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十九大时光】这五年 山西旅游尽显活力

发布日期:2017-10-20 10:48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岭燕


    2012年,山西省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813亿元,这个数字曾让我们激动不已。
  2016年,山西旅游总收入达到4247.12亿元,激动仍在,但更多了几许对发展的思考。
  2017年1-8月,山西旅游总收入已经实现3555.75亿元,山西旅游业迎来了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
  一个个数字,足以见证山西旅游这五年来的发展与变化,国内外游客越来越多,景区渐具活力,配套日益完善。这五年,“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正加快脚步,尽显活力。
游客多了景点活了
  “这五年,山西旅游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曹彦峰,山西宝华国旅优秀导游,2010年开始进入旅游行业。在他看来,山西旅游真正转型发力是在十八大以后。十八大以后,“八项规定”出台,寄生于公款和奢侈消费的高端餐饮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高端商务旅游也受到冲击,省内各个旅行社纷纷转型,开始走大众亲民路线。
  “2013年开始,旅行团的结构就开始发生变化,普通老百姓明显增多。”2013年,山西出台《关于推动“美丽山西休闲游”若干措施》,其中规定,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A级景区景点对国内外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凭居民身份证、护照等有效证件)、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全年实行免头道门票优惠。政策一出,曹彦峰明显感觉到自己接待的团队中,老年团、夕阳团多了。
  游客增多对旅游交通、景区接待能力也形成挑战,做了6年地接导游的曹彦峰,眼见山西各个景区在逐步改制后焕发活力,眼见一条条通往山西好风光的交通线路被打通。曹彦峰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是吸引省外游客的“招牌景区”,但一直以来交通是个大问题,由于没有高速路,从临汾到壶口至少需要四个小时,五年间,在政府主导下,通往景区的高速路被打通,现在从临汾到壶口只要不到两个小时。曹彦峰说,这五年间,山西的旅游交通“经脉”逐一打通,带给游客更好的出游体验,“目前,很多省外团队在省内的停留时间都会延长到5天到7天。”
  经常带团的曹彦峰除了对旅游交通的改变感同身受外,景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他感叹山西旅游的发展之快。“尤其是在旅发大会后,景区的变化更加明显。”2015年10月16日,省政府在太原召开高规格的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一年一度的旅发大会,两次《人说山西好风光》的竞演,让更多人看到山西旅游,也让山西景区思路打开。曹彦峰告诉记者,在他接待的游客中,有不少是通过微信、电视节目、微博等途径慕名而来,“有的游客是想看山西的山水和大院,有的则是想体验山西的民俗风情。”绵山的寒食节、洪洞大槐树的祭祀大典、平遥古城的《又见平遥》……极具山西味儿的文化活动让景区“活”了起来,也留下了更多游客的脚步。
旅游总收入增长1.3倍
  曹彦峰作为导游,切身体会到了五年来山西旅游的发展变化。从数据上看,山西旅游的变化更是令人叹为观止。根据山西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近年来,山西依托资源优势,加快旅游管理体制改革,致力于把旅游业打造成新兴支柱产业。继今年2月雁门关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全省5A级景区增至7家。2016年,全省接待国内旅游人数达4.4亿人次,比2012年增长1.3倍,年均增长22.9%;国内旅游收入达到4228.0亿元,增长1.4倍,年均增长24.4%。旅游总收入达到4247.1亿元,增长1.3倍,年均增长23.7%,旅游收入相当于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15.0%提高到32.9%。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旅游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后,我省再次提出要深入挖掘“地上”资源,高起点大手笔谋划文化旅游产业,在创新体制机制、重大项目开发上实现新突破,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转型的新引擎新支柱,将山西打造成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
  今年以来,山西旅游频频重拳出击,让人看到山西旅游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旅游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成为投资者和企业所关心的重点。截至今年6月底,149家景区基本完成“两权分离”或创新经营机制。这一全域性改革,在全国率先取得突破性成果。3月28日,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及11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同时揭牌,山西省旅游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自去年旅发大会召开以来,旅游业尽显活力。在今年的旅发大会上,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成为新的旅游品牌,实现了“点状分散、线状短窄、片状不足”传统格局的大突破,将为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子。
  山西旅游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引人注目。
山西旅游进入全新发展期
  在今年年初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中,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盛佃清指出,2017年,山西力争旅游总收入突破4700亿元。今年1-8月,山西旅游总收入已经实现3555.75亿元。盛佃清表示,当前山西旅游业已经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旅游业发展要坚持全域化引领、融合化发展、项目化建设、市场化运作、国际化标准的基本原则,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大项目建设、大企业运作,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早日建成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盛佃清说。
  10月16日,曹彦峰接待的来自美国、泰国、马来西亚、缅甸等28个国家的近200位华人教育代表团队,在壶口瀑布前激情齐唱《黄河颂》。在唱完黄河大合唱后,黄河作为中华母亲河的壮阔与壶口瀑布的势不可挡,激励着作为中华儿女的每一个人。那一刻,曹彦峰心潮澎湃,他深信此行之后,山西会成为这些游客们心中一个难忘的记忆,他也深信,山西旅游在历经改革、创新、发展之后,定会成为更多人心中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本报记者 丁岭燕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