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临县82万亩枣儿红了

发布日期:2017-09-29 11:02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苏鑫波
 中国·碛口第二届“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开幕
  两盘磨,一孔窑,脉脉斜阳,天淡地远,枣飘香。临近中秋,吕梁市临县漫山遍野的山坡上、弯弯曲曲的黄河滩,一棵棵枣树上挂满了红透了的枣儿。9月28日,中共临县县委、临县人民政府在碛口镇麒麟滩广场举办了“中国·碛口第二届‘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活动为期两天。
  当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近万名游客和吕梁枣乡儿女齐聚麒麟滩观看了开幕式,相聚在风光独特、商业底蕴厚重的碛口,卧听二碛涛声,依稀晋商驼铃。看麒麟滩广场上,红绸飞舞,鼓声震天,伞头秧歌转起来,临县大唢呐吹起来,山西民歌唱起来。展位一边,各个乡镇拿出自产的红枣品种,数十个品种,深红的大枣供人们品尝。还有枣花蜜、红枣糕、红枣酒等枣产品,以及羊肉、猪头肉、碗秃、现场制作的合楞子等当地特色食品,引来了游客争相品尝。
  枣色喜人,枣味宜人,枣韵催人,枣香醉人,眼下正是红枣丰收季节。临县红枣种植历史悠久,红枣文化源远流长,是全国最大的红枣生产基地县,全县红枣种植面积82万亩,被誉为“中国红枣之乡”。沿黄河乡镇是红枣传统主产区,北起八堡乡,南至碛口镇,临县境内沿黄河100公里、向东20公里的枣树经济林走廊纵贯南北。其中有机红枣林10万亩,正常年景产量1.8亿公斤,是全国红枣主产区;也是全国红枣重点加工销售区,红枣加工企业74户,红枣专业合作社115个,年加工红枣1亿公斤,红枣经纪人3000多名。
  近年来,临县县委、县政府围绕做大主导产业、做强县域经济,大力实施红枣林提质增效,全力推行红枣产业标准化管理,着力打造“临县红枣”公共品牌,坚持高标准定位、大产业布局、链条式推进,初步形成了“生产有基地、加工有龙头、销售有网络”的红枣产业发展新格局,红枣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临县伞头秧歌、临县道情、临县大唢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1年临县被命名为“中国伞头秧歌之乡”。碛口古镇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山西省地质文化公园。景区集黄河风情、晋商文化、革命遗迹、明清建筑于一体,金秋枣红,为古镇碛口增添了丰收的亮丽景色。
  游碛口古镇,品临县红枣。据了解,此次文化节将举办八大项红枣旅游文化系列活动,除了红枣等特色农副产品展销外,还有红枣品种及枣工艺品评比大赛,参展品种以临县木枣、骏枣、梨枣、赞皇、虎枣、金昌一号、园铃、临黄一号等为主。举办红枣饮食文化展示,有枣糕、粽子、枣软米、枣馍、碗秃、油锄片、黄煎、八堡炖羊肉等临县特色小吃,现场展示制作工艺,让来宾与游客感受枣乡传统美食文化。还有“生态观光游·采摘大红枣”活动,来宾可在红枣采摘园区自由采摘,享受枣园自然风光。还有“枣儿红了”摄影大赛和书画作品展、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活动,以及红枣宴品尝活动。苏鑫波/文 王宝珍/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