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传递爱心 何乐而不为

发布日期:2017-10-09 10:30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张福荣
    去年10月份,本报报道了临县刘家会镇彩树岭寄宿制学校特困家庭学生的困境后,引起社会各界的热心关注,就在当年10月份,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爱心人士纷纷伸出关爱之手,大家你一百,他五十,在短短10天的时间筹集了1.6万余元爱心款送到了学校负责人的手里。同时,在学校的配合下,本报还会同吕梁市关爱青少年志愿者联合会启动了“关爱彩树岭学校贫困儿童爱心公益活动”。
  该活动启动后,全国各地爱心人士捐衣捐物,捐学习用品,帮助彩树岭学校的孩子们在2016年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今年5月27日,由本报、吕梁市关爱青少年志愿者联合会、吕梁民歌学会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关爱贫困儿童爱心活动团队再次前往彩树岭学校,与全体师生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们生动活泼的舞蹈表演和天真灿烂的笑容,使在场的人们心里充满暖意。
  10月3日,笔者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表了《约起来!到彩树岭看望留守儿童去》的美篇后,爱心再次纷至沓来。从10月3日到6日上午11时30分,在三天半的时间里,一百多位爱心人士通过笔者的微信转来了整整两万元爱心款,希望帮助彩树岭学校的特困家庭学生度过寒冬。
  在这一百多位爱心人士中,有公务员、教师、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也有与特困学生家境一样贫困的普通人,他们默默地伸出关爱之手。这其中,最为感动笔者的是:岚县普明镇马坊村教学点的代课教师张文静,她本身命运多舛,从一名被拐妇女到变为村里的代课教师,经历非常坎坷(详见本报2016年9月12日《张文静:从被拐女到代课教师》),丈夫身患重病,近三年来连续做了四次大手术,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处境十分困难,两个女儿上学的费用都是受社会爱心人士资助。然而,就是张文静,在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给彩树岭学校的孩子们捐出了爱心款;临县三交镇罗家山村六十多岁的郭林宝,自己身患眼疾,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他的堂弟郭柄宏为了照顾他,让他在自家的一处养殖基地看家守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维持生计。在知道为彩树岭学校募集捐款一事后,他主动通过郭柄宏捐来爱心款。在笔者的内心,实在不忍心让类似于张文静、郭林宝这样贫困的家庭再多花一分钱。但是,小善大爱,他们的爱心又实难拒绝。还有,临县白文镇郝家坡村委会主任王小利不但自己捐来爱心款,还发动身边的多位朋友共同筹集。在此次筹款活动截止后,仍有多位网友通过微信表达爱心和支持。
  小善大爱,众志成城。窃以为,我们组织此次公益爱心活动,不仅要为被关爱对象负责,还要为所有爱心人士负责。公益关爱之路非常漫长,不可能一步走完。同时,在公益关爱过程中,我们还要注重被关爱人群的精神关爱,从思想上、信念上激发他们的动力。比如山里的孩子,要让他们懂得勤俭节约、敢于吃苦的优点所在,知道这是他们先天自带的优秀基因。而且,我们要告诉孩子们,其实经过艰苦磨炼的童年、少年,才能铸就不屈的性格和勇于拼搏的精神。
  当然,在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当地政府在解决山区儿童生活学习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如:完善了学生和教师的宿舍、办公室、厨房、餐厅等设施;全部学生都能享受到“两免一补”等多项政府补贴。但是,部分特困家庭学生生活仍有困难,难以解决,因此需要更多的爱心团体和人士伸出关爱之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笔者作为社会的一员,有责任有义务通过我们的平台帮助更多的特困家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