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文博会:不仅仅是盛宴

发布日期:2017-08-24 11:12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郑彩霞



    8月24日,山西迎来又一件盛事,第三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中心盛大开幕。这或将意味着:一个延续几千年传统,以文化作为全新推动,带动山西发展转型时代的到来。
  有人说,“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在山西抓一把泥土,都能攥出古老文明的汁液来。中华民族的历史,充满了山西的记忆。仅仅说山西所保存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石器文化遗址、古建筑、古戏台,在全国就无以争锋。
  山西经济要转型升级,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其中以文化旅游业为抓手就是一个战略举措,也是一个重要的具体的切实可行的举措。文化旅游业是个综合性产业,其影响力、拉动力、带动力都是其他产业难以替代的。正如人们所说,文化旅游业是“一业兴,百业旺”。也正基于此,山西省“十三五”规划将文化旅游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七大非煤产业之首,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
  “文化+旅游”,在过去的几年中成为一种潮流。去年的数据表明,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快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这是一个让人欣喜的现象。更加让人振奋的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内涵和质量也有所提升,“文化+”渗透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成为大势所趋,新兴产业随之崛起,并有成为支柱产业之势。“文化+旅游”,正在为山西的经济转型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纵览这几年的文博会,川流不息的人潮物流、奇思妙想的创意设计、“涨”声不断的成交数量……正在成为常态,然而,文博会并不仅仅是一场“盛宴”。这仿佛是一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春秋时代,各种“文化+”的产品和思潮层出不穷,资本的介入又将带来文化旅游市场的进一步洗牌,大浪淘沙,必将有经久不息的文化和产品能够源远流长。更重要的是,文博会是风向标,它在某种程度上传达了山西经济转型的方向,从而吸引着更多的人才和资本介入其中;它还是山西文化的展示窗口,是山西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娘子关所展现出的文化自信。
  “文化三晋·开放山西”,山西的文化旅游,正在以一个全新的姿态重新起航。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