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武乡办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朱德外孙等红色后代参加

发布日期:2017-07-13 12:50    来源:中新网--山西频道    作者:李娜
     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7日举办第七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图为现场一位老八路。 李娜 摄
  中新网长治7月7日电 (记者 李娜)有“八路军故乡”之称的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7日举办第七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朱德元帅外孙刘进、彭德怀元帅侄孙彭宇、陈赓大将女儿陈知进等人参加活动,追寻先辈足迹。
  7日上午,在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广场上,成片的黄色雏菊装点着现场,朱德、彭德怀、刘伯承等人的塑像沉默而庄严。来自中国各地的红色后代、老八路代表等数千人参加第七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据中共长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刘琳介绍,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重要机关曾长期驻扎在武乡,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战斗、生活,部署和指挥了百团大战等大小战役6368次。八年抗战中,仅14万人口的武乡有9万余人参加各种抗日团体,14600余人参加了八路军。
   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7日举办第七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图为朱德元帅外孙刘进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李娜 摄
  上午11时许,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英魁宣布第七届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
  7日下午,朱德元帅外孙刘进、彭德怀元帅侄孙彭宇、陈赓大将女儿陈知进等10余位红色后代参观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刘进告诉记者,193777日,七七事变爆发,全民族抗战爆发,八路军组建后,外公朱德元帅率领三大主力师东渡黄河,来到太行山,选择在长治武乡落脚。
  据其介绍,当时粮食匮乏,朱德元帅命令战士们不得和老百姓争食,而是带着战士们挖野菜、垦荒。
  上世纪60年代,刘进的母亲朱敏选择来武乡进行教育调查,和当地老百姓一起生活了一年多。2002年,刘进也选择来到武乡,挂职武乡县委副书记。八路军总部旧址砖壁村一位老房东告诉刘进,朱德元帅在他家住时,大家一起下棋、干活,没有人知道朱德元帅的身份,都以为他只是一名老军人。这种朴素、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的作风让刘进很受启发。
  刘进说:“当时,八路军装备落后、人数有限,却义不容辞地组建起抗战武装力量,开赴抗战前线,和装备强、编制正规的日本军队作战,付出了很大代价。这种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太行精神,是我们后人的精神支撑,也是红色基因的传承。现在经济建设等各方面发展都需要这种精神。”
  陈赓大将女儿陈知进也并不是第一次来武乡。她说:“武乡是父亲和母亲相识的地方,父亲去世比较早,没有和我说过在武乡抗战的事,但他的日记里都有记载。他和我母亲第一次见面、合影就是在武乡蟠龙镇。”
  据武乡县委书记胡坚介绍,武乡是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县、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城旅游示范区。近年,武乡县建设了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大型实景剧《太行山》等一批精品旅游景区,实施了红色旅游公路、八路军零散烈士安葬等重点工程,挂牌成立山西省党性教育基地太行干部学院。
  据了解,本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活动包括开幕式暨开幕式文艺演出,第七届八路军文化研讨会,第五届红色藏品展,“武乡·八路军文化”进校园活动,喜迎十九大革命歌曲大合唱,百家旅行社、百名记者、百名摄影家“游红色武乡、寻太行精神”采风活动,电影《十八勇士》开机仪式、《朱德儿童团》首映式,招商引资、旅游推介会,氛围营造共9大类30项内容。
  该活动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长治市委、长治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治市委宣传部、中共武乡县委、武乡县人民政府主办。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