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兴县 红色兴县红色情 黄河岸边忆往昔

发布日期:2017-09-11 11:33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苏鑫波
兴县黑峪口村
裴家津通往陕西的黄河浮桥
红军东征纪念碑
晋绥分局旧址
合河观景台
兴县黄河滩
    “沿黄19县(市)人文生态”系列报道——第四站:兴县
  9月5日清晨,乘着秋风,采访组一行沿黄河向吕梁市兴县进发。
  到了裴家津村,只见路边立有一块石碑,原来这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齐长城遗址(裴家津段)”。路过合河村,有一个观景台。因这里是黄河与山西的岚漪河交汇处,取“二河合流”之意。从这里向东望去,吕梁山上一片片崇山峻岭,蜿蜒奔腾,郁郁葱葱,美不胜收。
  终于到了黑峪口。
  兴县曾是晋绥边区的首府所在地,也因此,这里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黑峪口正是我们要去的地方。明清两朝,这里曾是水旱码头,货物集散,贸易发达,是繁华一时的商贾云集之地。1940年5月,西北农民银行在兴县农民银行的基础上成立,后迁址到黑峪口。该银行的经理、著名士绅刘少白便出生在这个村。新中国成立前,该银行与其他两家银行合并为中国人民银行。可惜旧址已经损坏了。
  黑峪口附近的碧村地处黄河与蔚汾河交汇处东岸,房屋多为石头窑洞。1942年,晋西区党委(晋绥分局)曾在这里办公。这里曾是晋绥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所在地,该医院前身是八路军军医院,系八路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领导的一个直属医院。该医院的开办,不仅接收八路军伤病员,也为广大群众实行免费治疗,还为中央领导和军队高级干部检查身体和治疗疾病。正由于医院在此长期驻扎,接收了很多伤兵。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早在2004年,就从碧村收迁了共124名烈士的遗骸。除了少数人有名姓、番号等信息外,他们大多是无名烈士。
  再往前,黄河滩的枣林边矗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红二十八军东征渡河纪念碑”。讲的是,1936年3月31日晚,为配合东征红军主力作战,红二十八军在军长刘志丹、政委宋任穷等指挥下,由陕西省神木县享负盛名的天台山下登船,强渡黄河。当红军出其不意接近河东岸时,敌人急忙以火力阻击。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奋勇冲上岸,拔掉了两个中心碉堡,夺取了李家梁。又经过一场激战,击溃敌部一个营的守军,击毙营长梁宏元,占领了罗峪口。接着一部向北占领了黑峪口,摧毁了黄河东岸敌人30公里的防线。随后,红二十八军向南进入临县白文镇,与东征红军左路军红二十五军团会合,配合在晋西作战。
  不管当年战火如何激烈,80余年后的今天已归于平静,无论是弹痕还是弹坑,都了无踪迹,但那段历史却永远镌刻在了这片红色土地上。苏鑫波/文 王宝珍/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