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百位油画名家黄河行大型写生创作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17-07-28 22:47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李梦文、乔慧
        人民网永和7月25日电 (李梦文、乔慧)天下黄河——“中国梦·黄河魂”百位油画名家黄河行大型写生创作活动首站,7月23日在永和县启动。黄河主题文化与国内艺术名家在永和相遇,这周,艺术家们将以独特视角展示永和黄河乾坤湾的雄峻奇美。
    此次活动作为2017首届山西艺术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油画为载体,将黄河文化进行完美演绎和传播。同时,充分挖掘山西人文自然风貌,展示山西文化旅游产业转型跨越的新变化、新发展,艺术家们将用手中的画笔“描画”黄河精神。
    天下黄河——“中国梦·黄河魂”百位油画名家黄河行大型写生创作活动,以中华民族的文明发展之根——黄河文化为主题,严格甄选邀请100余名中国著名油画艺术家,在省内黄河沿岸著名历史人文及自然景观处进行以“中国梦·黄河魂”为主题的写生创作与主题巡展。100余名油画艺术家不仅拥有极高的学术水准,同时艺术家们以其各具特色的风格从不同的的艺术技法表现黄河丰富多彩的美。很多艺术家原籍就是黄河采风区域,有着浓浓的乡土情谊。一百位油画家组成采风团,分组进入山西的永和、碛口等各大景点,触摸山西表里山河的沧桑与辉煌,感悟晋地的雄浑博大。
    永和县是此次大型写生创作的首站,第一批参加的艺术家五十余人,深入永和乾坤湾描绘黄河第一湾的无与伦比之美。8月13日,第二批二十多位艺术家将继续出发。作为今年“艺术山西”的一个重要版块,本次写生创作活动的优秀作品将在今年9月28日亮相太原美术馆。
    启动仪式上,山西油画学会副会长杨京代表艺术家们发言,她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其丰厚的历史文化景观和新兴的现代景致并存,熠熠生辉,“作为生长在山西的画家,我们依偎着黄土高原,陪伴着款款长河,不少画家将这河山视为永恒的绘画主题,不停描绘着黄河及黄土高原的雄奇景色。此次,全国名家高手的参与,为山西画家提供了借鉴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
   永和县委书记加天山指出,永和有三本“教科书”:有厚重的黄河地质文化教科书;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教科书;有美丽的生态文明教科书。近年来,实施文化引领,旅游兴县,以德为先,依法治县“四大战略”,打造了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红军东征纪念馆等一批特色景点,进行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多层面的永和形象宣传推介,举办了摄影大赛、作家采风、歌曲创作等多种文化活动。“天下黄河”——中国梦·黄河魂百位油画名家黄河行大型写生创作活动,非常有意义、有价值,很高兴永和能成为活动首站,希望艺术家们在永和黄河的“臂弯”里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永和县县长范洋平介绍,永和有两千多年历史文明积淀出的厚重文化底蕴,不仅有深厚的黄河地质文化,还有红军东征留下的红色精神。黄河在永和境内流淌68公里,自北而南形成七个大湾,统称乾坤湾。永和乾坤湾是黄河最美的一段风景,是黄河古道秦晋峡谷上最神奇壮观的天然景观。乾坤湾的航拍视频,被录入央视一套热播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片头第一幅画面。2016年,央视《朝闻天下》江山多娇国庆特别节目,全程直播永和黄河乾坤湾。
    “用艺术创作的方式促进永和文化旅游繁荣是我们探索的又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永和县副县长刘宇表示。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