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天 镇:夭沟村栽上“摇钱树”

发布日期:2017-05-25 10:26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山西日报
    杏花烂漫时节,天镇县赵家沟乡夭沟村驻村工作队长刘继兴,正和村民们一起栽植果树新品种“鸡心果”。只见田野里人人挥锹、张张淳朴的笑脸上绽放着收获的希望。
  夭沟村位于天镇县城南30公里,是一个偏僻小山村。全村共240户780口人,其中贫困户196户708人,祖辈靠天吃饭,收入困难。
  刘继兴是大同市政法委驻村扶贫队长,他介绍说,经过近几年努力,夭沟村人逐渐告别了土窑洞,住进了新瓦房,引进了散养鸡,办起了合作社,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3270元。不过这也只能算是解决了温饱问题,不能从根上让老百姓摆脱靠天吃饭的现状,过上富裕生活。如何尽快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开会讨论,研究琢磨从哪里去找突破口,在向市林业局果树研究专家咨询后,大家一致决定栽植锦绣海棠,也就是鸡心果。鸡心果形美色艳,关键是抗寒耐旱、耐储运,非常适合寒冷地区生长,按照专家的建议,从沈阳光辉绿源宋式园村研究所调回鸡心果树苗1.5万株,每亩栽植50株,共栽植300亩。
  刘队长告诉笔者,在鸡心果进入盛果期前,他们还计划套种小杂粮或适合冷凉地区生长的中药材,以保证栽植户最大收益。保守估算,鸡心果进入盛果期后,按每株平均产果150斤算,每亩产果7500斤,按市场批发价每公斤5元算,每亩收入就达1.8万元。
  在栽植现场,70多岁的宋世英、葛金等村民拉住笔者的手高兴地说:“扶贫工作队住在村里,一心一意帮助我们老百姓脱贫致富,上面的政策就是好啊!”
本报通讯员 贺晓林
制作:山西日报大同记者站
  大同市新闻中心
摄影:李毅杜淼何金春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