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求证“靶向扶贫”

发布日期:2017-10-10 10:17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张宏展
    万荣县农村信用联社通过“信用商户+贫困农户”的新模式,一次性解决20户贫困家庭的就业问题。  
    万荣农信社实施“靶向扶贫”,放贷1.92亿元扶持贫困户2010户及相关企业9户,成效如何?
  情满省级贫困县,绿色金融托希望。在刚进万荣县地界的运稷路上,矗立着一块醒目的绿色跨路广告牌,昭示着农信社“靶向扶贫”的决心信心:“推进金融扶贫,助力圆梦小康”。
  广告牌、宣传单、墙体标语、微信通知……县联社通过饱和式、全覆盖的信息轰炸,立体式、精准化的靶向对接,努力打通信贷投放的“最后一公里”,让扶贫贷款真正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截至2017年2月末,万荣农信社已发放扶贫贷款1.92亿元,扶持贫困户2010户及产业精准扶贫企业9户。这些钱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起到实效?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来一次回头看。
“靶向扶贫”真落实?
农信社:“对表作业”
  近年来,中央、省先后出台政策,鼓励“通过财政扶贫资金作为风险补偿,充分发挥杠杆作用,引导贷款用于扶贫开发”。
  思想指引行动,快慢体现觉悟。2015年8月,万荣县农村信用联社与县扶贫办签订了《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合作协议书》,开全市先河。县扶贫办在县联社开设专户,存入扶贫风险储备金400万元。县联社将其放大8倍以上用于扶贫贷款,极大地提升了扶贫贷款投放能力。
  信贷投放真扶贫。万荣县联社结合实际,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了“富民贷”;针对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推出了“强农贷”。
  “两个信贷产品,均降低了对应人群的信贷准入条件和担保要求,”信贷管理部经理杨晓峰介绍,“并且简化办贷手续,确保贷款及时到位。”
  对表作业扶真贫。县联社根据县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安排专人逐户调查摸底,建立贫困户金融档案。
  杨晓峰介绍,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免担保、免抵押,实行利率优惠,提供上门服务,限时3天放款。对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也给予利率优惠和财政贴息。
  天天香食品有限公司落户万荣没几年,在县联社的支持下,已成为精准扶贫的龙头企业。2015年,企业从县联社贷款500万元用于300亩香菇基地建设,初步形成了生态循环产业链。500万元的“强农贷”,每年为天天香节省20多万元利息。
  在贫困村桥南村,天天香公司统一建设了大棚、冷库、烘干机等配套设施,供贫困户免费使用;统一技术指导,让菇农保产增产;统一市场价收购,让农户吃了定心丸。去年,公司向该村投放30万个菌棒,按每棒纯收入3元计算,共为全村增收近百万元,帮助部分贫困户实现脱贫。
“靶向风险”真化解?
扶贫办:“多重保障”
  “靶向扶贫”的贷款有无风险?如何化解?县扶贫办与县联社、县财政局深入研究,设计了多重防范和保障机制。
  防范风险,制度先行。县联社制定了《“富民贷”贷款管理办法》,明确了贷款对象及条件、贷款流程及担保方式、贷后管理、档案管理、风险控制等内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风险隐患点。县联社按照“贷得出、收得回、有效益”的市场运行机制依法合规发放贷款,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弄虚作假、违规发放贷款以及道德风险等情况严肃处理。
  做细做实摸底调查是防范风险的基础。县联社在贫困户摸底过程中,实行“班子成员到乡镇、中层到村、客户经理到户”的方式,要求摸底小组户户留痕、全程留影、一户一档,确保调查摸底做到实处,评级受信做到实处,精准扶贫做到实处。
  为群众谋福利,也要靠群众多监督。县联社在每个乡村、每个网点都悬挂了“金融扶贫圆梦小康”宣传牌,公布了受理电话和监督电话,安排专人受理群众投诉、反馈处理意见,让每笔贷款看得清、摸得着。
  扶贫用上大数据,精准又全面。万荣联社充分运用市联社统一研发的客户信息APP,建立客户电子档案。同时,根据平时回访情况,及时更新贫困户信息,做到对贷款发放使用情况的全程、实时、动态监控,努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万一不可避免地发生还款逾期,将按《协议书》规定使用风险补偿金。
  县扶贫办负责人说,这一系列制度和措施,旨在通过多重保障来防范风险、化解风险,让扶贫贷款用得准、用得好。
“靶向脱贫”真有效?
贫困户:“脱贫在望”
  在信贷扶贫工作中,县联社通过扶持特色产业和优质商户、小微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县联社发放扶贫项目企业贷款9户,涉及天天香食品、金丰水产、华康药业等企业,金额5324万元,带动162个贫困户。
  南张乡西苏冯村张海斌,通过创办“外婆的瓜果园”农村电商,把当地三白瓜、优质苹果、小杂粮等农副产品销往全国,成为十里八乡的带动脱贫红人。
  去年的7月15日,令张海斌难以忘怀。当天,县联社理事长兰占峰带领信贷人员开展现场办贷,根据他的资金需求和运营情况,将授信额度由原来的5万元提升为30万元,利率也降低三分之一。在授信现场,张海斌与20家贫困户现场签订了劳动用工协议,解决了25人的劳动就业问题。仅4个月时间,他的电商平台就销售三白瓜1300公斤、苹果25000公斤、小杂粮4500公斤,实现销售收入29万元,有力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汉薛镇杨里村的新时代果业合作社主要从事苹果、桃的收购销售,年销售400万斤苹果。由于辐射带动50户贫困户,县联社对它的贷款进行了利率优惠,为合作社节省7万元利息。
  爱心传递,真情扶贫。“只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苹果,我们就把每公斤收购价格提高三四毛,”合作社负责人张伟说,“仅此一项,每年多为贫困户支付三四十万元。”去年,合作社共为贫困户销售苹果100多万斤,销售额200多万元。
  皇甫乡南吴村享受国家异地搬迁政策。从原来破旧不堪的两眼窑洞,到宽敞明亮的砖瓦小院,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宏伟的新家,让人强烈地感受到靶向脱贫的铿锵步伐。
  吴宏伟家有4亩果树,去年从县联社贷款5万元用于农业生产,不用抵押和担保,享受信用社利息优惠,还享受政府1000多元利息补贴。这让白手起家的吴宏伟非常感动。如今的吴宏伟一家,已成功脱贫。
  “脱贫不脱钩,帮扶再3年!”吴宏伟对“靶向脱贫”的做法和成效十分满意。张宏展 史宝胜 沈青伟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