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借力文博会 说说晋城古堡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7-08-31 10:18    来源:人民网太原    作者:李梦文
    人民网太原8月28日电(李梦文) 作为第三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27日下午,由晋城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说说晋城古堡的故事”文化论坛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如期开幕。山西地方文化研究学者、作家杨平,晋城市文联副主席谢红俭,国家二级摄影师、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王林,皇城相府文化事业中心总监张明霞等从不同的角度,为公众介绍了晋城古堡的特色和价值。
    山西古城堡是民族交融中过渡地带的文化遗存,而晋城古堡,则是其中一朵最为艳丽的奇葩。在晋城市域的沁河两岸,耸立着一座座古堡民居建筑,大多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形制独特,功能齐备,地跨沁水、阳城、泽州三县。据考证在这20公里的沁河两岸就有古堡54座之多,在视眼所及每1000米就有三座城堡。这些古堡民居在经历了300多年的风雨沧桑,仍巍然屹立在这片土地上,承载着深邃的历史记忆和人文传奇,展现了明清之际官宦豪宅和古城堡的建筑特色,成为一道贯穿古今、雄奇壮美的风景,令人叹为观止。
    前不久,晋城市刚刚举办了“万里茶道 晋城古堡”文化旅游峰会,让晋城古堡再一次走入人们的视野。而本次论坛就要是通过专家、学者的研究分享,充分展现晋城古堡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打响叫亮晋城古堡这张文化名片。
    专家们表示,要结合万里茶道的文化底蕴和沿线丰富的自然资源,建立集古堡体验、户外探险、农业生态、峡谷度假、人文教育等为一体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多元文化旅游线路,使山西古城堡成为传统文化、生态旅游的保护区,让文化资源优势变成文旅产业发展的优势。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