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老英雄高晋文捐赠荣誉奖章

发布日期:2017-08-01 10:18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张谦
高晋文妻儿与军事博物馆馆长董长军在捐献现场。 本报通讯员摄  
  本报讯(记者 张谦 通讯员 宋晓芳)“我是一名光荣的军人,军人的荣誉来自于党和人民的培养和关爱,理应归还给党和人民。”7月27日上午,晋中革命老英雄高晋文平静地向记者讲述了7月15日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捐赠战地日记和荣誉奖章(证)的事儿。老英雄所捐奖章,不仅有华北解放纪念章、渡江战役胜利纪念章等,还有他的立功登记证、金日成颁发军功章的函等十几件珍贵文物。
  高晋文今年92岁,1946年4月,他率领20多名有志青年投身革命,在解放战争中屡立战功。他曾孤胆斗敌,一人抓获200多名战俘,并因此荣立特等功。在朝鲜上甘岭战场,担任连队指导员的高晋文在紧张的战事间隙,坚持在日记中记录连队的党团组织活动情况,以及前线战斗和全连官兵歼敌数量等,详细反映了连队工作,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革命胜利后,高晋文曾担任晋中荣军疗养院院长。
  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高晋文决定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捐赠自己军旅生涯中获得的荣誉奖章(证书)和战地日记,以此弘扬红色文化,纪念自己无悔的青春。
  为帮老人达成心愿,晋中市相关单位出面协调,多次与军事博物馆联络沟通。最终于7月15日在北京完成了捐赠。因健康原因老人未亲临现场,他委托妻子出席了当日的捐赠仪式。
  高晋文的妻子胡粉香表示,这批文物被老伴视如珍宝,悉心保存了60多年。如今,这些“宝贝”捐赠给军博,实现了他们今生最大的心愿。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