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毛驴扶贫“三帮模式”助力山西精准脱贫

发布日期:2017-09-20 14:14    来源:中新网山西新闻    作者:任丽娜
    中新网山西新闻9月16日电(任丽娜)9月16日,一场晋韵十足的特色农业盛会——第五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拉开帷幕。
  本届农博会以“创新助推功能农业发展,品牌引领特色产业升级”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山西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农博会上,不仅各类山西特色农产品、高科技农业设备、农业新兴产业让人目不暇接。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扶贫、助农、惠农的好政策、好办法、好理念,也纷纷亮相,令人耳目一新。
  在山西晋胶健康产业公司的展台前,一张独特的宣传画上,三只憨态可掬的小毛驴,格外引人注意,上面写有“精准扶贫”——“三帮模式”:帮资金、帮盖圈、帮销路。
  值得关注的是,晋胶“毛驴扶贫”“三帮模式”还设计了无劳动能力的代养模式,一户五头驴,由公司统一代养,年底除去饲养费用,每户可分4000元。
  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这种“三帮模式”,源自山西省晋胶种驴繁育中心建设基地项目。根据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的批示,晋中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推动榆社阿胶(养驴)产业快速发展”政策。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大胆尝试实行“三帮”政策,依托自身雄厚的资金实力,帮养殖户建驴舍、帮养殖户回收成品驴、帮养殖户购买标准幼驴及提供养殖技术,保证养殖户养100头驴每年可以赚到纯利润15万元。
  据介绍,“毛驴扶贫”通过这种模式,未来三年之内山西将在全省20个县(分布在大同、晋中、忻州、吕梁等地)养殖画眉驴30万头,以带动更多山西农民脱贫致富。
  榆社阿胶,是山西省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是足以振兴山西经济发展的绿色产业。榆社阿胶以驴皮为制作原料,养驴产业作为阿胶产业链之一,是优势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对于促进山西省中药产业发展,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指出,要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聚焦深度贫困难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推进脱贫攻坚与生态治理有机结合。强化特色产业扶贫与深度贫困人口增收有机结合,建立有效化解因病致贫返贫和支出型贫困的长效机制。
  2016年,山西脱贫攻坚已取得首战首胜,57万贫困人口脱贫,1900个贫困村有序退出。2017年,瞄准10个深度贫困县、3350个深度贫困村及深度贫困群众,山西将以超常之力攻克深度贫困。而以“三帮模式”为代表的扶贫、惠农新思路、新理念、新办法,也必将在山西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