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省志·楹联志》太原首发

发布日期:2017-05-16 16:57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郭志英
    本报5月15日讯(记者 郭志英)今日下午,我国第一部纳入正史的楹联艺术志《山西省志·楹联志》首发式在太原青年宫举行。一部经过3年半精心编纂,可鉴可品、可读可存的楹联巨著终于问世。
    经过3年半时间的收集、整理、编辑等工作,由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纂,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和山西各地楹联组织共同收集编写,中国楹联学会顾问、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望进先生主编的《山西省志·楹联志》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这是全国首部楹联志书,也是一部充分体现三晋文化底蕴、展现三晋文化魅力的特色志书。本书的编撰出版,是发掘、整理并展示山西丰厚历史文化的积极尝试,填补了山西文化建设楹联方面的空白,是山西文化界和全国楹联界的一件大事。
    山西楹联历史源远流长,不仅拥有楹联艺术最早的发明人孟昶,还有被奉为中国古代诗联创作韵律准绳的《平水韵》等。从古到今,山西楹联艺术代代传承,人才辈出,即便是现在,山西依然有数万爱好者,传承并发扬着楹联艺术。
    楹联传统文化广受关注,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全国各地陆续编撰新方志,不少地方将楹联编撰其中。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对传统文化“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赵望进说,《山西省志·楹联志》就是用现代表达形式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该志不仅完整记述了我省千百年来楹联发展的辉煌历程,而且也是对我省改革开放以来楹联事业取得成就和经验的大展示、大总结,为今后我省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直接借鉴,为广大群众和各行各业广泛应用楹联提供方便。
    该志由秦瑞杰、马长泰任副主编,崔仰霞任常务副主编,王仰东任总纂。全书共四编:第一编为对联,第二编为山西特色联,第三编为平水韵半九亭集,第四编为楹联组织与联事活动。另有古今联家、大事编年和附录。全书共170余万字,既有传统名联,亦有新撰佳构。
    中国楹联界和山西文化界的有关人士参加了首发式。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