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为首届山西艺术节喝彩

发布日期:2017-09-05 10:3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冀保胜
    什么叫作精彩除以精彩等于唯一的精彩?什么叫作精彩乘以精彩等于非常的精彩?首届山西艺术节给出了答案。
    在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8月18日首届山西艺术节隆重拉开帷幕。随着艺术节组委会、各市和各有关单位的精心组织,随着省内外文化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投身艺术节工作,随着四大板块多项活动的有序进行,首届山西艺术节呈现出异彩缤纷、累累硕果的景象,展示了全省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激励下,奋发进取、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新风貌、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鲜明。
    首届山西艺术节是山西省首次举办全省的综合性艺术盛会,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艺术盛会,突出“人民的节日”这个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文化发展成果。除举办广场舞、农民工歌手展演等群众性强的文化活动外,还采取了五条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走进艺术节,看到好节目、好展览。
    据统计,8月18日至30日,33场的剧场演出、9场次的主题活动和多场展览,已有十七万多人进行了现场观看和鉴赏。8月26日和29日,还专场为晋商晋才、医护人员进行了演出。接下来到9月27日还有6个专场为企业人员、公安、驻晋部队、教师、老干部、环卫工人、扶贫干部进行演出。 内容丰富。既体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区域性与全局性的统一;还体现了传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主体性与多样胜的统一。
    除开幕式和闭幕式外,表演类、展览类、主题性活动共有29项。表演类包括了优秀剧目汇演、音乐舞蹈曲艺杂技大赛、音诗舞专题文艺晚会、“梅花奖”演员精品集萃、优秀获奖作品全省巡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优秀舞台剧交流演出,涵概了话剧、晋剧、北路梆子、舞剧、音乐剧、歌舞剧、儿童剧、京剧等十多个艺术剧种。展览类包括了美术作品展、书法篆刻作品展、网络摄影展、雕塑作品展、百位书法名家书法作品邀请展、高校学生优秀美术作品展、古代壁画展、画院藏画精品展、民俗民居美术摄影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舞台艺术摄影作品展等。主题活动包括了各市文化艺术周、校园文化周、第十八届“群星奖”选拔赛、山西省历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展演、农民工歌手展演、广场舞展演、锣鼓艺术展演、文化艺术高峰论坛等。 影响深远。
    虽然艺术节活动才进行了三分之一的内容,但已经展示了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象,展示了山西文艺创作的新成果,掀起了山西文化热,鼓舞了全省人民开拓创新奔小康的精气神,锻炼了文艺队伍,标志着山西文化作进入新起点、新视野、新高度。文化和文艺工作者倾力参加艺术节工作,展示出昂扬的风貌、崇高的精神、扎实的作风、过硬的实力。
    艺术节的实施证明,文化文艺工作必须围绕中心、围绕人民,紧跟时代、服务大局。文化文艺工作者必须明确“写什么、怎么写”“演什么、怎么演”“表现什么、怎么表现”。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离开大局,文艺就会变成失去依附的藤萝;离开时代,文艺就会变成没有价值的古董。
     艺术节还在进行中,文化文艺工作者一定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
    (作者为山西省文化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