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驻扎三晋要塞 构筑铁壁铜墙

发布日期:2017-08-01 10:27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王斌
66016部队 官兵紧急出动
32135部队 士兵野战训练
32133部队 实弹射击。本版图片由驻晋部队提供
  ○编前语
  有一种历史,用鲜血写就,几多慷慨,几多悲壮;有一种胜利,用生命铸成,几多豪迈,几多辉煌!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登上历史舞台。“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1927年9月,在紧接着南昌起义举行的秋收起义中,工农革命军首次公开打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旗帜。90年浴血荣光,90年红旗漫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连续多日,本报记者走访驻晋部队、武警山西省总队等单位,聆听强军历史、感受军营风采、书写官兵故事。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晋部队,目前有三支劲旅,驻扎于山西各要塞,他们分别是66016部队、32135部队、32133部队。有人说,人民军队就像浮桥上的栏杆,有时未必注意,但无时断不可行,三支部队北扼边塞之地、中挽晋中咽喉,历史悠久、战功卓著,为三晋大地的和平发展立下了不朽功勋。
  部队风采
  66016部队:将红旗插上太原城头
  66016部队,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和辉煌战功的英雄部队。在党的领导和精心培育下,这支部队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洗礼,为建立和保卫新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这支部队中有诞生于秋收起义的“秋收起义第一连”和诞生于鄂豫皖苏区的红军滑县大队,在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突破乌江、攻克遵义、抢渡大渡河、保卫川陕根据地、平型关战役等重大战役战斗中,屡建奇功。
  抗日战争爆发后,党中央、毛主席派红军团长孟庆山到冀中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1937年12月12日孟庆山在保定周围、白洋淀边组建了河北游击军,次年5月改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第十支队兼冀中军区第四分区,后改称第九分区,揭开了66016部队早期历史光辉的一页。在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中,这支英雄的部队英勇奋战,创建了冀中抗日根据地,白洋淀雁翎队、回民支队、平原游击队、敌后武工队都曾是66016部队的前身部队,地道战、地雷战、破袭战、化袭战和伏击战战法也是这支部队在斗争实践中创造的杰作。
  抗战期间主要参加了南下讨逆、百团大战等战役战斗,歼灭了猖狂的日寇秀雄小队,粉碎了日军“五一大扫荡”,涌现出“群众纪律模范团”等一大批英雄集体和个人。《平原游击队》《地道战》《敌后武工队》《小兵张嘎》等影视片记述的都是这支部队的英雄历程。毛主席曾题词赞誉他们是“坚持平原游击战争的模范,坚持人民武装斗争的模范”。
  1945年9月,八路军第三纵队第十支队第九分区与红军分队合编为晋察冀野战军冀中纵队第三支队,次年6月改称晋察冀野战军第三纵队第八旅,也就是驰名华北、威震敌胆的“野八旅”。太原战役,部队担任主攻,最先攻克首义门,将红旗插上太原城头,562团6连、563团1连双双被授予“猛虎连”荣誉称号。1951年2月,部队奉命入朝,参加了第5次战役、开城保卫战和西海岸备战等战役战斗,在异国战场上同以美国为首的现代化侵略军进行了殊死较量。
  和平建设时期,广大官兵积极弘扬我军光荣传统,部队全面建设不断取得丰硕成果。1964年,参加全军组织的大比武,成绩显著,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参加比武的战士;1981年,参加了华北地区“802军事演习”,圆满完成任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誉。近年来,部队建设驶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先后参加了多次重大演习活动。
  32135部队:第一任旅长许世友
  32135部队前身于1937年10月诞生在山东渤海地区,即今东临渤海湾、西枕津蒲线、天津以南、胶济线以北的战略要区。几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部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南征北战,屡建战功。
  战争年代,该部鏖战山东,逐鹿中原,进军福建,参加了牙山、德州、莱芜、泰安、孟良崮、济南、淮海、渡江、淞沪、福厦等著名战役战斗,歼敌13万余人,战功卓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负福建前线守海防,北上塞外保边疆的任务,胜利完成了闽北剿匪、抗美援朝、保卫沿海岛屿、炮击金门、紧急备战、抗美援越、国庆35周年大阅兵等重大任务。
  该部从诞生至今,军事主官16任,政治主官19任。第一任旅长许世友,政委刘其人。
  从战斗历程图和部队建制沿革一览表,可宏观了解到该部的光辉历程。1938年8月,该部前身各分散游击队统一整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3支队。1940年12月,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3旅。1946年8月,改编为山东解放军第7师。1947年4月,改编为华东野战军第10纵队28师。1949年3月,改编为28军某师。
  值得一提的是,1947年5月,该部参加著名的孟良崮战役,与兄弟部队一起,阻击蒋军“五大主力”之一的第5军于吐丝口,围歼敌进攻中路最突出的“王牌”师整编第74师,击毙敌七十四师中将师长张灵甫,全歼敌首李连祥部。
  32133部队:成建制歼灭美军2个连
  32133部队历史可追溯至1938年南方游击部队的一部,以及抗日战争期间的八路军129师北上抗日先遣纵队、新四军江北游击纵队。该部前身部队有着光荣的战斗历程,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了显赫的功勋,形成“忠诚尚武必胜”“一忠四先”“一颗红心三不怕”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抗日战争中,该部前身八路军129师北上抗日先遣纵队、新四军江北游击纵队坚持敌后抗战,同日伪军展开殊死搏杀,历经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最终的胜利。
  解放战争中,该部前身作为华野、中野的一部,参加了解放孟良崮、济南、上党、洛阳、青岛等地区的战役战斗,为夺取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该部坦克四营前身在东北坦克大队编成内参加了平津战役,北平和平解放时作为第一支参加入城仪式的战车部队,被毛主席授予“北平入城特等功营”荣誉称号。
  抗美援朝战争中,该部前身作为坦克一师、坦克独立第二团、坦克独立第三团的一部入朝参战,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参加了“381”东北无名高地作战、十字架山战斗、清川江大桥反绞杀战等大小战斗363次,创下了成建制歼灭美军两个连的战绩,涌现出“铁甲雄威坦克连”以及“全国爱车模范”欧阳忠桂、“模范青年团员”杨英等英模集体和个人,为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突出贡献。
  抗美援朝结束后,部队进入正规化建设时期。1968年,该部前身坦克七师组建后,全师官兵坚决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示,大抓战备训练,支援国家建设,出色完成打敌集群坦克研究性演习、“802”演习等大项任务,取得军事训练、技术工作全军比武考核冠军,连续四年被原总部、原北京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师”。
  1998年以来,该部官兵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外军研究、模拟蓝军、“三战”教育训练享誉全军。2009年,该部受命组建96A式坦克方队参加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以“纵横斜三线整齐、两华表零秒误差”的标准接受了党和人民检阅,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军雄壮威武、严整文明的良好形象。
  本报记者 王斌 通讯员 狄伯文 何孝林 张文宇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