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陈廷敬》进军中国京剧艺术节

发布日期:2017-05-25 10:26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山西日报
京剧《陈廷敬》剧照。
  本报讯(记者李晓芳)5月24日,山西演艺集团、山西省京剧院创作演出的京剧《陈廷敬》进军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南京艺术学院实验剧场连演两场,向全国梨园同行和国内外戏迷票友展示我省京剧艺术传承创新的最高水平。
  2012年,作家王跃文所著长篇历史小说《大清相国》出版,讲述一代山西籍名相陈廷敬行走官场五十余年的宦海生涯,体现他揭时弊、倡清廉、恤百姓,满怀济世救民的理想主义情怀。2015年,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支持下,山西演艺集团、省京剧院创排京剧《陈廷敬》首次以史实为依据,用国剧艺术唱响廉政正气歌。该剧选取陈廷敬宦海生涯中的传奇故事,跌宕起伏的戏剧情节、复杂多变的人物关系,将国法与家规、人性与人情、责任与担当有机结合在一起,体现出很高的思想价值和强烈的反腐倡廉的现实意义。
  山西省京剧院是文化部首批命名的省级重点京剧艺术院团,在继承弘扬优秀传统剧目的基础上,紧扣时代脉搏,不断推陈出新,唱响时代主旋律。从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以来,他们连续8届参加中国京剧艺术节,先后获得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程长庚演出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银奖和优秀剧目奖。本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34个京剧表演团体的29台剧目、5台武戏折子戏专场(22个折子戏)和3台祝贺演出剧目参加艺术节演出。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