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热烈庆祝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晋中召开

发布日期:2017-09-19 10:27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晋中市旅发委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平遥古城拱极门全景
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绵山大罗宫
国家4A级旅游景区榆次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常家庄园
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乔家大院夜景
晋中市百草坡森林植物园炫彩灯光展
榆次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灵石石膏山天门瑞雪
 国家4A级旅游景区王家大院
    
把旅游业加快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从平遥古城到乔家大院,从介休绵山到王家大院,石膏山、红崖沟、红色大寨、革命圣地麻田、太行百里画廊……一张张靓丽的文化旅游名片,构筑起晋中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大格局。
     晋中旅游资源丰富、文物古迹众多。
    来自晋中市旅发委的数据显示,晋中市境内现存不可移动文物5538处,其中国保单位65处,居全省第一。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4项,拥有国家、省级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地质公园19处。目前对外开放的景区景点共有149处,A级景区27处,规模总量居全省第一,其中5A级景区3个,占全省总数量的将近一半,4A级13处。
    除了资源体量、质量在全省领先,晋中市旅游产业的经济总量、增速也领先全省。晋中市旅发委主任郭瑞林介绍:“‘十二五’时期,晋中市游客接待量和总收入年均增幅分别达到34%和39%,持续领跑全省。2016年,全年接待游客6357万人次,位居全省第一;旅游总收入658亿元,位居全省第二。海外游客、创汇、国内游客三项指标绝对值全省第一,”2017年前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089万人次,同比增长22.98%,实现旅游总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22.16%。
    数字的背后,是晋中市委、市政府多年来以“旅游+”模式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供给、引导消费,推进旅游与文化、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将旅游资源进行多元化、规模化开发,并进行优化组合、差异发展,景区、景点由点串线、由线扩面,金色、红色、绿色篇章交织开发,倾力打造了在全省领先的旅游产业基础和旅游产业体系。
    首先,科学规划抓布局。按照晋中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行动方案》形成了系统的全域旅游工作思路,即着力构建覆盖全市公园型“一廊、一弧、一核、两心、三圈”全域旅游空间布局,“一廊”即家国文化——世界文化遗产黄金走廊;“一弧”即太行度假——太行山爽塬度假区;“一核”即晋中中心城区——山西省级旅游集散中心;“两心”即平遥古城旅游目的地集散中心、太行大九峡旅游目的地集散中心;“三圈”即都市休闲旅游圈、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圈、太行山爽塬度假旅游圈。重点抓好十大重点工程:晋商家国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工程、太行大九峡国家旅游度假区工程、景区景点A级化工程、城郊休闲度假工程、红色旅游经典工程、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特色餐饮购物工程、文化旅游项目工程、旅游整体营销工程和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通过以平川的平遥县、东山的左权县为示范,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力争三年时间实现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目标,打造全省首个“双亿”旅游产业,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
    其次,丰富业态抓融合。以“旅游+”为思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把握“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诀,加快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旅游产业的质量与水平。“旅游+商业”,先后引进了万达广场、沃尔玛、奥特莱斯、汇通商业风情等国内一流商业综合体,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旅游+文化”,在《又见平遥》成功的基础上,乔家大院续集拍摄完成;与著名导演贾樟柯合作,今年10月将在平遥举办国际电影节;积极推进与华侨城、乐华集团等大集团合作,提升全市旅游级次和管理水平;加快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旅游+体育”,从2016年4月开始,半年多时间高标准建成了目前省内最高标准的26道李宁国际滑雪场,冬季滑雪成为晋中市旅游淡季的有效补充。“旅游+农业”,以太谷美宝山庄为代表的一批庄园景区成为全市乡村旅游新亮点,千朝农谷、官道巷、农言文化产业园、榆社同宇田园综合体一批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晋中大地。“旅游+工业”,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榆次老醯醋文化产业园、宏艺珠宝产业园、鑫炳记文化园、洪山陶瓷、晋华旧址一批工业旅游示范点深受旅客欢迎;左权赏春节、平遥、祁县梨花节、太谷采摘节等一大批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此起彼伏;三晋乐园、海盗传奇水世界、千朝水世界、悦隆温泉成了休闲度假好去处,多元化融合发展格局极大地改善了晋中市文化观光为主的单一旅游产品局面。
    第三,创新驱动抓项目。从2015年开始,晋中市政府设立了5000万元的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破解融资难题,创新引入PPP模式,不到1年时间,先后建成了我省规模最大的百草坡房车露营地、三晋乐园、海盗传奇水世界、李宁国际滑雪场等新项目。百草坡房车露营地成为我省唯一的示范营地项目。2016年,晋中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31个重点旅游项目累计投资达29.3亿元。
    截至2016年年底,晋中市旅游直接从业人员8万人,带动间接就业35万人,旅游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20%以上,就业贡献率超过15%。特别是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全市直接从事乡村旅游的人数达9000人,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3万个,带动2万多人脱贫。
    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发文公布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晋中作为我省唯一一家地级市入选,全市旅游业跃上了新的发展平台。
    曾经的散兵游勇,实现了抱团发展。
众望所归
省旅发大会承办权花落晋中
    “晋商故里家国晋中”。作为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的晋中即将迎来旅游界的又一盛事。
    从3月28日至7月15日,历时近4个月,经过初赛竞演、网络投票、决赛竞演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牵动三晋3600万父老乡亲的竞演终于尘埃落定,晋中从10个参演地市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成为2017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举办城市。
    9月20日至23日,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融工作推进、招商引资、旅游推介为一体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晋中市召开。
    每年一度的旅游发展大会,是山西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去年山西首次以“人说山西好风光”电视竞演的方式确定承办城市,地方官员“真人秀”引起了省内外、业内外广泛关注。
    3月28日,《人说山西好风光》电视竞演第二季启动开始。此次电视竞演大胆创新,实现了从演播厅走到了景区现场、官员秀变成了企业家秀、单向推广向双向互动等一系列的转变。除大同外的10个城市,两两以主客场制的形式展开了激烈角逐。
    在争夺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的过程中,10座城市尽情展现了自己迷人的旅游资源和人文情怀,并通过山西卫视传播到全国各地,山西人打开大门、敞开怀抱把旅游办成支柱型产业的热情和努力感染着全国观众。值得一提的是,在参加竞演的10座城市中,晋中是唯一在主客场均获得胜利的城市。
    在丰富多彩的表演和激烈紧张的比拼过后,经过评委现场投票,统计决赛得分,并在此基础上与初赛总分以及900多万网络投票相加得出最后总分排名,晋中市荣获2017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临汾市荣获2018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
 
引进大集团
整合旅游资源
    从太旧高速晋中北出口右拐,行驶不到10公里,就是被称为“天然氧吧”的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2015年,乌金山文化旅游度假区与华侨城集团旗下的深圳锦绣中华景区合作,开发欢乐谷主题公园,生意十分火爆。今年春节期间,景区内新建成的李宁国际滑雪场每天接待游客超过7000多人次。
    以乌金山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开发为引领,晋中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与大资本大集团合作,实施产品创新,打造多样化的旅游产品,为晋中构建大旅游格局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模式。也将全面提升晋中旅游运营管理水平,推动晋中旅游产业优化升级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共同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从2015年开始,晋中市先后与中国国旅集团、深圳华侨城集团、广东粤商集团、李宁国际集团、深圳建艺集团、河南嵩山少林寺洽谈合作,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落户晋中。平遥县政府与华侨城集团签订《平遥古城景区管理服务合同》,华侨城集团为平遥古城提供景区现场管理、经营管理等服务,提升了平遥古城管理、运营、服务水平。百草坡植物园引入深圳建艺集团进行市场化运营,解决了公益性景区运行维护资金不足的困境。灵石县政府与少林寺共同组建管理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少林寺投资打造佛教文化园区,整个项目完工后将新增3.08万平方米的面积,从一个小景点建成佛教文化旅游景区。仅2016年,旅游重点项目投资达到32.3亿元。
完善要素
打造标准化旅游服务体系
    2014年、2015年、2016年,在省旅游局发起的游客满意度调查中,晋中连续夺冠!2016年,晋中市成功创建国家旅游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城市。
    在晋中市旅发委副主任田瑞生的办公桌前,有一个“账本”,上面清楚地记录着各大景区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的方法、效果。这本账,半个月一报,各大景区无一例外。
    完善基础设施,全面营造和谐旅游环境。晋中市打通旅游道路,先后出资20多亿元完成了300多公里的旅游通道改造,主要景区通达性进一步改善。推动厕所革命。2015-2016年,全市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26座,连续两年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开通旅游直通车,全市开通运营旅游直通车50余条,涵盖20多个周边省市,为30多个景区输送客源。
    提升旅游服务,全面推进精细高效的旅游服务。全市以旅游设施标准化、规范化作为品牌建设、提升服务的支撑点,对接国家标准,促进规范发展。围绕A级景区创建,扎实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加强旅游监管,全面强化依法治旅进程。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管理,强化市场综合监管长效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景区周边环境管理缺失造成的顽疾,倡导企业诚信经营、培育文明旅游风尚,提升晋中市旅游美誉度和游客满意度。
    优化城乡环境,全面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以环境优化为抓手,不断提升旅游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结合晋中市“拆违治乱”攻坚行动,晋中市旅游形象品位、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以培训竞赛为引导,不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能力素质。今年共开展了6批次1100余人次的旅游从业人员培训。
整体营销
擦亮旅游品牌形象
    从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到第五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从冠名大西高铁“晋中号”动车组到举办平遥国际电影展,晋中市每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旅游营销,不断整合旅游营销资源,坚持多元营销模式,实现营销手段转型升级,擦亮“晋商故里·家国晋中”全域旅游品牌形象。
    一是在面上突出形象推广,通过真人秀节目的高收视率和密集曝光,向主流消费群体集中展示了晋中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组织举办了“形象中国·百家媒体聚焦家国晋中”全国新闻摄影采访走进晋中,扩大了晋中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自助游杂志推出晋中“自驾游产品”,为“自驾族”提供了晋中线路选择。
    二是在点上突出产品互动,突出以北京为主的华北市场;拓展以上海为主的华东市场、广州为主的华南市场和以武汉为主的华中市场。深入推进武汉高铁站LED大屏和大型吊旗广告宣传,进驻“武汉园博会”开展旅游宣传推广,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万份,接待全国游客200万人次,“五一”“十一”举办了晋中特色文艺展演,湘楚大地掀起晋中文化旅游热潮。三是在线上突出精准营销,推出3大类125条线路增强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吸引力。及时统计发布各大景区节日活动,开展“刷脸拼颜值”“14大景区送门票”活动,旅游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5万人。四是在业内突出市场对接,积极参加省旅游局沪、赣、皖、云、桂、琼等省市宣传推介,邀请国内外旅行商30余批次800余人来晋中踩线洽谈,近400家旅行商参加了晋中特邀旅行商采购大会暨山西省旅游商会旅行社商会第八届年会。
旅游扶贫
在89个村开展扶贫行动
    按照晋中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晋中市旅游扶贫工作是在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89个贫困村开展旅游扶贫行动。主要任务是编制89个重点村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制定扶贫方案和年度行动计划,明确发展思路;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加强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
    截至目前,89个旅游扶贫贫困村已经有5个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分别是:昔阳县大寨镇潘掌村、平遥东泉镇南邻底村、和顺义兴镇新庄村、和顺青城镇百备村、左权麻田镇南会村。
    在完成对89个重点旅游扶贫村的规划后,晋中市还将大力改善旅游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开展环境整治工程,启动实施“六小工程”。加快旅游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贫困县域经济和贫困村发展,围绕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总体部署,加快推进重点旅游项目的开发和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旅游产品发展,包括乡村土特产品开发、乡村旅游产品的线上线下推广力度和产业融合。
    把旅游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以提高收入、脱贫致富为目标,打造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乡村旅游精品。
    围绕乡村旅游,推进扶贫攻坚。打造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乡村旅游精品,启动乡村旅游“十百千”示范工程,实施贫困村旅游扶贫试点工作和民宿服务达标计划,打造2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建成30家星级农家乐达标户,实现5000贫困人口脱贫。
全力以赴
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发文公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262家),晋中市作为山西唯一的地级市入选。自此,晋中市自上而下将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全过程,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按照“坚持政府主导,发挥专家作用,突出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晋中市率先启动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今年7月,通过专家评审论证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按照专家们对全市地理分布进行空间布局,晋中市形成了系统的全域旅游工作思路,即着力构建覆盖全市公园型“一廊、一弧、一核、两心、三圈”全域旅游空间布局。
    在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中,晋中市首先加强旅游设施建设,全面创造全域旅游和谐环境,比如:打通旅游道路,解决通往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厕所革命。连续两年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全市开通运营旅游直通车50余条。
    其次,提升旅游服务,全面推进精细高效旅游服务。以旅游设施标准化、规范化作为品牌建设、提升服务的支撑点,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第三,丰富旅游产品,全面丰富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以“旅游+”为思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把握“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诀,加快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创建质量与水平,渐次改变以文化观光为主的单一产品局面。
创新机制体制
全面构建现代治理体系
    乔家大院成为全省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旅游企业;寿阳方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在停业三年后由原开发企业重新组建团队运营;全市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089.09万人次,同比增长22.98%;旅游总收入320.25亿元,同比增长22.16%,重点改制景区增幅尤为明显……
    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是改变景区景点单一“门票经济”格局、提升景区景点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今年3月份,晋中市完成了市县两级旅发委挂牌,标志着旅游从单一部门推动向部门综合联动的转变。平遥古城成立了全省首家旅游警察大队。同时,晋中市共有11家景区(点)列入全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名录。该项工作开展以来,该市成立了全市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市政府与各县(区、市)签订了任务责任书。确保改革创新工作不走过场、产生实效。参加改革创新工作的各景区(景点)根据规模、等级、潜力,细化了方案,确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截至今年6月底,晋中市列入全省改革名录的11家景区(点)已全部完成改革任务,并取得明显成效。7月初,通过了省政府组织的检查验收,受到了省验收组的高度肯定。未列入全省改革名录的其他景区也按照方案要求同步进行改革创新。
    旅游管理体制和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使晋中市景区(点)的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和提升,旅游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和进一步开发,增加了经济效益,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完善了旅游要素,引进了一批战略合作,为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体制支撑。本版由晋中市旅发委供稿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