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总书记来到咱们家》唱出了山西人的心里话

发布日期:2017-09-21 11:05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尚鸿
    李玉平 作词
  赵小也 作曲
  刘文涛 演唱
  “总书记,咱家来,喜上眉梢快把门开,熟悉的风采,亲切的神态,紧拉着手啊,这么地实实在在,亲热热问,笑盈盈答,家常话儿暖心怀……总书记,咱家来,亲民本色初心不改,才掀这锅盖,又上那井台,紧拉着手啊,怎么能舍得松开?连声声呼,情深深喊,再来再来是期待。总书记,哎!一句句关怀。乡亲们,哎!一声声再来。再来!再来!到那时幸福花儿开。”
  近日,微信朋友圈及网络间有一首名为《总书记来到咱们家》的歌曲暖意融融,感染了众多听众,收获好评不断。
  这首新歌写的是习总书记今年6月视察山西时到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贫困群众问寒问暖的场面,由李玉平(字楚玉)作词、赵小也作曲、刘文涛首唱。
  通过感人至深的歌声,大家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心系百姓的深情、如沐春风般的暖意,也记住了吕梁山深处的革命老区和质朴忠厚的人民。
  9月19日,太原市解南一社区居民楼前,举行了一场庆两节·幸福常相伴金婚庆典活动,我省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刘文涛为一对对七八十岁的金婚老人献上了这首新歌,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老人们更是激动地夸赞道:“不仅歌声动听,也唱出了我们普通百姓的心声!为了让我们都奔小康,脱贫致富,习总书记不辞辛劳到农村探望贫困户,非常让人感动!”
李玉平:以平实的语言表达真挚情感
  新歌《总书记来到咱们家》的词作者李玉平(字楚玉)今年45岁,山西吕梁人,现居太原。他师从李旦初、丁芒、易行、张枚同,现任山西诗词学会副会长、《诗国》副主编、黄河散曲社社长,著有《兰畹斋散曲》,曾创作歌曲《梦回壶口》,《最后一滴眼泪》正准备录音,其余多首歌词暂未谱曲。
  “习总书记6月21日来到山西吕梁老区考察调研,因为吕梁是我的家乡,因此,我对此新闻特别关注,一直追寻着习总书记的亲民身影。”李玉平的心情也如盛夏的天气,日益高涨,看到习总书记与乡亲们亲切交谈时,更是无比振奋。
  习总书记蹲在地里察看玉米长势,坐在炕沿拉家常,赵家洼村民聚集在村口,紧拉着习总书记的手依依不舍地送别,一句句“再来再来”的话语及场景深深感染着李玉平。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对乡亲们这种朴素的感情最熟悉不过了,感触最深。”李玉平记得,小时候,家里每来亲戚,母亲总是紧拉着手不舍得松开,口里不住说“再来”。
  业余时间,李玉平喜欢写元散曲,“作为元代文学成就最高的体裁之一,它淋漓酣畅、富有动感,语言自由活泼,表现力比较丰富”。
  很快,他提笔写下“一声声关怀,一句句再来”,并以此为基调,创作了散曲【双调·庆宣和】七首,真实地记录了习总书记在山西的亲民形象,其中一首为“村口乡亲一字排,手不松开。呼喊连声最期待,再来,再来。”
  “可是,散曲毕竟不如现代歌曲的传播力强,我就继续改写,以农民的平实语言和口吻来表达乡亲们对习总书记的爱戴,想把老百姓的特殊情感传递出去。”然后,他又专程赴京,请国家一级作曲赵小也谱曲。
  听他介绍了创作初衷后,赵小也也被习总书记和赵家洼乡亲们朴素的情感所打动,迅速在钢琴上一气呵成。李玉平说:“赵老师此前完成过一百余部电影音乐,他基于以前在农村的经历,看完这首为老百姓代言的作品后,马上融入吕梁民歌元素完成了曲的创作,独特的艺术风格富含质朴的乡土气息,不仅尽显我写歌词的初衷,而且欢快的节奏使感情表现得更加真挚。”
  “怎样歌颂我们心中的领袖人物?怎样体现亲民?怎样用一个普通农民的口吻来写?李玉平从习总书记揭开锅盖、上到井台这个切入点写起,很接地气。而且,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个歌词时,就被‘再来再来’深深吸引,吕梁老区农民的语言是这么的朴素、动情,以此表达领袖与百姓的情感,可谓拿捏得恰到好处,还很真实。”对于这首《总书记来到咱们家》,赵小也赞不绝口。
刘文涛:以美妙的歌声传递真善美
  “巧的是,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我省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刘文涛老师当时正有意找人作词作曲。当我发过去这首歌时,正下乡演唱《不忘初心》的她,听后感觉犹如量身定制,次日就完成了录制,赵小也老师听后连声赞誉,这源于刘文涛老师高超的唱功,更源于她作为本土歌唱家对吕梁民歌的领悟、理解。”李玉平深情地表示,他希望通过这首歌的传唱,激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民族复兴而奋斗。
  刘文涛之唱功扎实,嗓音圆润甜美,或低吟浅唱,或高歌猛进,歌声均极具感染力。2017年,她代表山西文学艺术界参加“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成为我省近8年以来唯一登上“百花迎春”舞台的歌唱家。
  她先后获得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山西赛区第一名,中国文化部群星奖银奖以及飞天奖、杏花奖等多项大奖。在多年的演唱生涯中,她一直致力于山西民歌的推广工作,并且已将歌唱事业推向了更高的艺术高峰,她的一大批正能量歌曲受到全国观众的喜爱。
  “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心动,让人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在微信朋友圈中,刘文涛曾记录下这样一段话。
  对此深有体会的她,多年来也一直身体力行。她是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中国文联首批文艺志愿者、山西省环保形象大使、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杰出传承人、山西省德艺双馨艺术家,曾成功举办《四季如歌》个人独唱音乐会,出版个人专辑四张,原唱作品有《人到山西不想走》《大吉大利》《感恩》《飞花的中国遍地歌》《亲亲大自然》等。
  作为山西平遥人,刘文涛一直在用歌声宣传山西、发现山西,最能体现山西特色的便是专辑《人到山西不想走》。其中主打歌曲《人到山西不想走》描写了山西的美丽景色、特产和风土人情,歌词富有浓郁的山西特色,使听众在歌声中找到自己的乡愁。此外,不仅有《走进太山》《神奇的蟒河》等表现山西大好风光的新创歌曲,还有《桃花红杏花白》《走西口》《看秧歌》等表现晋商文化的传统民歌。
  她说:“我希望用优美的歌声讲好山西故事,展现山西各地的美!我愿成为山西文化的传播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山西,爱上山西!”
  “我们一直响应山西演艺集团和山西省歌舞剧院的号召,参加送戏下乡万场惠民演出,为父老乡亲们送去欢乐的歌舞,让父老乡亲们不出村就能欣赏到高质量、高水平的节目。每当看到父老乡亲那么爱听我们唱,爱看我们跳,我就走下舞台,来到他们中间,这样他们看得更清楚、听得更带劲,乡亲们都想握握你的手。有一位老妈妈握住我的手,我心紧了一下,感觉到她的手那样粗糙,不知干了多少农活。之后,我唱得更专注更用情,想把快乐开心带给她,心里默默祝福老妈妈健康快乐。”刘文涛动情地说。
  当刘文涛看到习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的视频,真切感受到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那一幕幕温暖的场景让她深受鼓舞,甚至热泪盈眶,更加激发了她奉献精品、回馈百姓的动力。
  在太原录制新歌《总书记来到咱们家》时,刘文涛全身心投入其中,那歌声美妙动听,荡气回肠,且温暖人心。
  10月14日,始终不忘初心的她将继续跟随惠民演出团队,奔赴保德、岢岚、神池、宁武四县下乡演出,“到时正好把这首新歌奉献给更多的老百姓,传递习总书记带给我们的这份温暖与鼓舞”。本报记者 李尚鸿 文/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