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坚定信念,在决战深度贫困路上奋进

发布日期:2017-10-16 11:5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赵建军
亲友们一起庆贺刘福有乔迁新居。 赵文君摄
  山西日报记者赵建军报道:同样的日出日落,有了不同的故事;同样的人们,过上了不一样的日子。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不顾路途遥远、山路坎坷,来到深度贫困地区岢岚县看望贫困群众。
  3个多月后,还是那片地,还是那座山,温热依然。这些地方以总书记的嘱托为行动指南,脱贫攻坚如火如荼。那一张张喜悦的笑脸、一处处喜人的变化,让我们仿佛听到了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决战贫困的铿锵足音。
聚焦深度贫困
坚决打赢“硬仗中的硬仗”
  九月的岢岚,秋韵阑珊,天气渐凉。
  9月22日,刘福有站在旧村的家门口,亲眼看着施工队将“服役”几十年的老房推倒铲平,虽有不舍,但满怀憧憬。
  刘福有所在的旧村叫赵家洼,位于岢岚县吕梁山大山深处。山大沟深,土地贫瘠,生存环境恶劣,村民们世代辛劳,世代贫苦。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赵家洼村看望刘福有等3户深度贫困户。回忆起总书记来到家中的情形,刘福有觉得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就像亲戚来了一样,总书记非常亲切。看见我92岁的老母亲坐在轮椅上,就走过去握手,话语温暖,平易近人!”
  刘福有两口子已年逾古稀,92岁的老母亲与他们生活在一起,5个孩子成家后都搬出了穷山沟。
  脚下是贫地,背后是山峦。老刘一直在村里种地养牛,哪座山上长啥草他都一清二楚。他说,辛苦一年,勉强够吃喝!去年全家收入不到7000元。种粮收入只有500多元,大部分是种粮补贴和退耕还林补贴。每年秋收就靠一条大绳两条腿,脚底板磨破是常事!
  绵延的大山犹如一道屏障,贫困赶不走,小康进不来。怎么脱贫成了赵家洼村民们的一块心病。
  事实上,在我省像赵家洼村这样的贫困村共有3350个,都是我省脱贫攻坚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如何让这些地方实现脱贫?省委省政府一直努力求解。
  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的若干意见》,瞄准10个深度贫困县、3350个深度贫困村、28.47万深度贫困群体,提出了10个方面的超常规政策举措,并进一步实现优化,细化具体到21条。既有在原先基础上的“加强版”“升级版”,也有“创新版”,打出了攻克深度贫困的强劲“组合拳”。
  在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看来,向深度贫困宣战,必须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优化、深化、实化各类帮扶措施,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财力倾斜支持,人力倾斜帮助,政策进一步聚集,确保全省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推进整村搬迁
攻克深度贫困的超常举措
  9月29日下午,岢岚县广惠园小区阳光明媚,天空晴朗。
  走进曹六仁家时,他与习总书记交谈的照片一下扑入眼帘。家里装修温馨舒适,家具电器一应俱全,这种城里人的生活,半年前曹六仁还无法想象。
  下午3时,21岁的女儿曹红艳从天津放假归来,一进门大吃一惊,说绝对是鸟枪换炮了!
  老曹说,他家是9月22日喜迁广惠园小区的,两室一厅、总面积82平方米。搬家的日子是专门选的!搬家前,村里人还按当地习俗聚在一起吃了顿油糕!
  “冬天不用再生火,水龙头一拧开就有哗哗的自来水,好日子终于来了!”曹六仁感慨道,“眼前的变化和以往相比,就是天上和地下。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会住上楼房!”
  告别穷沟沟,开启新生活。与曹六仁一样,村里的刘福有、王三女等6户21位村民也相继搬入广惠园小区。住上新楼房,68岁的王三女难抑喜悦,从户型选择到装修布置,都是驻村工作队员给拿的主意,家里置办的比较齐全,没操一点心!说起见总书记时的情景,王三女感觉就两个字:亲切!
  赵家洼属于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自然村,按照我省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这里需要整村搬迁。
  说到搬迁,资金是一大“瓶颈”。通过整合资金,岢岚县一户3口人的贫困户搬迁安置费达11.4万元,基本实现了搬迁群众不花一分钱。仅仅3个月时间,赵家洼村的贫困户就全部搬进了移民新村和中心村,旧村被推平复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一把手”工程,在精准识别搬迁对象、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产业就业保障和社区治理跟进等六个关键环节细化措施,环环相扣,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和山沟沟里的赵家洼村相比,位于南山脚下、岚漪河畔的宋家沟移民新村,是岢岚县规划的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对彻底解决贫困问题,作了非常有效的探索,受到习总书记的肯定。
  漫步新村,目光所及满是青灰色的砖瓦,古朴而宁静。一座座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街道宽敞整洁,一张张笑脸幸福绽放,处处散发着生机与活力。
  今年5月,王俊生从山沟里搬到宋家沟新村,冬天就能分到2亩蔬菜大棚,眼下他正忙着自学相关技术。“有总书记的关心,有好的扶贫政策,有干部们倾情帮扶,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8月16日,全省“践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暨深度贫困村整体搬迁”现场推进会召开,把总书记解决好“人钱地房树村稳”等7个问题的重要指示逐项细化落实。到8月底,全省开工建设集中安置点1102个,竣工596个。
树立必胜信念
深度贫困完全可以战胜
  多少年来,赵家洼村与贫困落后相伴。总书记的到来,坚定了村民们过上好日子的信念。
  在城里安了家,生活靠什么呢?搬迁前,刘福有心里一直没底。
  搬家后的第二天,老刘签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保洁员就业协议,月工资1050元。和他一起签下就业协议的还有邻居王三女。老刘说:“有党的好政策,俺们后头的好日子多着呢!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
  由于相对年轻,62岁的曹六仁被安置在一家玻面厂打零工,月工资1500元。老曹说,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政府政策这么好,只要勤快点就能脱贫!
  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岢岚县宋家沟新村的人气暴涨。十一黄金周期间,来这里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刘改秀是从鞍子村搬到宋家沟新村的,今年开了一家小卖部。“月进项已超过过去种地一年的收入!”这几天虽然忙碌,但刘改秀脸上一直挂着笑。
  “实践证明,深度贫困并不可怕。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习总书记的话语,深深镌刻在宋家沟村委会主任游存明心中。
  “习总书记的指示温暖着宋家沟新村,更深深鼓舞和振奋着深度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游存明说:“现在村里变化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和村民们的生活舒适度,更重要的是大家脱贫致富的心气足了、干劲大了!”
  谈到宋家沟村的未来,游存明计划依托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更多的游客进村观光。他坚定地说:“总书记的嘱托,一定要牢记!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今年,全村16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不是问题。”游存明信心满满。
  贫困在我省版图上逐渐缩小。2017年我省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是,14个贫困县摘帽,2270个贫困村退出,66万贫困人口脱贫。
  肩负嘱托,铿锵前行。省委省政府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态度和决心,高位推动、持续发力,狠抓突出问题整改,先难后易、集中攻坚,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从前半年情况来看,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92元,同比增长9.7%,高出全省3.5个百分点。以技能培训转移就业为例,到8月底,全省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完成4.8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80%。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