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郑小提向山西省岢岚县捐赠父亲郑律成《岢岚谣》手稿(组图)

发布日期:2017-08-15 23:50    来源:中红网    作者:布铁威
       
    8月8日下午,人民音乐家郑律成之女郑小提向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博物馆捐赠父亲郑律成谱曲的《岢岚谣》手稿。图为捐赠仪式现场。(中红网布铁威摄)
         中红网山西忻州2017年8月8日电(布铁威)今天下午,人民音乐家郑律成之女郑小提在历经近7个小时奔波后,从北京来到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向该县博物馆捐赠父亲郑律成谱曲的《岢岚谣》手稿。她表示,《岢岚谣》是公木作词、父亲郑律成谱曲的抗战颂歌,体现了岢岚人民群众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抗战精神,将父亲郑律成的《岢岚谣》手稿捐赠给岢岚县博物馆,对岢岚县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学习抗战精神更具直观意义。   
    郑律成先生《岢岚谣》手稿捐赠仪式现场。自左至右:岢岚县文化局局长刘新民,岢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红兵,人民音乐家郑律成之女郑小提,岢岚县副县长王福平。(中红网布铁威摄)
    《岢岚谣》讲述的故事真实发生在山西省岢岚县。1938年,日寇入侵占领岢岚。岢岚县三丈湾村的农民娄德明在饭菜中投放毒药,与入侵的日寇同归于尽。同年5月,诗人、词作家公木根据这一事件,创作出长篇叙事诗《岢岚谣》。该诗全篇373行,共1000余字,文字简练,对仗工整。公木原名张永年,在《岢岚谣》里,他首次使用笔名“公木”。后来公木将《岢岚谣》贴在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的黑板报上。来延安的朝鲜作曲家郑律成看到该诗后大为感动,将诗歌全部抄下,并开始为其谱曲。1940年4月完成创作。郑律成是朝鲜人,1933年春,郑律成随一批朝鲜抗日青年来到中国参加抗战。1937年,他奔赴延安。
    岢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红兵,副县长王福平出席捐赠仪式。岢岚县文化局局长刘新民主持。(中红网布铁威摄)
人民音乐家郑律成之女郑小提在捐赠仪式上讲话。(中红网布铁威摄)
   人民音乐家郑律成之女郑小提在捐赠仪式上讲话。她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外界找我讲父亲郑律成创作《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故事的有很多。我在讲课的时候,一定会讲两个故事,其中一个就是讲父亲创作《岢岚谣》歌曲的故事。父亲创作《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不是在78年前的1939年平白无故就写出来了,父亲是在全国人民抗战热潮氛围中,吸收方方面面感人的抗战故事的养分,才创作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
    创作歌曲《岢岚谣》也是这样。《岢岚谣》是公木叔叔在1938年创作的叙事长诗。讲述1938年日寇入侵,岢岚老百姓坚壁清野,不留给敌人一粒粮食,当地老百姓娄德明在撤退之前在粮食里投放了毒药,但娄德明还没来得及撤退,日寇就包围上来。几个日寇一进他的院子就要吃的、要喝的,娄老汉就给他们做了饭、炒了菜,并在饭菜里放入了毒药。敌人很狡猾,让娄德明先吃。娄德明知道吃了会是什么结果,但是他毫不犹疑地、不动声色地吃了起来。日寇一看他吃了,就蜂拥而上地抢着吃。等到抗日游击队冲进来,在娄德明的院子里,看到六七个日本鬼子横七竖八地倒下了,娄德明也倒在了驴槽边。
    我在整理父亲的故事中,看了《岢岚谣》,我自己就非常受感动。岢岚人民这种不屈、不畏强暴、反侵略的精神,我觉得是全国人民抗战、抵御外辱入侵家园的一个典型代表。所以公木叔叔写出了长诗、父亲谱成了曲,所以我走到哪都会讲《岢岚谣》,讲岢岚人民的抗战精神。
岢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红兵在捐赠仪式上讲话。(中红网布铁威摄)
       岢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红兵在捐赠仪式上讲话。他说,《岢岚谣》的创作提炼了红色精神,弘扬了红色文化,歌颂了岢岚人民爱国爱家、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革命斗争精神。正是由于著名诗人、学者、教育家公木,人民音乐家、“军歌之父”郑律成这两位优秀的词、曲作家将岢岚人民的爱国故事编写为歌曲《岢岚谣》,我们今天才可以更多地了解抗战时期岢岚人民抗击日寇的感人故事。《岢岚谣》的收藏可以让我们进一步挖掘、弘扬红色文化的精神价值,她彰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使红色基因、红色血脉融入到岢岚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是对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具有积极意义。非常感谢郑小提女士的慷慨捐赠,希望郑小提女士能够经常与岢岚保持密切联系,多为岢岚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岢岚县博物馆馆长郑丽(左二)接受郑小提的捐赠。(中红网布铁威摄)  
      岢岚县副县长王福平(右)向郑小提颁发捐赠证书,并合影留念。(中红网布铁威摄)
    郑小提(左)、岢岚县博物馆馆长郑丽向媒体展示父亲郑律成谱曲的《岢岚谣》手稿。(中文布铁威摄)
    岢岚县博物馆馆长郑丽接受了郑小提的捐赠,岢岚县副县长王福平向郑小提颁发了捐赠证书。
郑小提(中)参观岢岚县毛主席路居馆。(中红网布铁威摄)
    郑小提(右三)与出席捐赠仪式的岢岚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岢岚县毛主席路居馆合影留念。(中红网布铁威摄)
    捐赠仪式后,郑小提参观了岢岚县毛主席路居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宋家沟新村。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