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上海弄堂穿越时空搬进平遥古城

发布日期:2017-09-21 14:57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记者孙轶琼
    “上海弄堂”展区内,旗袍秀与弄堂相映成趣,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本报记者胡续光摄    
    “听说柴油机厂新建了个上海弄堂?”在本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这则消息最为劲爆,不少人蜂拥而至,就是想看看这个上海弄堂是怎么回事。其实,这是在柴油机厂内展示的一组名为《消逝中的上海弄堂》摄影作品展,摄影家秦俊不仅在展位中搭建了一个弄堂,而且还将从上海老弄堂收购回来的各种物件摆放其中,大体量的照片背景加上3D效果,步入其中,仿若走进了上海弄堂,让观众在平遥就能感受到最具烟火气息的上海市井生活。
    4年前开始拍摄上海弄堂
    走进这个展区,你会顿觉“穿越”,头顶上是湛蓝的天空,脚下是泛着青色的石板,眼前是纵深的街巷,几位老人在躺椅上悠闲地聊着天……再看看你的身边,竹藤椅、牛奶箱,还有挂在小阁楼上色彩斑斓的被单、衣衫,都镌刻着上海市民的生活痕迹和珍贵记忆。
    《消逝中的上海弄堂》是摄影师秦俊的作品,虽然他是安徽马鞍山人,但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走进了上海的小弄堂,被那里人们朴实的生活方式所吸引。于是,他的相机与弄堂结缘,不仅仅记录人,更重要的是记录弄堂的前世今生。“我经常去上海出差,没事干就喜欢拿着相机溜达。有一次拍了一个小弄堂,等半年后再去逛的时候,发现这个弄堂被拆除了,正在修建高楼。”秦俊告诉记者,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发现上海的弄堂越来越少了,在城市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弄堂被拆除掉,取而代之的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作为摄影人,有责任去留下历史,所以从4年前开始,我就专门拍摄上海弄堂。”
    关于这个题材的作品,秦俊手头有一万多张照片,很多弄堂已经成为了镜头里的永恒、历史里的遗存,因为它们都已经不复存在了。“当你进入这个状态,走进这个主题时,你会觉得很痛心,因为弄堂是上海文化的标志,很多名人都曾经在弄堂里生活过。比如革命烈士彭湃的故居,是当年彭湃在上海参加革命活动的地点,虽然已经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但是这栋建筑依然在城市化进程中被拆除掉;还有名为海乃家的旧址,这是日本人在1939年开设的一家慰安所,也是上海迄今发现的最大的日军慰安所,但是在上海大规模拆迁改造过程中,海乃家也未能幸免。”秦俊直言自己幸运,因为他是在海乃家拆迁之际赶到那里的,用镜头为这座充满沧桑的老建筑,留下了最后的影像。
    3D影展让人们身临其境
    熙来攘往,毂击肩摩,这是弄堂里最为温暖的风光。为了留住上海弄堂的气息,秦俊变成了拾荒人,一边收购弄堂里人们使用的马桶、信报箱、躺椅,一边在拆迁后的一片废墟里捡门牌号码。“这或许是我能为留住弄堂所做的另一件事情了吧。”其实秦俊也没有想到,能把这一切带到平遥来,带到山西人民的身边来。
    对于平遥国际摄影展而言,能出现3D效果的影展少之又少,而此次上海弄堂的展览,以逼真的效果吸粉无数,也成为整个大展个人POSE秀的最佳场所,不少身穿旗袍的女士们,也把这里当成了走秀的地点。老建筑配传统服饰,相得益彰,熠熠生辉。
    为何秦俊会有这样的设计,要直接把弄堂的场景搬进平遥呢?“马来西亚有个槟城,我去那儿旅游就发现这个城市最大的特点就是墙上的涂鸦。比如万马奔腾的图案,马匹是画在墙上的,但马鞍是真的;一个篮球场,球场是画在墙上的,但是球筐和篮球是真的……这些就很有代入感,公众在拍照的同时,不仅觉得好玩,更会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体会到创作者的贴心以及画面的真实性。”
    就是因为这样的灵感,秦俊把上海弄堂搬到了平遥,观众在欣赏照片的同时,可以坐坐躺椅,可以依偎在院内的树木上拍照,也可以在门口搭建的街巷口和真实的弄堂牌照前留下自己的倩影,那是与历史的对话,更多的则是一种回顾,一种思索。当城市化建设与历史文明发生碰撞,我们该怎样选择,当只有靠影像作品来追忆似水年华时,我们生活的节奏是否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
    要把立体弄堂捐给平遥影展
    历经17年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不仅是摄影师云集的机会,更是一个国际化的文化展示平台。对于秦俊而言,他从最初的参观者变成今天的参展者,这是平遥带给他最大的改变,也是带给一代代摄影师最大的心灵的慰藉。
    “我算是平遥影展的常客,年年来,收获满满,也学到了很多摄影界的新锐知识。这回,终于能带着自己满意的作品来参展了,也算是对自己的摄影生涯交一份美丽的答卷。”秦俊告诉记者,上海弄堂最开始曾经在安徽马鞍山展示过,当时引起很大的反响,也收获了不少摄影人的赞誉,由此他才有信心带着作品来平遥。
    “平遥影展是国际化的,我能见到更多优秀的、国际化的摄影人,也希望有人来关注这样的作品和题材,关注我们的家园。如今,我觉得这个梦想实现了,上海弄堂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反响特别好。”已经走过17载的平遥影展,广迎四方宾朋,秦俊在确定参展之际,就来到了平遥,向艺术总监张国田说明自己的办展方式和宗旨后,张国田亲自带他去挑选场地,并且专门为他开辟出了现在的展厅,让秦俊非常感动。
    感念于平遥影展的包容,秦俊表示,在影展结束后,他将把上海弄堂捐给平遥,“我想,这或许能成为平遥影展另一道别致的风景线吧。”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