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吕梁市“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实现首月“开门

发布日期:2017-05-16 17:05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李雅萍
        本报讯 (记者李雅萍)今年4月16日,太原—吕梁直达特快城际列车首发暨“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启动。一个月来,我市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市共接待国内旅游者492.46万人,同比增长34.5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1.11亿元,同比增长34.52%。特别是“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15.32万人次,同比增长34.99%;旅游总收入36546.21万元,同比增长33.19%。旅游季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市场主体单位凝心聚力、多措并举,通过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深入推进旅游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标准化景区、加强旅游市场和安全监管等方式,营造了良好的旅游环境,保障了旅游季活动的顺利开展。
    开展特色旅游活动,是吸引游客的有效途径。一个月来,各县(市、区)、各景区景点纷纷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旅游季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汾阳市贾家庄于4月23日至6月5日开展“乡村风车节”活动,推出风车长廊、风车墙、风车瀑布、风车海洋和荷兰风车等五大主题,目前共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39万余元。离石区举办了信义第二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归化村推出了大型民俗文化实景剧《沟梁上的土疙瘩》,“五一”期间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永红村举办了“山花季”民歌大赛,为游客奉上了一道乡土气息浓厚的乡村旅游大餐;沿线乡村旅游全面启动,每周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借助电视剧《廉吏于成龙》在中央电视台的热播,安国寺景区推出了“游圣地安国寺、寻廉吏于成龙”的旅游热线,每周末对外全天免费,游客量同比增长20%。柳林县穆村古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相约穆村·情牵古镇”集体婚礼暨啤酒文化节活动。岚县白龙山景区以“美丽岚县、魅力龙山”为主题,举办了第十七届旅游文化节,十天共接待游客11万余人次。方山县北武当山拉开了“第五届中国北武当道教文化旅游月”活动帷幕,游客中心活动场所人流攒动,许多摄影爱好者纷纷赶来,透过他们的镜头展现了北武当山的雄壮。临县碛口景区黑龙庙举行了为期一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县大唢呐》展演,以及民俗博物馆《传承地方优秀民俗、打造特色群众文化》等众多精品演出,“五一”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6万余人。文水县武则天纪念馆以“赶庙会、赏牡丹”为主题进行推介,“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接待游客15000人次,创造了自1989年开馆以来单日接待量的最高记录;苍儿会生态旅游景区举办了首届苍儿会国际花海节,“五一”期间接待游客共计2万余人次,扩大了“中国最美休闲胜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交城县文化旅游持续火爆,假日期间,卦山、玄中寺两个4A级景区游客总接待量达34800人次,综合收入达78万元左右;翠丰庄园、如金温泉生态园、宏禾园迎来了大量游客,仅如金温泉生态园接待游客量就达3200人次;庞泉沟景区共接待游客2160人次,乡村游、农家乐等受到游客们的普遍欢迎。孝义市孝河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了百名模特旗袍秀和形体表演活动;胜溪湖森林公园和孝河国家湿地公园等旅游景区共接待旅游团队68个,散客10万余人次,游客总量近11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243万元,其中梦幻海主题乐园收入达171万元。
    “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吕梁打开了一扇对外开放、交流的窗口,而且扩大了吕梁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加快吕梁脱贫攻坚步伐、创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据统计,今年1至5月份,全市累计接待国内旅游者 1475.89万人次,同比增长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1.94亿元,同比增长31.13%;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121.99亿元,同比增长31.13%。据悉,我市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继续打造精品线路,落实优惠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拓展旅游辐射半径,把握公路、铁路、民航与旅游结合的优势,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持之以恒地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