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十九大时光】奔小康,西沟越来越红火

发布日期:2017-10-20 10:33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李家鸣
    太阳照得平顺西沟村一片亮堂。10月18日清晨,西沟乡会议室里,早早便摆好了椅子,打开了电视。在晨雾尚未散去时,88岁高龄的申纪兰就来到这里,招呼着村里接连赶来的党员干部:“快坐下吧,要开始了,我看到党代表们已经进了人民大会堂。”
  还不到八点五十,会议室里就挤满了来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的党员干部,30多把椅子坐满了,不少人站着。上午九点,大会正式开幕,人们的目光瞬时聚焦到屏幕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此处时,大家忘情地鼓掌。
  66岁的张仁忠去年刚刚脱了贫。说起脱贫,老张的话就长了,去年自己帮助村里看场收入了两万多,老伴捎带着给香菇厂帮忙也有了三千多元的进项,6亩地里除了主粮和菜蔬,还播下了中药材和油用牡丹,扶贫企业对种植牡丹每亩有500元的补贴,又是一笔收入,提高的养老金,新增的用电补贴,这账老张越算越高兴,在听到总书记讲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时,老张思谋起自家地里的调产与增收。
  赵爱亮在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后有了更多的想法。西沟村这个年轻的村委会主任在当选前是一位专职搞绿化的“能人”,几十年来坚持植树造林的西沟有这方面的优势,他的想法是把村里更多的青壮年劳力组织起来,发挥优势继续为家乡的绿水青山做贡献。
  “这几年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了。像我们西沟村,整体搬迁推进速度非常快,建设的香菇大棚效益也很好,光伏发电、药材基地建设也取得了很好的效益,敬老院解决了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这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脱贫攻坚。”西沟村党总支书记王根考满脸挂着幸福。
  “要我说啊,千好万好一句话,就是党领导得好。咱西沟能从一个穷山沟,发展成今日这样富裕兴旺,靠的是啥?靠的就是党的领导,靠的就是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啊,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不移跟党走,昂首阔步奔小康。”已经快下午1点了,申纪兰和大家一边就餐,一边继续热烈讨论,欢笑声、赞叹声在西沟荡漾。本报记者 李家鸣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