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十九大时光】转型发展 吕梁走上产业延伸之路

发布日期:2017-10-20 11:29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记者 郭鹏
    我省是煤炭大省,吕梁更是以煤闻名全国。吕梁市依托资源优势,大力进行煤焦产业的转型发展,借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趋势,走出了循环利用、科学开发的产业延伸之路,去年以来,吕梁市围绕建设2个千万吨级焦化基地、2个百万吨级铝系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和吕梁国家大数据示范试验区,大力推进煤焦、铝工业、白酒、大数据、文化旅游等九大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构建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全市经济实现稳步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吕梁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增速全省第一;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总量、增速全省第一;前9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4.5%,增速全省第一。尤其是煤焦化作为传统支柱型产业,规模以上煤化工企业有17户、焦化主体企业有20个,焦化总产能达4500万吨,产量1780万吨,上半年实现增加值245.6 亿元,占全市 GDP 的3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0.9%。孝义鹏飞百万吨级超级悬浮床加氢和6.25米捣固焦、交城宏特45万吨和孝义金州15万吨焦油加工等一批大型节能焦化装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吕梁市的中阳县是重点产煤县,该县重点建设了福裕40万吨甲醇、50万吨焦油,益锦10万吨甲醇,大土河50万吨焦油深加工,荣欣煤化工综合开发等项目,有力促进了煤炭产业向精细化延伸。为发展循环经济,吕梁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优化整合资源培育发展大型企业集团的若干意见》,通过联合重组、资源整合、实施重大项目等方式,把这些企业尽快做大做强,离石大土河、中阳钢厂、交城宏特、孝义城财、文水金地等一批企业正在成为发展循环经济核心企业。
  近年来,吕梁市通过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建设能耗低、污染少的大焦炉,延长产业链进行化产深加工,焦化企业逐渐开始实现从全面亏损到逐步盈利的转变。吨焦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也明显降低。孝义市焦化园区现有产能1500万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焦化产业园区,也是我省兼并重组力度最大的园区。据介绍,近年来,该园区已经先后取缔了163户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并全面关停5.5米以下焦炉,孝义市焦化企业自主重组成8户企业,为世界最先进的大焦炉腾出产能和环境容量。
  吕梁市环保部门的监测表明,相对2010年,目前吕梁市焦化行业每年可节能26.5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可减少36.9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每年可减少0.1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每年可减少1.5万吨,将有力支持全省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今年上半年,随着炼焦价格同比上涨,吕梁市的10余已完成实质性重组的焦化企业盈利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被重组的亏损企业明显盘活。
  目前,吕梁市已形成和正在形成煤焦化产业链、煤电钢产业链、煤电铝产业链、煤电建材产业链、酿造产业链、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旅游产业链、商贸服务产业链和新型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链等几大产业链。本报记者 郭鹏 通讯员 李波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