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世界聆听山西风清气正奋发有为

发布日期:2017-10-20 10:26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赵向南
——十九大山西代表团向境内外媒体开放侧记
    10月1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山西厅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山西代表团在这里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39家中外媒体的75名记者到会,共同聆听代表们讲述学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共同聆听代表们讲述山西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共同聆听山西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故事……
  山西厅内充满了浓浓的山西风情和山西元素,《巍巍太行旭日东升》主题国画熠熠生辉,非凡的气度浸润其中;四周墙壁上镶嵌的山西风光木雕庄重典雅,彰显三晋文化的厚重与魅力。中外媒体记者已早早到来,抢占有利座位,摆好采访设备,架起“长枪短炮”,争取提问机会。
  8时许,山西团代表们迈着稳健步伐,精神昂扬走进会厅,信心满满接受中外媒体的发问……山西代表团团长骆惠宁、副团长楼阳生、秘书长黄晓薇来到媒体区,和前来采访的各位记者一一握手致以欢迎。
  距离开会还有10多分钟,媒体区已坐满了记者。这些媒体,既有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也有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媒体,还有路透社、美联社、澳洲大洋日报等世界各地媒体。不少记者们拿出手机不停拍照,拍会场、拍代表,对山西表现出浓浓的关切。
  媒体开放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代表讨论审议报告,第二阶段代表回答媒体提问。骆惠宁团长主持了第一阶段代表讨论发言,他对到会的境内外记者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山西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山西发展。
  “报告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总书记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福气。”
  “增强了对领袖的爱戴,增强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
  评价报告,实事求是、充满崇敬;细数变化,内容详实、感情真挚;面向未来,目标坚定、满怀信心。
  12位代表先后发言,谈党建、话脱贫攻坚、说农村变化,介绍煤炭供给侧、科技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社会公平正义、传统文化、高校发展等。他们来自各个方面各个行业,发言既包含对报告的充分肯定和完全拥护,也讲述了山西如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战胜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战胜经济断崖式下滑,也畅谈了山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新成就新变化,也充满对山西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一个个内容详实的发言、一组组明确具体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事例,给中外媒体勾勒出一幅生动的山西画卷。
  代表发言中,记者们一直录制着、一直记录着,不放过一个精彩瞬间,有的还图文并茂现场播出。
  代表发言勾勒的山西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画卷,展现在中外媒体记者面前,是他们全面了解山西、认识山西的鲜活素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楠说,代表们发言很坦诚务实,看到了山西的自信开放,感受到了山西的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山西确实步入新境界新发展。
  今日山西,全省上下呈现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积极态势。今年6月习总书记视察山西,对我省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山西政治生态已经由“乱”转“治”,山西发展已经由“疲”转“兴”,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重新提了起来,山西各方面建设和发展迈上新的征程。
  山西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中外媒体给予了重点持续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权威媒体纷纷来晋采访报道,仅人民日报今年就刊发《山西:优化政治生态提升发展状态》等6个头版头条,有两个头条配发长篇通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平均每月有2条主题报道反映山西工作成效。
  11时许,中外媒体终于等来了代表回答提问的期待时刻。大家争先恐后举手,希望吸引主持人注意,获得提问机会。
  “山西省委坚持用习总书记重要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山西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这一根本问题上,省委是如何举旗定向、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习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的?”人民日报记者获得第一个提问机会。
  “报道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山西经济增速加快,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开启了转型发展新篇章。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请问山西如何进一步把握好这一历史机遇?”香港大公报记者对山西发展表示出浓厚兴趣。
  “山西贫困面大、贫穷度深,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山西就有2个。山西在解决深度贫困上有哪些深度举措,如何做足脱贫‘成色’,目前有什么样的进展和成效?”这是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全面推行监察体制改革。我们注意到,山西是中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我想问山西如何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成果如何?改革成果如何转化为治理效能?”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记者更关注监察体制改革。
  40多分钟的提问时间,中外媒体对山西风清气正、奋发有为非常关注,一个个问题接连抛出,问的都是山西的大事要事,也是工作难点重点亮点。
  骆惠宁、楼阳生、任建华代表一一回答。
  代表们有问必答,谈成就充满自信,说问题态度坦诚。记者们感到很满意。山西代表团务实开放、自信担当的姿态,给境内外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记者法蒂古索说,山西的开放日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她全方位了解山西的情况。她感觉山西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山西人充满自信和活力。大公报记者李理坦言,今天的开放日极大地改变了他对山西的看法。过去,山西各种负面消息不断,而现在的山西经济回暖、政治生态清明,特别是资源型经济转型步伐加快、监察体制改革等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令人钦佩。从代表们的发言和回答中,可以看出山西人自强、自信的精神状态。这样的山西深深吸引了他。
  开放日结束后,部分媒体记者意犹未尽,不愿离开。主持人王清宪向中外媒体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到山西进行深度采访报道,亲身体验三晋大地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坚定决心、扎实实践、鲜活事例,亲身感受山西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风清气正、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奋斗姿态!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信心满怀成竹在胸。山西踏上新征程,步入新发展。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山西篇章!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本报记者 赵向南 杨文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