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努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发布日期:2017-05-16 17:07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李雅萍
    本报讯 (记者李雅萍)5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李正印在“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推进座谈会上指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着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抢抓机遇,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努力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市政府分管领导李月勤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李正印在会议上讲话
    我市自今年4月16日启动“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以来,各县(市、区)、各景区景点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活动:汾阳市贾家庄开展了“乡村风车节”活动,离石区归化村推出了大型民俗文化实景剧表演《沟梁上的土疙瘩》,柳林县穆村古镇开展了“相约穆村·情牵古镇”集体婚礼暨啤酒文化节活动,方山县北武当山景区拉开了“第五届中国北武当道教文化旅游月”活动帷幕,临县碛口景区黑龙庙景点举办了《临县大唢呐》展演,岚县白龙山景区以“美丽岚县、魅力龙山”为主题举办了第十七届旅游文化节……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据统计,一个月来,全市共接待国内旅游者492.46万人,同比增长34.5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1.11亿元,同比增长34.52%,全市文化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座谈会上,市文物旅游局和离石、柳林、汾阳、方山、临县、交城6个县(市、区)的相关领导,分别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部分重点景区景点和旅行社的负责人先后进行了发言。

    李正印听取大家发言后说,“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旅游部门、景区景点、旅行社积极主动作为,实现了首月“开门红”,呈现出“汾酒号列车拉着吕梁旅游跑,旅游季启动首月效果好,各县区特色活动真不少,各景区接待游客量节节高”的特点。他指出,在看到喜人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发展才刚刚起步,在发展理念、力量整合、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景区景点间联动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创新思路,补齐短板,持续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李正印指出,吕梁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众多的红色旅游景点,构成了吕梁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风格。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吕梁文化旅游资源的价值和潜力,切实增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自信心和责任感,不断推出精品线路和特色活动,吸引各方游客齐聚吕梁。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要求,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推动包括文化旅游产业在内的新兴产业发展,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要持续深入推进“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认真总结首月取得良好成绩的经验,继续打造精品线路、落实优惠政策、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尽快推出“旅游季”第二个月的促销活动,不断推出新的旅游产品和特色活动,进一步提高吕梁的知名度,扩大吕梁的美誉度。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扎扎实实深化景区改革,落实工作责任,推进改革举措,建立新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景区活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要加大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改善旅游交通环境,进一步提升景区形象,提高景区接待能力。要全面提升景区景点的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积极开展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守住安全红线,进一步提高游客满意率。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进一步形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把我市建设成文化旅游强市。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