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决战贫困 向总书记交上满意答卷

发布日期:2017-10-23 10:5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杨文
北京:沙万里代表与繁峙县小砂河村村民视频通话。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繁峙:前一为石引弟妻子张转转,右三为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元。本报记者王利强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句话,字字千钧,深深烙刻在我省代表与全省人民心上。大家深切感受到,决战贫困最后冲刺的新起点已经来到,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九大代表沙万里是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去年3月,他主动请缨帮扶繁峙县小砂河村整体脱贫。一年来,他为村里捐资修路、修水渠,建蓄水池、建大棚,改善学校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10月21日,村里的贫困户石引弟正准备嫁女儿。小砂河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元与村民们聚集在石引弟家张灯结彩的小院里,接通了沙万里的电话,听听十九大的最新精神,说说村里的近况。
  沙万里:李书记,大家好!你们现在这是在哪里?
  李成元:沙书记好,我们在贫困户石引弟家。他明天聘闺女,我带着众人过来帮忙。
  石引弟妻子张转转:沙书记,你看我家一院子的玉米,往年一亩地只能收上400来公斤,今年你给我们修水渠,旱地浇上了水,一亩打下了1100多公斤。这多亏了你,谢谢啊。
  沙万里:不要感谢我,这是我应该做的。党员就该给老百姓做点好事。还得恭喜你家聘闺女。这是大喜事,祝贺祝贺。
  李成元:沙书记,十九大有啥好政策,先给我们说说。
  沙万里:好好好。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是咱们国家的大事,省里、市里,还有咱们繁峙县,包括你们小砂河村,所有贫困户都要在2020年前脱贫。大家在村里看大会盛况了没有?
  李成元:村里组织全体党员收听收看了习总书记作的报告。大家还从电视上看到你哩。
  沙万里:那就好那就好。习总书记非常关心贫困群众,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尤其是重点攻克深度贫困问题。今年习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专程到我们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宋家沟村看望贫困群众,同干部群众共商扶贫攻坚大计。针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中的坚中之坚,咱们省委、省政府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在这个关键时刻,咱们要把握好机遇,人人都动手,好好干,早点把咱小砂河村打造成现代化的新农村。
  李成元:真是太好啦。沙书记,我也想跟你说说咱们村最近的情况。玉米大丰收,东梁上苹果园的蓄水池再有十几天就完工,学校的锅炉昨天也热了,娃娃们能暖乎乎地上学啦。
  沙万里:党中央制定了那么多扶贫的好政策,还有省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各种扶贫项目……全社会都在帮咱小砂河村脱贫,这得感谢咱们伟大的党。
  李成元:是的哩!沙书记,等你从北京回来还得好好听你讲讲,讲讲十九大的好政策,讲讲咱们脱了贫之后怎样继续奔小康。
  沙万里:对,你这个想法对。作为党支部书记,你就得带领老百姓好好干,让咱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强。我回去好好跟你商量一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咱省里的好政策,不仅要摘了贫穷的帽子,还要争取用3年时间,把小砂河村打造成“山下米粮川,山上花果山”的现代化富裕新农村。大家有信心没有?
  李成元与村民齐声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一定扑下身子好好干,早日脱贫奔小康,向总书记交上满意答卷!本报记者 杨文 王利强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