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王艾甫捐赠“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7-05-25 10:21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山西日报
一手创建8年经营,如今他要把这份文化宝藏捐出来
  本报讯(记者王玉宾)5月23日,位于左权县的“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宾客云集,收藏家王艾甫先生整体捐赠“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仪式正式启动,公证处公证捐赠过程。
  王艾甫老人动情地说:“开办‘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是我一生的夙愿。开馆8年来,先后接待了40多万人次参观,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南开大学学生实践基地和历史系研究基地。如今,自己年龄大了,身体状况也不太好,没有精力再维持纪念馆了。为了传承和发挥好“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让人们牢记过去,不忘历史,我决定整体捐赠。”老人话音甫落,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左权县西关前街26号,是一座清末民初的两层楼四合院,它是八路军情报物资转运站“泰記號”商店,建筑面积498.98㎡,2009年9月27日开馆。纪念馆包括文献资料11224幅、实物2577件、固定资产1132件,还有“抗战忠魂厅”“侵华罪证厅”“全民抗战厅”“实物见证厅”“群众路线厅”“抗战核心厅”“兵器见证区”六厅一区,全部无偿整体捐赠给左权县委、县政府。创建者王艾甫先生是山西省检察院退休干部、曾两次出国参战的老兵。他先后荣获中宣部、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中组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正义人物”“感动山西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是电影《集结号》、电视连续剧《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的原型人物,是电视纪录片《决战太原》及长篇报告文学《84份阵亡通知书》《中国老兵安魂曲》的主人公。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