌肉,再高大也形不成力量。”福建省山西商会会长、中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平山表示。
  刘平山建议,要对山西的经济发展制定出短、中、长期的规划。规划后,就不能随便改变。省委、省政府对于未来山西经济的总体规划,不要只寄托于发改委,而应该广泛听取社会精英的意见。如各界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和有新知识、新观念的官员,可以一起参与讨论,应该做到,政府想做的事也是企业家愿意做的事。“我们山西有很多全球顶尖的企业家,像郭台铭、陈峰、李彦宏等,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他们都是在市场一线奋斗的企业家,既有丰富的第一手材料,又有世界的眼光与格局,有他们的参与,就能做出有山西特色、有超前思维的规划。”
  刘平山还建议,各市、县、乡镇的招商要精准招商,有针对性地实事求是地引进与自己地方特色相辅相成的产业,进而形成自己的拳头产业和拳头产品。如果每个市、县、乡镇都有了自己的“拳头”,合在一起,山西的招商规模与产业布局也就盘活了。
  金花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吴一坚
  发展民营经济 弘扬晋商精神
  “谁不说俺家乡好……每当想起家乡的时候,我都会想起郭兰英演唱的那首《人说山西好风光》。”金花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吴一坚动情地表示:“我也会哼唱起那几句始终萦绕在耳旁的歌词: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
  “作为一个企业家,我非常愿意与各位一起,探讨谋划家乡的转型发展之路。”吴一坚说,转型发展已经是这个时代的主题与潮流。他认为在助力山西经济转型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一定要客观而全面地认识山西的资源禀赋,也就是我们的老祖宗究竟给我们留下什么样的资源。曾经,这些资源成就了山西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后来又成了制约和影响山西发展的重要因素,所谓“因煤而兴,因煤而困”。但是,这些资源终究还是宝贵的资源,是谁也不能从我们手里夺走的资源。所以,在新的时代,我们一定要用新的思维利用好这些资源,从国家实行供给侧改革的高度认识这些资源的内涵,从产业结构调整入手推动转型发展,在经济增长方式上实现由粗放式、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增长方式向高效型、集约型、技术型的现代增长方式转型。这就是突破。只要认识上有了突破,我们就一定能把负资源变成正资源,把沉睡的资源变成醒来的资源。
  第二是要下大力气发展民营经济。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那么这个地方的经济就一定充满活力。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与全国相比,山西的民营经济发展仍然比较落后,规模小、产业单一、科技含量低、后劲不足、缺乏整体竞争力。尤其是,这些企业普遍都有一种守成求稳、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保守心态,这些不光是民营企业自己实现转型升级的拦路虎,也是山西实现转型升级的“障碍石”。“这就要求我们要下大力气培育民营企业,扶持民营企业,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权益,让民营经济成为社会经济生态中最为活跃的力量。”吴一坚说。
  “第三,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还要迅速打造自己的企业家精神。”他说,什么是企业家精神?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说企业家精神就是冒险精神、创新精神、不满足精神和英雄主义精神。“这样,我们发现,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家精神就是晋商精神,或者说是晋商精神的升级版,是晋商精神的时代化。所以,作为晋商的后代,我们更要继承这种精神。只要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充分释放企业家的创业创新潜能,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积极性,汇聚成推动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 要维维 王斌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