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扎实推动农民大幅增收

发布日期:2017-09-11 10:33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朔辰
    增加农民收入,是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的三大任务之一。我们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的指示精神,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多探索能有效利用农村资源、增加农民收入的好路子,扎实推动农民大幅增收。
  我省农民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必须下大力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更好实现共享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构建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多渠道增收新格局,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调整种养结构,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节本增效技术,鼓励土地流转;坚持生产、加工、营销全产业链开发,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健全完善科技、人才、市场、金融、政策五位一体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推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制定支持乡村旅游和城郊农业的政策意见,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加大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力度,加强职业农民培训,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市场化运作水平,打造一批劳务品牌;落实进城农民务工相关政策,保障农民工各项权益,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盘活农村资源,以股份合作制改革为切入点,规范合作经济组织创新,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步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拓宽基本公共服务,适时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进一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研究制定农业绿色补贴和支持保护政策,提高政策补贴的实效性,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
  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遵循“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的要求,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与全国保持同步。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