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文创瓷板画让赵梅生画作进驻太原地铁二号线

发布日期:2017-08-30 11: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编者
    看艺术大师的画作只能到美术馆?NO!“文化+创意”让你每天出行都能欣赏到名家名作。8月25日,记者在第三届山西文博会的全省重点文化项目及园区专题展区里看到,山西省玻璃陶瓷科学研究所将艺术大师赵梅生的《晋阳千秋》和《巍巍太行》制成瓷板画,作为太原地铁2号线晋阳街站和大南门站的地铁文化墙。
  赵梅生是当代中国画坛具有影响力的实力派画家,绘画70余年,从事美术教育50余载,如今虽已年届九旬仍健笔凌云,耕耘不止。他的作品立意高远、常画常新,深邃中见精神,朴拙中见新意,尤以梅花为代表,如一缕山涧清风,和熙柔美,动人以情。赵梅生始终感恩祖国,心系人民,德艺双馨,先后捐赠画作千余幅,被国家授予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和人民教师金质奖章。
  备受太原市人民关注的“绿色交通”地铁二号线已进入关键的施工阶段,预计2019年“二青会”期间全线贯通。如何让赵梅生先生的画作走近百姓出行的交通工具?山西省玻璃陶瓷科学研究所用瓷板画将二者完美结合。
  据了解,地铁文化墙是宣传城市文化,装饰公共走廊,展示城市特色,愉悦乘客群众平台和窗口,不仅具有文化性、艺术性和地方特色,还要兼顾耐用,便于清洁,经济适用,陶瓷瓷板画完全具备了上述特性,并且施工技术成熟,目前深圳、成都、昆明等城市已完全采用了这种装饰方式。
  以太原地铁二号线晋阳街站为例,以晋祠为主题进行创作,采用赵梅生先生九十高领创作的《晋阳千秋》大型瓷板画,陶瓷瓷板为主材,手工+3D浅浮雕工艺,配合造型龙骨,以打点干挂方式安装,文化气息满满,值得期待。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