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探寻红色记忆

发布日期:2017-10-23 11:1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山西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巍巍太行山绵延数百里,滔滔黄河水九曲十八弯。这里有长关雄壮、古城巍峨,这里有旷野无边、朔风漫天,这里有过金戈铁马,也曾有诗礼悠扬。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岁月的沧桑,文明的辉煌,一代代华夏子孙在这里繁衍生息。
  这里是一块宝地,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明,在这里留下了古建民居、佛教圣地、太行山水、晋商文化,留下了数以万计的宝贵遗产。
  这里也是一片热土,中国革命史上的许多绚丽华章在这里谱写。近1500处革命遗址和红色纪念馆遍布全省,尤其在抗战时期,这里成为华北各抗日根据地的领导指挥中心,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史料和遗址。
    经典线路
    平型关战役遗址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纪念馆 ▶ 徐向前故居▶ 狮脑山百团大战遗址 ▶ 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 ▶ 黄崖洞革命纪念地 ▶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平型关战役遗址
  平型关战役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大同城东南灵丘县城西南的蔡家峪、小寨及白崖台乡的关沟、辛诘、跑池一带。因距古长城关隘平型关约5公里而得名,遗址处在天然沟壑,两边高山陡崖如削,高达数十米,地势十分险要。
  1937年9月25日拂晓,日本侵略军坂垣师团21旅团辎重大队进入这段峡谷古道,预先埋伏在崖顶的八路军115师发起进攻,激战一日,大获全胜。平型关战役震惊中外,打破了所谓“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是抗日战争爆发以来国共两军第一次联手阻击日军进犯并取得胜利的著名战役。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于1962年建馆,馆址即原晋绥边区政府及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是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目前对外开放的原状陈列有: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贺龙、续范亭、牛荫冠、罗贵波等同志的路居、旧居、晋绥干部会议会址、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旧址、六柳亭等;新馆陈列有:采用声光电现代多媒体展示方式的晋绥边区革命斗争史陈列。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纪念馆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纪念馆位于忻州市五台县金岗库村,成立于2003年11月7日,是在军区司令部旧址的基础上修建的。纪念馆现有陈列室21间,展厅4个。
  纪念馆布展内容包括:《铁血长城》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抗战史迹展。以抗日战争的发生和发展为主线,展出图片142幅,生动再现了晋察冀根据地军民舍身忘死,不屈斗争的民族精神和英雄气概。《千秋风流一元戎》聂荣臻元帅生平展。共展出图片90幅,实物14件,详尽地阐述了聂帅光辉的一生。
    徐向前故居
  徐向前故居位于忻州市五台县城东南20公里的东冶镇永安村。1901年,徐向前元帅就出生在这里。这是一幢典型的晋北四合院式的建筑,院内正面为主房,两侧是厢房,上下两层是徐帅青少年时期干活和学习的地方。
  在故居内,有徐向前元帅童年时学习用的小木桌,1955年毛泽东向徐向前授勋时的元帅礼服,还有徐帅的羊毛衫、军装等衣物。徐帅亲笔书写的《石灰吟》和《龟虽寿》原件也存放在这里。故居内还陈列有徐帅生平事迹展和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徐帅的题词,庄重肃穆,朴实无华,现已被列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狮脑山百团大战遗址
  为纪念“百团大战”的伟大胜利,缅怀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经批准1985年4月阳泉市在狮脑山主峰建起“百团大战纪念碑”。
  该遗址包括百团大战纪念碑和百团大战纪念馆两个部分。纪念碑是由主碑、副碑、圆雕、题字碑、烽火台、“长城”等组成的建筑群。纪念馆分上、下两个展厅,展览分“惊世壮举,辉煌战果”“英雄史诗,宏伟工程”“不朽精神,深刻教益”和纪念百团大战的书画四大部分,以100多幅珍贵照片、图片生动地再现了百团大战的英雄业绩。
    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
  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前方总部、一二九师师部等150余个党、政、军首脑机关,在麻田驻扎长达5年之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决战千里,指挥了许多著名战役,著名抗日将领左权将军为国殉难于麻田“十字岭”。
  为纪念左权将军,1942年9月18日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将原辽县易名为左权县。1980年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成立并对外开放,现在对外开放的有总部办公室旧址、邓小平旧居、左权旧居、罗瑞卿旧居等红色景点。为此,麻田被誉为太行山上的“红色延安”。
    黄崖洞革命纪念地
  黄崖洞位于长治市黎城县北45公里的深山中,因山壁为黄色,东崖半腰有一天然石洞而得名。
  抗日期间,八路军在黄崖洞设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兵工厂。在黄崖洞保卫战中,日军大举来犯,人数4倍于我军,我军与敌人激战8昼夜,毙伤敌人2000多名,敌我伤亡6∶1,黄崖洞保卫战不仅保卫了兵工厂,也打出了八路军小米加步枪的威风,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劣质装备战胜优质装备的奇迹,因此名闻遐迩。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位于长治市武乡县城,是国内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历史的大型革命纪念馆,也是集旅游观光和历史价值为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展有珍贵历史资料和革命文物。馆区主要分为主展区和游览区两大部分。主展区包括八路军简史陈列厅、八路军将帅厅、日军侵华暴行厅;游览区包括八路军游击战术演示厅、八路军抗战纪念碑、八路军雄风碑林、徐向前元帅纪念亭等。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