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保护文化留住乡愁

发布日期:2017-09-11 10:3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徐补生
    历史文化遗产如何更好地保护与利用?9月5日《山西日报》刊发消息称,《山西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草案)》正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此举预示着,山西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将掀开依法保护与利用的新一页,同时也为留住乡愁,加上了重重的砝码。
  乡愁是什么?是你离开了还想回去的地方,是你曾经住过的老宅、走过的小街,给你童年带去欢乐的老戏台、小树林……尤其是那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让我们似曾相识,觅得乡愁。这说明,乡愁既要靠乡村留住,也离不开文化遗产。
  实际上,乡愁固然主要在乡间,但也存在于城市。这是因为,有人根在农村,有人生在城镇,还有人则是在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长大,都一样叫故乡,一样有难以忘怀的记忆,一样有挥之不去的乡愁。而从本质上看,乡愁固然重在看得见、摸得着,但其魅力所在和吸引人之处,总归还是文化在起作用。
  冯骥才两年前就提出:“今天是我们抓住传统的最后一个机会。”实践中,举凡剪纸、年画、皮影等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传承,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古村落古戏台古建筑等作为重要的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保护,乃至民间艺人、手工艺术的被重视等,无不在于抓住机会,也无不是为了留住乡愁。
  我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众多,数量居全国前列,既承载当今社会的各种功能,又面临全面保护的迫切需要。多年来,我省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上做了大量工作。而今,从省级层面出台专门的地方性法规,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执法监督中存在的盲点,这对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保护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从保护利用价值看,特色小城小镇小村同样不容忽视。2015年春节期间,一位文科博士生抒发今人“近乡情更怯”,引发了一场当代“高加林”们的乡愁讨论,就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在依法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同时,对特色鲜明的小城小镇小村,也应尽可能保存传统格局,保护历史风貌才是。
  作家梁衡说,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文化名片,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挖掘得不够。乡愁不只是一个乡村,而是泛指家乡、地方文化,可以是一个村,也可以是一个县、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这就告诉我们,留住乡愁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也应挖掘各地的历史文化并大力建设美丽乡村。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