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文峪河水润岚州 土豆花开香两地

发布日期:2017-10-10 10:18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韩瑞彪
——文水和岚县结对帮扶脱贫攻坚纪实
    文水,处于吕梁山东麓;岚县,位于吕梁山北端。山上、山下两个农业大县,直线距离大约150公里。
  从去年8月开始,文水和岚县有了紧密的联系:吕梁市委决定两县开展县际结对帮扶活动,谋求脱贫攻坚突破口和契合点。
  文峪源头活水来,浇得土豆花更艳。经过一年的结对帮扶,文水、岚县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县域经济发展迈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产业扶贫
  贫困户“变身”股东
  “要以产业扶贫、合作共赢为引领,在县际结对帮扶一个战场上,打胜脱贫攻坚和两县经济发展携手共进两场战役。”文水县委书记梁宝明如此审视结对帮扶工作。
  文水县是全省的农业大县、畜牧大县。拥有3个国家级、12个省级、16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养殖户976户,猪、牛、羊、家禽存栏分别达到7.3万头、7.2万头、9.6万只和467万只。但另一方面,土地承载能力趋于饱和,农业企业需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而岚县则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同样具有畜牧养殖的传统,但基本以农户零散放牧为主,技术落后,效益低下,没有形成能够有效带动农民致富的养殖产业。同时,岚县独特的高寒气候,具有发展高品质小杂粮的区域优势。
  通过综合研判,文水、岚县逐渐形成共识,山上、山下两个农业大县在产业、资源和特色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推动县际结对帮扶,不仅要在脱贫上合力攻坚,更要抓住契机,促进两县开展深度融合、产业互补,实现经济发展携手共赢。围绕这一战略思路,两县县委、县政府建立了县际结对帮扶联席会议制度,由到岚县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范发宾担任召集人,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研究结对帮扶工作,落实结对帮扶措施,解决具体问题。
  从去年8月开始,在特种养殖、药材基地建设、马铃薯深加工等产业上,两县陆续形成了深度合作。在这次县际合作中,一个岚县的贫困户实现了命运的改变,当上了公司股东。
  大象集团是文水县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去年,该集团打包扶贫小额贷款350万元,在岚县王狮乡史家庄村建成年出栏2万头的养猪场,建立了政府牵头、银行支持、企业实施、贫困户参股的产业扶贫模式。王庆录是史家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当上了岚县新大象生猪养殖公司的股东,每年可拿到6000元以上的保底分红。大象集团这种“1+1+1+1”扶贫模式,直接带动史家庄及周边村庄2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多路并进
“第一书记”成“中介”
  今年“六一”儿童节,岚县社科乡兰家舍村小学的孩子们欢欣鼓舞。“第一书记”王海平为他们带来了新书包、水杯、文具套装等礼品,庆祝孩子们的节日。
  今年七月,岚县王狮乡史家庄委谋香被“第一书记”樊虎介绍到文水田园薯业合作社打工,平均每天可收入200多元。她说,有了“第一书记”的牵线,像她这样来文水务工的农民还有很多。
  去年,根据吕梁市委统一安排,文水县派出了36名干部到岚县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来,他们从大局谋划、从细微着手,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由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文水县胡兰福星养老院的负责人王占昌,通过“第一书记”梁娜协调,在岚县普明镇史家洼村兴建一所占地8亩、拥有120张床位的养老院。王占昌与镇政府签订协议,史家洼村的贫困家庭老人全部免费入住。对此,文水县县长许晋文表态,对扶贫公益项目,县财政要予以一定的补贴。
  此外,两县还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结对帮扶活动,打出扶贫攻坚组合拳。两县决定,建立教师交流制度,选派一批骨干教师到岚县任教,通过传帮带作用,提高岚县中小学教学水平。加大对深度贫困村的帮扶力度,组织一批企业与岚县深度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光华铸管董事长侯海刚就拿出200万元用于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
两县聚力
春风化雨惠百姓
  8月11日,岚县岚州宾馆会议室座无虚席。文水县党政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及重点企业负责人专程来到岚县,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对接商洽。这已是结对帮扶以来两县的第三次聚商。
  小康路上,你我同行。县与县之间的精准帮扶,需要完善合作机制,深化产业培育、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干部挂职交流、教育卫生事业发展,以及推动优秀人才、优质企业创业投资等各方面的密切协作,以期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这次聚商,两县共签订7份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县际结对帮扶进入全面、深入合作阶段。
  “沙棘亩产400公斤,沙棘果收购保底价每公斤8元,收益至少是种植玉米的14倍。”吕梁野山坡食品公司董事长牛茂林的话,坚定了帮扶对象的信心。野山坡公司与岚县晋森园林、茂林绿化两家公司签订了结对帮扶沙棘果收购合同,以岚县15万亩沙棘林为基地,扩大种植规模,帮助沙棘原产地农民稳定脱贫。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公司在发展光伏产业方面拥有技术优势,正在推动主板上市。他们与岚县劳动就业中心签订了劳务输出协议,吸纳岚县贫困待业人员,月工资3000元以上,并解决“四险一金”,首批安排岗位120个。
  文水县牧源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岚县普明镇前祁村委、山西胡兰食品公司与普明镇政府分别结成肉牛繁育、养殖战略伙伴关系,通过建立肉牛育肥标准化体系,发展肉牛产业。
  “1+1=?”这并不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经历了过去一年来的融合发展,文水和岚县在很多方面已经发生了化学反应。高瞻远瞩的政策,最终春风化雨,惠及两地的普通百姓。(韩瑞彪 李清伟 昝佩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