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长城天路阅尽塞外风情

发布日期:2017-08-24 11:07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编者
大同长城
  大同作为三晋屏藩和拱卫北京的西门户,以横连燕云、北通塞上、卫国之雄关、经济之枢纽而闻名遐迩。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军事地位,大同以及临近地区分布着几乎所有修筑长城的朝代所留下的长城痕迹。大同境内现存长城遗址总长524公里,分别是赵长城、汉长城、北魏长城、明长城,有得胜堡、新平堡等72堡,保存相对完整,文化底蕴深厚,考古价值不菲,是名副其实的长城博物馆。
  今年4月21日,沿塞外古长城遗迹兴建的旅游公路正式开工,将整合大同沿古长城的诸多零散景点,并对沿途自然资源进行综合开发。按照规划,古长城旅游公路起点位于天镇县新平堡镇平远头村,终点位于左云县三屯乡二十边村,贯通大同北部天镇、阳高、新荣、南郊、左云5个县(区)。总建设里程约251公里,项目总投资80亿元。除道路建设,还将建设完备的旅游基础设施,包括景区景点、厕所、停车场、加油站等。目前开发的文化旅游项目有:摩天岭攀岩、新荣弥勒山景区、低空飞行、宣宁森林公园、古长城博物馆、方山永固陵、万泉河汽车露营区、德胜汽车拉力赛、热气球体验基地、胜泉自行车露营区、蒙古大营、龙泉温泉小镇、五墩影视基地等。
  同时,大同市配套设计了沿古长城生态修复项目,将沿旅游公路建设一条宽约1.5公里的绿化带,拟造林面积56万亩。届时,这条绿树成荫、乱花迷人的绿色生态旅游线路将成为山西北部一道雄浑壮美、别具风情的风景线,对于完善古长城沿线景区的交通,发掘长城历史文化遗产的底蕴、带领沿线百姓脱贫致富、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