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彩色乡村 扮靓壶关

发布日期:2017-07-18 10:1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马立明
    7月13日,记者驱车行驶在壶关县蜿蜒的山路上,拐过一个弯,一个绚丽多彩的村庄映入眼帘,这个宛如童话世界的彩色乡村是壶关县石坡乡南平头坞村。
  而在多年前,这里全然不是现在的模样……
  南平头坞村位于壶关县东南部39公里处,地处偏远、山大沟深、石多土少,全村399户1117口人,耕地面积357.6亩,主要农作物是玉米和土豆。由于人均耕地少,又缺乏资源,收入有限,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维持生活。
  “我们村周围都是山,耕地几乎都在山坡上,土壤贫瘠,收成不好,很多村民外出打工挣钱养家,村里都快走空了,留在家里的妇女除了忙地里的事,就是上山摘野生连翘贴补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村党支部书记郭志强指着脚下宽阔的水泥路说,“这条路过去窄得只能过一辆驴车,而且是土路,再加上这么陡的坡,一下雨大家就都犯了难。”
  1983年,郭志强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上任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由于村里经济困难,修路不能一步到位,他就组织大家每年修整一点,从未间断。1992年,郭志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三十多年来,他的坚持让这条路变了模样,也让村民们的生活像这条路一样越变越好。
  南平头坞村在壶关县太行山大峡谷风景区西入口处,郭志强觉得这是个机会,号召村民们办起农家乐;村里妇女劳动力相对丰富,他便办起刺绣厂,免费培训、组织生产;村里自然条件适合连翘生长,他组织买进连翘苗,绿化荒山,连翘成熟后村民可自由采摘……在郭志强的带领下,南平头坞村旧貌换了新颜。去年,村里226户贫困户整体脱贫。
  也是在去年,村里的帮扶单位给郭志强提建议,由帮扶单位联系涂料厂商,免费提供涂料,把村子打造成彩色村庄,形成旅游新优势。郭志强考虑再三,觉得可行,便开始动员村民。“志强刚和我们说的时候,我们心里也打鼓,没见过彩色的房子啊。心想着把好好的房子涂成五颜六色,别人还不笑话?”73岁的张金龙老人说,“志强见大家犹豫,二话不说,先把自己家房子涂成彩色的,很快,大家就都跟着他忙活了起来。你还别说,看习惯了,觉得真好看呢。”
  这么多年,郭志强就像是村庄里的画家,用真诚的心作颜料,一点点把村子涂成了彩色,也将村民的生活带入五彩斑斓的世界。
  本报记者 马立明 摄影报道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