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巍巍太行山 奇山秀水藏厚重人文

发布日期:2017-09-20 13:53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记者 张彩云
    绵延八百里,蜿蜒多起伏的太行山位于河北、山西和河南三省交界处。这里山有多高,土就有多厚。就是在这里,蕴涵着丰富的黄土文化。忻州市、阳泉市、长治市、晋城市等都属于太行山地区。
  这里有太行风光雄峻,茂密的原始森林,奇特的岩溶洞穴,清澈的河湖、飞瀑令人神往;这里历史文化林立,留下了历代帝王将相、达官贤士、文豪武杰、宗教名流、神医巧匠的足迹。而在大山的褶皱里,还积淀着深厚的人民革命的底色,太行山沿线还是山西省红色旅游资源的集中地,是全国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沿着巍巍太行山,游人可以在山间一路感受绿林花海的醉人美景、革命红色景点的革命文化以及历史遗迹的璀璨厚重。
  A 遍赏醉人美景 领略太行奇秀
  太行山大峡谷:
  穿行峡谷之中 探索太行奥秘
  绵延40多公里的太行山大峡谷,位于长治市壶关县境内,集雄、奇、峻、美于一体,以真正的、名副其实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著称于世。大峡谷内的山西缓东陡,受风化和河流冲刷切割,多森林、山岭、峡谷、洞穴、泉眼、瀑布、水潭、河流等自然景观。
  太行山大峡谷总面积5848公顷,最高海拔1705米,有景观44处,景点400余个。游览区主要由五指峡、龙泉峡、王莽峡三大峡谷组成,串联黑龙潭、紫团洞、羊肠坂、红豆峡、八泉峡、青龙峡、天桥、万佛山、十八盘等多个景点,构成了雄浑壮丽的太行山大峡谷奇观。
  来到这里,可以观赏到浓荫蔽日的林海、刀削斧劈的悬崖、千奇百态的山石、如练似银的瀑布、碧波荡漾的深潭、雄奇壮丽的庙宇、引人入胜的溶洞,还可品尝到甘甜可口的清泉,倾听到令人神往的传说。
  王莽岭:
  攀登南太行之巅 俯瞰太行雄姿
  太行山把最美的风光给了南太行,南太行最美的风光在王莽岭。王莽岭位于山西省晋城市距陵川县城60公里的古郊乡东端晋豫两省交界处,素有“太行至尊”之美誉。这里的云海、日出、奇峰、松涛、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立体瀑布,风光秀丽,景色诱人。
  王莽岭是八百里太行山自然景观的典型代表。该景区地处黄土高原与中州平原断裂带之最险要处,由高低错落的五十多个山峰组成,最高海拔1700余米,最低处仅800米。驻足山顶,太行雄姿尽收眼底,中原大地举目可亲。
  王莽岭风景区总面积150多平方公里,包括王莽岭、锡崖沟、昆山、刘秀城四个景系。王莽岭,是一座巍峨挺拔的大山,相传西汉王莽追赶刘秀到此安营扎寨,故名,其险峰幻叠,云海浩瀚;锡崖沟挂壁公路更是被誉为中国乡村筑路史上的一大奇迹。
  B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太行精神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踏访革命故地 回忆峥嵘岁月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城,是国内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历史的大型革命纪念馆,也是全国著名的综合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馆址背倚凤凰山,面临漳河水。纪念馆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呈工字形布局,两侧为平顶现代建筑,中堂尖顶呈古式建筑。馆内收集展示了大批历史珍贵资料和革命文物,记载了当年八路军及太行人民的光辉业绩,展示了太行抗日原貌,再现了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形象。
  馆区主要分为主展区和游览区两大部分。主展区包括八路军简史陈列厅、八路军将帅厅、日军侵华暴行厅;游览区包括八路军游击战术演示厅、八路军抗战纪念碑、八路雄风碑林、徐向前元帅纪念亭等。
  八路军文化园:
  亲临“战争实景”接受红色洗礼
  红色旅游,以前主打“教育”路线,现在围绕游客体验,也开始了华丽的变身,位于长治市武乡县的八路军文化园就是典型代表。
  八路军文化园是在抗日战争和民族革命战争的背景下,依靠太行山区特殊的地理环境,通过物化八路军文化,用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大量仿制的生活用品,生动地反映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和太行人民在太行山浴血奋战、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游客可以亲临其境,亲身体验八路军当年战斗、生产、工作、学习、生活、娱乐及与当地民众鱼水情深的艰苦奋斗精神。
  景区内还设有八路村、军艺社、抗战雕塑等主题景观和情景剧《反扫荡》、影视蒙太奇体验剧《太行游击队》《欢庆胜利》大巡游三大精彩演艺,以及水、陆、空多种拓展项目。游客可以通过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如临其境品味八路军文化的魅力,接受一次不同以往的体验式红色革命精神洗礼。
  C 触摸历史遗迹 感受人文魅力
  五台山:
  游览名山古刹 体味圣境神韵
  太行山如千里巨龙,腾跃于山西省东边,它的头,便是昂立于晋东北的五台山。世界文化遗产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东北部,五峰如五根擎天大柱,拔地而起,峰顶却平坦如台,故名五台。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和四川峨眉山并称为四大佛教名山,并以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规模宏大的寺庙建筑群踞于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目前台内外尚有寺庙47座。其中佛光寺和南禅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两座木结构建筑。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殊像寺、罗睺寺被列为“五台山五大禅处”。
  五台山还是当今中国唯一兼有汉地佛教和藏传佛教的佛教道场。每逢盛夏,海内外游人、香客来此游览观光、烧香拜佛,络绎不绝。
  即使你携带着万般烦恼痛苦而来,只要踏进这方名叫五台山的圣地,千万思绪也会变得平静,如这方圣土一般。
  皇城相府:
  走进名相故里 品味民居古韵
  位于太行山南麓的山西省晋城市有一座明清时期的城堡式古建群,它就是距离阳城县北留镇5公里处的皇城相府(又称午亭山村)。这座大官宅的主人是清朝康熙皇帝的恩师、《康熙字典》的总阅官——陈廷敬。
  皇城相府枕山临水,城墙雄伟,官宅民居,鳞次栉比,朴实典型,错落有致,是一处罕见的明清两代城堡式官宦住宅建筑群,被专家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共分内城和外城两部分。皇城相府总面积3.6万余平方米,共有大型院落19座,房屋640余间,设九道城门,城墙总长1700余米,主要建筑有内府、世德堂、河山楼、屯兵洞、文渊阁、御书楼、树德院等。皇城相府建筑规模和建筑风格突出了明清时期官宅府邸的特点,有别于其他地方的民居大院。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绮丽的自然风光同返朴的人文景致交相辉映。在这里,游人还能欣赏到大型实景演出《迎圣驾》和闻名全国的上党八音会。本报记者 张彩云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