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代表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2017-10-23 10:43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陈俊琦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这对于处在转型关键期的山西来说,鼓舞巨大。”连日来,出席十九大的山西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代表们说,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在转型上用非常之力、恒久之功,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形成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趟出具有中国特色山西特点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之路。
  山西转型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重大使命
  我省转型不仅是自身经济结构变革的必然要求,而且是国家重大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重大使命。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就是在习总书记亲自关心和推动下设立的。今年6月总书记视察山西时,进一步要求我们横下一条心,加快先行先试,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我省代表认为,要把山西转型发展放到全国大格局中谋划和推进,举全省之力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牵引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去年12月初,我省启动开发区二次创新创业,提出把开发区建设成为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创新驱动的主引擎、绿色发展的先行区和全面小康的加速器。作为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的第一“硬招”,整合了省内8个产学研园区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应运而生。今年4月,示范区首批总投资超千亿元的71个项目正式奠基开工。
  近年来,长治市强抓经济转型发展这个根本,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按照省委部署,抽调1324名懂经济、懂管理的机关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服务,全面完成了“三去一降一补”的阶段性任务。席小军代表说,“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长治积极争取成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并结合开发区改革创新、行政区划调整,多元化中高端产业体系的构建,奠定了转型发展的基础;国企国资、城市管理、旅游景区、优化营商环境等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成效明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形成了转型发展的有力支撑。”
  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资源型经济转型是世界性难题。山西“因煤而兴”“因煤而困”,摆脱经济发展过多依赖煤炭产业、过多倚重煤炭价格,破解“资源诅咒”,是山西一道绕不过去的坎,也是必须深入思考和破解的重大课题。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综合施策,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以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为重点优化发展环境,以严格生态环保倒逼转型,以扩大开放促进转型,打出一套组合拳。
  阳煤集团成立于1950年1月,是山西五大煤炭集团之一,近年来持续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翟红代表说:“阳煤集团与百度公司合作,推动云计算与采矿业跨界融合,在煤炭行业首家开展煤炭云技术研发,积极探索以物联网、大数据为支撑的‘互联网+’未来采矿新模式,为煤炭生产革命提供示范和经验。阳煤化工用15年时间专门为山西‘三高煤’研制了‘晋华牌’气化炉,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既节约又环保,造气成本下降了20%。与美国GTI公司共同开发的煤气化技术,气化装置整体投资再减少10%-24%,成本再减少15%-27%,成为中美两国政府高度关注和推进的重大项目。”
  产业转型是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核心。我省代表表示,我们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积极推进“煤老大”向“排头兵”转变。要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提升新兴产业比重和传统产业素质,建设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
  转型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战略共识
  当前,转型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战略共识,甘当转型愚公,不做转型叶公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全省开始呈现主动转型、创新转型、深度转型、全面转型的良好态势。我省代表认为,山西转型发展对于破解资源型地区发展难题、为其他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山西实践、贡献了山西智慧。
  阳泉是个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工矿型城市,如何走好转型发展之路,近年来作出了一系列探索。陈永奇代表说,阳泉市以供给、综改为主线,在推进煤炭、电力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下更大气力发展非煤非电非传统产业项目,特别是以百度为依托的大数据、智能物联网等信息产业,以与优秀团队合作打造娘子关旅游景区为龙头的旅游业,以阳煤集团、天津港、北京路局、百度公司共同建设阳泉国际陆港为牵引的现代物流。通过一批转型项目的上马,阳泉市三次产业比重由2012年的1.5∶58.9∶39.6调整为目前的0.9∶47.3∶51.8。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阳泉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逐季回升,今年上半年增长8.3%;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
  资源型经济转型具有“持久战”的特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化冰解冻也非一日之功。我省代表表示,要狠下一条心,用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努力打好歼灭战,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打,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以小胜积大胜,努力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大家说,“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省委、省政府一定会带领全省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陈俊琦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