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世界华人根祖地山西临汾打文化牌吸金9.6亿

发布日期:2017-09-04 10:55    来源:中新网    作者:记者任丽娜
临汾市宣传部长李朝旗致辞 张蕴强 摄
  中新网太原8月28日电 (任丽娜)山西临汾不仅是一座资源大市,也是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28日,“中国根。黄河魂”2017临汾市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山西省府太原举行,临汾各地宣传部长化身文化产业代言人进行招商推介,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家文化企业和客商,当日吸入投资金额达9.6亿元人民币。
  临汾市宣传部长李朝旗推介称,临汾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文化遗存和旅游资源位居山西省第一。10万年前,人类诞生之源在临汾;5000年前,华夏文明之宗在临汾;2600年前,晋国称霸之地在临汾;600年前,洪洞“大槐树”移民之根在临汾;特别是考古发掘证明的,临汾陶寺遗址即尧帝都城,陶寺文明是主脉的历史传承,书写了悠久的中华文明。
襄汾县宣传部长杨建廷化身文化产业代言人作项目推介 张蕴强 摄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临汾市已形成以煤炭、焦化、冶金、电力、装备制造为骨干,煤化工、旅游、农副产品加工、商贸物流、新能源产业为配套,相对完备的多元产业体系。
  近年来,临汾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文化强市”战略目标,临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努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全国著名旅游目的地,打造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临汾文化旅游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
  在28日推介会上,临汾精心挑选了97个市场前景好、综合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文化产业项目,向文化客商进行集中推介,主要分6类项目,即非物质文化遗产招商项目12个;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招商项目10个;影视演艺招商项目3个;特色文化村镇招商项目15个;生态农业观光体验招商项目27个;旅游景区招商项目30个。
全国文化客商签约代表上台签约 张蕴强 摄
  值得关注的是,除临汾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景旭作主旨推介外,襄汾县宣传部长杨建廷、蒲县宣传部长刘俊绒、隰县宣传部长马林明、曲沃县宣传部长高剑云分别化身当地文化产业代言人进行了招商推介。
  此外,在推介会现场还举行了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共有霍州市政府与青岛新大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七里峪生态小镇、临汾裕丰特新农业开发公司与安徽云股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古县连翘茶系列产品、永和县文化局与北京春江映月影视传媒公司合作乾坤湾旅游观光等13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投资金额9.6亿元。
  李朝旗表示,临汾将围绕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旅游城市“一城一市”的目标,突出“中国根·黄河魂”品牌建设,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到2020年,全市文化旅游业总收入要突破1000亿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3.1%提高到10%。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