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穿越四朝 恍若梦回千年上庄古村

发布日期:2017-07-13 12:58    来源:中新网山西新闻    作者:记者
      中新网山西新闻7月10日电 “36小时穿越四朝,恍若梦回千年”,7月8日、9日,由山西文旅联盟发起的“暑期旅行穿越季”活动在阳城进行,活动得到中新社、人民网、中国网、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三晋都市报、黄河新闻网、山西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并组成媒体观察团,还有自媒体大V 、旅行达人、摄影师、网络直播红人等新媒体达人一起走进上庄古村景区、皇城相府景区、春秋楼文化园感受山西别样的村堡建筑和传统文化底蕴。
  暑期作为一个旅游高峰,随着《白鹿原》电视剧的播出,上庄古村火了,加之皇城相府景区的文化底蕴以及景区大型情景剧的独特魅力,结合当下备受瞩目的“穿越”话题,暑期旅行穿越季活动应运而生。本次活动通过网站、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腾讯微信、新浪微博、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天天快报等新媒体平台多渠道传播,采用了网络直播,累计观看人数34万,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560万+,引起众多网友互动和粉丝关注。
  8日中午,媒体观察团抵达“中国民居第一村”上庄古村景区,上庄古村始建于宋金时期,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考察团品尝了当地特色美食“八八宴”,“八八宴”因其主菜贯穿周易太极“八卦生万物”和“好事成双”理念,且主菜16道而得名,其历史悠久、风味独特,是名扬天下的古老名宴。
  当天下午,考察团走进恢弘的千年古村落,参观错落有致的古式民居,天官府、尚书第、炉峰院、沿街院、仰山居、樊家庄园等40余座完整的明清古院落气势恢宏,之后考察团与景区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会,讨论上庄古村景区的未来发展,这一串串熠熠生辉的历史遗珍既是王国光及村中巨族商贾居官致仕、经商发家后光宗耀祖的历史活见证,也是该村发展现代旅游的“硬件”与资本,晚上特色晚餐后大家一起体验了民国风情一条街,电视剧白鹿原的拍摄痕迹清晰可辨,元、明、清、民国四朝的印记依稀可见。
  9日上午,媒体考察团走进气势宏伟的皇城相府(又称午亭山村),这座双城古堡被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是清文渊阁大学士、《康熙字典》总阅官陈廷敬的故居,其由内城、外城、紫芸阡等部分组成,是一处罕见的明清两代城堡式官宦住宅建筑群。早上9点半,考察团欣赏了大型“迎圣驾”表演,随后,媒体观察团进入皇城相府景区,观赏河山楼、屯兵洞、树德院、御书楼等诸多建筑,穿上清朝服装,体验清代文化,上演“穿越大戏”。临近中午,观察团一行走进春秋楼文化园,观看了《天朝国风》大型情景剧演出,通过穿汉服、学汉礼、赏汉舞、品汉酒以及情景剧中与演员互动等形式,体验大汉王朝的礼乐与文化,恍若梦回千年。 
  “上庄古村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一个村庄四朝体验,特别是那个历经500年的大门还完整保留着8道锁的细节,深深的震撼到我了”,随队的一位摄影师说。活动结束后,观察团一行在返程大巴上继续沙龙,畅聊此次穿越之旅,感叹上庄古村的底蕴和皇城相府的恢宏以及《天朝国风》演出的创意和细腻,纷纷表示自己还停留在古代不愿返回城市中。
  一个藏在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包容了几个世纪和多个朝代的历史遗存,“天官王府”名不虚传,“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恰如其分。上庄古村位于国家级5A景区皇城相府西南不足4公里,游客可行至晋阳高速北留口、润城口下高速,阳翼高速润城北下高速,随后根据指示牌到达景区。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