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纵论晋商的开放精神

发布日期:2017-08-31 10:31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孟苗
图为“开放的山西”主题峰会会场。  王彦军摄
  第三届文博会“开放的山西”主题峰会专家发言摘要
  历史上山西就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彰显的就是开放精神
  明清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其开创的欧亚唯一陆上通道“万里茶路”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彰显晋商开放精神,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8月24日,由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文博会“开放的山西”主题峰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隆重举行。会议特邀请了省内外著名学者、专家、企业界代表莅临现场,紧紧围绕“晋商的开放精神”主题,分别进行了专题发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关于弘扬晋商精神的指示精神和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实施意见,系统挖掘、阐发、弘扬晋商精神中所蕴含的丰富的开放特质,彰显的鲜明的开放精神,在增强山西对外开放的文化自信中,营造亲商、重商的投资环境和社会氛围,推动山西全方位对外开放和转型崛起。现将与会者的发言摘要刊发,以飨读者。
浅谈晋商精神
周建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晋商精神的内涵在于: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合作共享,信念至上。
  积极进取。要在地理环境迥异、温度、光度、湿度相差很大的地区开展贸易,要在技术低下的条件下开辟出方便物流、资金流、人流的商路,要突破来自大自然的毒蛇猛兽以及来自社会的各种恶势力的阻挠,自然需要积极进取,冒险犯难,不怕牺牲的精神。
  勇于创新。是依靠卓越的创新能力,晋商才能够突破技术的限制,在人迹罕至的大草原、戈壁滩开拓出商路。正是依靠卓越的创新能力,晋商才能在广阔地理范围内与收入各异、偏好各异、风俗各异、语言各异的不同社会群体间达成利人利己的各种制度安排。正是依靠卓越的创新能力,晋商才能突破质押、抵押放贷的限制,成功创立了印局、钱庄、账局、票号等好多不同业态的金融机构,将信用放款的作用大大发挥。
  合作共享。持续创新动力的保持来源于企业内部员工积极性的充分发挥,晋商为此创造了合作共享的股份经营制度。正是依靠这套“身股”与“银股”共享共担的股份经营制度,晋商在当时科学技术允许的限度内最大限制地凝聚了各方面的社会力量,不仅做大、做强,而且做久,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上留下厚重的一页。
  信念至上。晋商所以能在企业内外开展多方面的制度创新,将一个又一个的潜在利润机会逐次开发,是因为有强大的儒释道三教合一的价值观作为信仰支柱,其表现就是无处不在的关公崇拜。“不得荒思废业”,又反对沉溺于世俗生活,主张“处财货之场而修高明之行”。表现在对交易的态度上,就是主张“诚实”“不欺”,尊重交易伙伴。
诚信与契约精神
李秋喜 汾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明清山西商人的成功,就在于自觉和不自觉地继承和发扬了一种求同存异、敢为天下先的开放精神,也就是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务实经营等20字晋商精神。毫无疑问这种精神已经融入了晋商的血脉,始终贯穿于晋商的经营理念和心智素养之中。
  汾酒历尽千百年来的岁月更迭,在今天仍然熠熠生辉,历久弥新,不断壮大,体现晋商精神的核心力量。晋商文化和汾酒历史交相辉映,共同铸就了中国白酒格局和产业版图,用心酿造、诚信天下的企业经营理念,将引领汾酒集团在新时期改革大潮中不断前行。
  汾酒作为中国老十大名酒之一,拥有长久的酿造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卓越的形象品质,共同奠定了它独一无二的尊贵地位。因此,汾酒被誉为是中国白酒产业奠基者,是传统中国白酒文化的魂魄,是中国白酒酿造经营的教科书,是见证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汾酒是中国酒魂。
  如果说汾酒的中国酒魂是传承白酒产业的一面旗帜,那么诚信就是这面旗帜的旗杆,契约就是这面旗子的底座。
诚信与契约精神的现代解读
张宇丰 山西大学晋商研究所博士
  晋商雄踞十大商帮之首,商贸活动与金融活动结合起来,互为两翼,协调发展,执全国内外之牛耳,驭清廷经济之命脉。他们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与其讲诚信、守契约密不可分。这体现在晋商经营过程中的方方面面,我们主要看明确合伙人权利义务关系和利润分配两个方面:一、明确合伙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对于保证其能够顺利进行经营活动有重要作用;二、晋商的利润分配制度,人们为了商业盈利之目的,整合资源,再进行相应之分工合作,形成了“关系契约”,从而达到了互补短长、降低交易成本的目的。
  晋商从我国传统文化中吸取了诸多的商德规范和商业精神,他们在经营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了一套自我约束、自我修省的规章制度,简言之,就是恪守“以义取利、利从义生”的原则,提倡“仁中取利真君子,义内求财大丈夫”“慎俭德”“富而仁义”。
山西“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和再实践
李中元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开放精神是三晋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特质。开放精神是山西历史发展前进的不竭动力,是晋商走向世界创造辉煌的文化名片,是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宝贵财富。
  山西是“一带一路”先行者。山西历史上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源头,“玉石之路”的中转基地;山西是丝路的重要枢纽,东西方文化融合的重要节点;万里茶道既是丝绸之路的延续,又是贯通中俄、中欧的国际通道。
  以开放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再实践。习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为“一带一路”再实践指明了方向;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一带一路”再实践提供了遵循,创造了契机;山西融入“一带一路”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便利条件;山西由“乱”转“治”,由“疲”转“兴”,势头强劲,开放发展新实践方兴未艾。
  开放是什么?开放精神是什么?我认为开放是实践和行动,是眼界和胸怀,是能力和素质,是格局和力量,是精神和境界,最重要它是一种创新和探索,而晋商的开放精神,它的根在文化,源在实践,贵在创新,要在包容。是开拓进取,特色是和衷共济,关键是务实经营,归宿是经世济民,传承弘扬晋商的开放精神,把握大势、善抓机遇、奋起直追,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就要抓牢根本、彰显强化开放意识,突出特色,提升开放能力,用好关键,保持开放状态,牢记归宿,展现开放姿态。
山西票号的金融创新及其贡献
燕红忠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山西票号是晋商经营中最具特色的内容,是中国金融史的主要组成部分,反映了山西商人的经营文化、经济智慧和对近代经济发展的贡献。也充分体现了晋商的创新和开放精神“汇通天下”。
  山西票号作为一种金融机构,其产生本身就是金融创新的结果,是中国传统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大创新,代表了当时中国金融体系的自主发展和演进路径。
  由于山西票号的出现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适应商业融资、货币不足与异地汇兑的需求,能够很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因此也不会存在现代金融中“脱实向虚”问题,即金融不能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
  山西票号的贡献主要有四点:一、汇票是传统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个很大的创新;二、山西票号推动了金融和信誉的发展,并且在当时的整个金融体系里面居于顶层地位;三、山西票号推动了金融市场的整合和埠际贸易的发展;四、推动了近代上海金融中心的形成。
  晋商对现代山西经济和金融发展的启示:善于抓住机遇,适应重大需求的开拓创新精神。山西票号所建立的全国乃至国际化的汇兑网络,以上海为中心的汇兑市场等都很好地体现了晋商的国际视野和服务“大市场”的开放精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是开放经济,创新和开放具有统一性。
以创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李安平 山西振东药业集团董事长
  纵观老晋商的发展历程:是一部从“手工业”到“贸易”,再到“金融”的创业成长史;也是一部从“单体商铺”到“连锁经营”的创新升级史。
  新一代晋商的精神是什么呢?一是爱家,二是老晋商留传下来的文化。那么,第一代新晋商为什么会衰落下去呢?第一是体制机制的障碍;第二是重官轻商特别严重;第三是长期的等靠思想。
  以创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创业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和好的比,比出差距;和差的比,比出自信;反复对比,查找不足,发挥优势,提振信心。其次,创业创新需要正确的价值观,脚踏实地,不急功近利。项目一定要和资源、人才、市场、技术相匹配。第三,创新就是要不断学习,根植于客观实际,培养新的思维、新的视角、新的方法,做到理念创新。理念创新后,要有相应的经营创新。管理创新是企业创新的保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保持制度模式不断梳理完善更新。我们还要重视研发,根据行业、企业的特点,将市场需求和企业技术能力相匹配。
明清晋商开拓精神弘扬与不足
张正明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面对明清晋商历史经验,对于弘扬其开拓精神,我觉得当代晋商应该重视这5个方面。
  一、创新是魂。人民日报8月6日登了一条新闻,就是说新晋商探索市场新模式,山西祁县第一家开办了所谓的粮食银行。这样就解决了农民储粮难的问题。这是一个新时期、新晋商的一个创新的探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是说明创新是永恒的。
  二、爱国是责。大家都知道,天下兴旺,匹夫有责,晋商在历史上有这样的做法,所以说爱国是晋商必须要有的一种责任。
  三、诚信是本。作为商人诚信古今中外一样,坑蒙拐骗是不行的。真正的商人必定是要诚信的。
  四、政商关系。应该说改革开放创新各方面,这都是晋商的主流,但是要说作为一个封建性的商人,他有行贿的行为和送礼的行为。这是他的问题,所以在今天我们新的政商关系,就应该是来促进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五、机遇问题。在晋商经营中间,有过4次发展的机会,这4次都失去了机会,应该是一个历史的经验教训。所以说,有开拓的精神,这些方面能取得成功,但是改革开放中,成功也是在开放、创新这些方面不断地开拓。失败是因失去机遇,没有了开放创新,这个教训我们应该汲取。
进一步弘扬晋商开放精神
王彪 十二栋文化CEO
  十二栋是一家专门做中国人自己形象IP的公司,现在运营的形象已经超过了50个,比较知名的是这次跟晋宝共同担任吉祥物的长草颜团子。
  形象IP到底是怎么运作的?第一,来自于生产IP;第二,内容创作;第三,流量获取;第四,商业合作;第五,渠道经营。
  晋商其实有很多的优点,穷则思变、艰苦创业、立足四海、开拓进取,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晋商开放精神。开放首先是一个心态问题,实际在做的时候,是人、钱、技术这几方面的开放。
  现在不仅是国内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国际上的合作。我希望山西的公司可以围绕在这样一个主体的周围,大家分割每一块形成国际间的合作,最终让我们迅速地赶上国际一流的技术,共同把整个文化这块儿做好。用晋商的精神在这个时代形成亚洲乃至世界的融合,可以让我们以融合的方式推出文化符号占领年轻人的整个认知,或者消费者的整个认知。
全球视野下山西的开放与创新
萧国亮 北京大学社会经济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
  地理大发现开创了16世纪以来的全球化进程(出现世界经济的新概念),紧随其后的便是重商主义时代。明清时期“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晋商应运而生,形成了“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这就是中华民族面对全球变迁,世界经济形成时期的“中国式回应”。
  世界经济的加速度发展与后进国家的指数型增长;增长之源是基于数据、信息的知识魅力;创新推动主导产业及其主导产业群的更替与发展;经济增长的条件交通与通信技术日新月异。
  山西是内陆省份,所谓“表里山河”,四塞之地,历史上交通不便。但是在当今物理上的闭塞状态已为高速公路、高铁、航空和互联网、移动通信等的发展所打破。物质决定意识。心理上的闭塞状态也必将被开放所取代。
  创新已经不仅仅是企业家的“专利”,不仅仅是公司研发部门的主要工作,创新已经进入政府的国家实验室,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已经成为大众的行为,这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
  山西振兴地方经济的关键就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全球视野的制高点,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各种方式的创新,打造新的主导产业,开拓蓝海战略,使经济整体上个新台阶。
晋商的开放精神与经营策略
许檀 南开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
  人才观念的开放是晋商在传统时代超越其他各个商帮的一个最大的特点,晋商能够称雄商界500年之久,独具特色的用人理念是创造这个辉煌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传统时代,大家知道士农工商是以士为主,也是保证能力吸引和激励人才的制度。晋商把人才看作和货币一样是可以增值的资本,他的人力资本概念是晋商的人才观中最为超群的,这样的一套制度和现代的员工持股一点儿也不少。晋商的开放精神还表现在他们敢于背井离乡闯世界,跨出国门纵横欧亚市场开创了万里茶道。
  晋商既有开放的精神,又能务实经营,找准定位。把握机遇抢占市场,比如说以粮盐起家,晋商抓住这个机会长期垄断了草原和内蒙古各个部落的贸易。在华北市场的经营上,更多反映出晋商务实经营的理念,使得晋商能够在清代长期发展。不同的经营策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报记者 孟苗 根据主题发言顺序录音整理)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