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山西代表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之三

发布日期:2017-10-23 10:45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邓伟强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连日来,出席十九大的山西代表,认真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代表们说,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这场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战役,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迈出山西坚实步伐。
    山西是全国脱贫攻坚重要战场
  吕梁山区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今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视察工作,专程前往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调研。李正印代表说,就像习总书记所指出的,深度贫困并不可怕,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吕梁坚持“对症下药”,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
  吴秀玲代表表示,我们右玉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两场战役是我们的历史使命,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的民生工程。我们将立足高标准脱贫摘帽的目标,压实责任,坚持精准要求,确定特色产业扶贫、生态补偿扶贫、光伏扶贫等扶贫工程,决战脱贫攻坚。既种树,又种富,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我省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119个县(市、区)有36个国定贫困县、22个省定贫困县;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减贫201万,贫困村由7993个减为5633个。省委省政府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高位推动、持续发力,逐月逐季推动落实。
  我省代表认为,十八大以来,我省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发生率从13.6%降到5.94%,我们要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坚决打赢这场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战役。
    在落实精准方略中加快步伐
  毕腊英代表说,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今年6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党中央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人民生活越过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一想起习总书记的话就感到十分激动,我们有信心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请总书记放心。
  扶贫不能搞大水漫灌,要实施精准滴灌。沙万里代表历年来为兴学助教、扶助贫困生捐款1200万元,为扶贫济困、救灾助残等捐款683万元。他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话说到了根子上。扶贫先扶志,让贫困群众思想脱贫是最难的,也是最关键的。
  赵月芳代表说,我省应加大对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支持力度,在光伏发电投资项目、农村电商平台建设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治病找病根,扶贫找穷根。我省从建立体制机制入手,落实精准扶贫方略,实施八大工程20项精准扶贫行动,建立了脱贫攻坚省市县组织领导机制、识贫帮贫脱贫工作推进机制等。
  我省代表纷纷表示,扶贫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只要我们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精准推进上下实功、精准落地上求实效,实打实干,一定可以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在攻坚深度贫困中彰显气魄
  “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席小军代表说,长治地处太行山脉,是太行精神的孕育地,近年来强力抓好脱贫攻坚这个重点工作,我们按照省委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以“健康为本、教育为基、重抓就业、长抓产业”的思路,万余名各级党员干部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攻坚取得首战首胜。
  任红梅代表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既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也让所有贫困户感受到了脱贫的希望和信心。大家要听党话、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会过上幸福甜蜜的生活。 
  我省在36个国定贫困县中确定了10个县为区域攻坚重点县,在7993个贫困村中确定需要整体搬迁的3350个自然村为深度攻坚重点村;按照家庭主要劳动力年老、体弱、因病、失能等现状,在144.2万贫困人口中,确定28.47万深度贫困人口作为攻坚重点人群。对于这些深度贫困地区和人群,我省在财政投入、项目布局、金融等方面给予倾斜。
  代表们认为,十九大报告再次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我们要坚定脱贫决心和信心。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脱真贫、真脱贫,让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同全省、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大家说,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举全省人民的磅礴之力,脱贫攻坚这场历史性决战一定能如期胜利!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邓伟强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