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吕梁市脱贫攻坚主动作为克难前行

发布日期:2017-09-25 15:3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王建、李全民
    11.1万贫困人口减贫,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其中产业脱贫6.5万人,生态补偿脱贫6千人,易地搬迁脱贫1.8万人,发展教育脱贫1万人,兜底脱贫1.5万人;有41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0.8%,高出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个百分点。这是2017年前三季度吕梁市交出的成绩单,成绩的背后,是吕梁市委市政府干部群众的主动作为、真抓实干。
    春季行动,打响脱贫攻坚第一枪
    2017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吕梁市就给全市机关工作人员上了“紧箍咒”,召开了以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主要方式的脱贫攻坚“春季行动”。在会上,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动情地说,“抓不好脱贫攻坚,我们愧对这块红色的土地,也愧对吕梁人民的期盼。”从言谈举止间,我们能够深切的感受到李正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通过春季行动,该市“五个一批”推进力度明显加大。产业扶贫方面,规划了一批种养加产业扶贫项目,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项目库,其中,市级项目库入库130个,县级项目库入库714个,乡级项目库入库2938个;易地扶贫搬迁方面,与国开行、农行合作贷款29亿元,给予同步搬迁人口每人1.7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设立拆旧复垦奖励资金,按期完成拆除的,给予人均1万元奖励;自行完成旧宅基地复垦的,人均给予3000元奖励;生态扶贫补偿方面,明确今年全市造林任务为105.78万亩。全市贫困护林员总数达到3300人,人均年增收1万元;发展教育扶贫方面,通过12项资助政策,8万余名贫困家庭学生从中受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方面,通过投入财政6600万元,将农村五保等人员纳入特困供养范围,2.09万名农村特困人员实现兜底脱贫。
    三个一批工作成效明显。经济林提质增效方面,落实面积47.97万亩,涉及贫困户73359户,落实管护工队195个,实施管护面积17.55万亩。光伏扶贫方面,今年计划建设总规模19万千瓦的285个光伏电站涉及10个贫困县608个贫困村,计划指标已报省项目规划,设计、选址等前期工作基本到位。培训“吕梁山护工” 转移就业方面,新增4家民办培训机构,筹建上海、青岛、包头等6个联络部。
    夏季攻势,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按照惯例,每一次活动的结束,都会有一定的缓歇期,但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吕梁市春“行”夏“攻”。在为期三个月的春季行动结束后,5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以开展“六个着力破解”、“隐深三个专项行动”、“突破三个薄弱环节”为重点的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夏季攻势”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掀起了“夏季攻势”的新高潮。
    在此次“夏季攻势”中,“六个着力破解”取得初步成效。一是狠抓产业扶贫,全面提升“造血功能”。全市通过落实标准化杂粮面积67.9万亩、标准化马铃薯面积74.6万亩、食用菌2250万棒、中药材1.05万亩,落实牛、羊、驴和特种养殖6047户,累计覆盖贫困户10.5万户、贫困人口33.1万人;二是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整自然村搬迁迈出步伐。截止7月底,全市已落实整自然村搬迁641个;三是加大生态扶贫力度,开辟增绿增收新途径。合作社成为造林主力军。全市867个合作社通过议标形式完成造林72.91 万亩。贫困户管护队伍不断扩大。全市建档立卡贫困管护员占管护员总数的72.8%。特色经济林有了新发展。全市新栽特色经济林2.4万亩;四是稳步推进就业扶贫,“吕梁山护工”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实现就业3817人,就业率达55%。启动了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学制班招生工作。市、县两级人力资源市场设立了“吕梁山护工”服务大厅。启动了吕梁山护工技能培训教材编写工作。“吕梁山护工”网站建成并投入运行。太原市各个联络部挂牌组建了“吕梁山护工”妇女联合会;五是强化政策配套,有效化解“支出型贫困”。兜底扶贫标准提高。教育扶贫覆盖面扩大,全市教育扶贫已下达资金1.09亿元,共资助11.86万人次。对贫困县农村幼儿、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给予营养餐补助,共计投入6044.64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万余人次。健康扶贫日趋完善、残疾人救助机制不断健全;六是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目前,全市金融机构扶贫贷款余额54.42亿元,累计带动贫困户12.06万户,推动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全市累计建站5241个。
    “三个薄弱环节”得到提升加强。推进村集体经济“破零”,建立33个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破零”示范点;加快老年幸福院建设步伐。目前,全市80个农村幸福院全部开工,61个主体完工, 9月底将全部建成,投入运行;狠抓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村通道路、危房改造、通信网络都在逐步的完善当中。
    此外,“三个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推进,“传承好家风、争创文明户”成效显著;“打黑除恶”行动战果丰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效果明显,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秋季会战,奏响攻坚深度贫困新篇章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春季行动”和“夏季攻势”成果,该市市委、市政府通过开展以“推进‘三五工程’攻坚深度贫困”为主题的秋季会战,共同助力吕梁打赢这场消除深度贫困攻坚战。
    秋季会战中,突出五大重点。推进生态建设项目落到实处。造林务工方面,10月底完成今年剩余32.87万亩荒山绿化和2.16万亩通道绿化任务,启动明年造林工程及已落实的退耕还林工程的作业设计和议标工作。退耕还林方面,完成国家已下达第一年补助资金2.33亿元(每亩500元)95%的兑现到户工作。完成第二批任务26.03万亩的落地、作业设计和合同签订。管护就业方面,抓好森林管护队伍建设,并对管护员实行动态管理。经济林产业增收方面,督促各县积极开展秋季管理措施;加快易地扶贫搬迁进度。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对象核准工作,对整自然村、贫困搬迁人口、同步搬迁人口进行再核查、再核准,全部完成线下核准和线上标注工作,线下数据真实可靠、线上数据全面准确;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到村到户。加快“一村一品一主体”建设、提高龙头企业带动能力、狠抓农产品市场销售;加快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各县区尽快成立或规范光伏扶贫运维公司;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继续加大“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力度,积极开展乡村建设、特色农业、伞头秧歌等群众欢迎、接地气的专业技能培训。
    补齐五个短板,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取消贫困户住院患者报销起付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大病救助范围,对因病致贫群众加大救助;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实行乡村医生乡村干部健康扶贫“双签约”;补齐教育扶贫短板。对贫困家庭学前教育儿童每年给予1000元生活补助,对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费和课本费全免并按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给予寄宿生生活补助,对深度贫困县初中、高中和大专院校在读贫困生每生每年资助1000~3000元;补齐兜底扶贫短板。加快推进农村低保线和脱贫线“两线合一”,积极开展捐资助学、大病救助、扶危济困等活动,确保10.8万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农村低保对象有政策性保障兜底;补齐公共设施短板。集中财力、重点扶持贫困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和卫生、文化场所建设,抓好村容村貌整治,推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行动;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坚持城乡统筹发展,重点发展带动贫困人口生产就业、持续受益的特色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
    强化五个保障,加强基层党建。提前谋划农村“两委”换届工作、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化各方帮扶。干部驻村帮扶方面,组织选派市级机关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35岁以下干部、市县两级机关新招录公务员以及企事业单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到乡镇挂职锻炼。县际结对帮扶方面,积极推进农产品订单收购、项目落实、资金支持、等实质性帮扶措施落地。企业结对帮扶方面,引导企业与贫困村(户)对接;加大投入力度。财政投入方面,倾斜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资金需求。金融方面,大力推进“五位一体”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着重发展固定收益+产业发展、订单农业等委托经营模式;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在农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基层干部中选树一批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推进“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通过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引导鼓励广大群众用自已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层层压实攻坚责任。推动各级干部始终把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加强考核,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促进经常对标对表,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吕梁市委、市政府围绕脱贫攻坚所开展的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也让我们对该市冬季所展开的战役充满了新的期待。拼一个春夏秋冬,赢一个全面小康,可以说是该市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真实写照。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攻坚深度贫困的关键时期,相信,吕梁全市上下会以“吕梁精神”指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