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十九大时光】推倒棚户区 宜居城市立起来

发布日期:2017-10-23 11:34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记者贾蕴文
太原棚户区一隅
    十九大报告摘录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10月9日,国庆中秋两节刚过,太原市民赵筱萍拿着当天的《太原日报》兴奋不已,虽年过七旬但身体健朗的赵阿姨在小区院里给邻居们大声念着:“兹定于2017年10月11日启动南沙河南岸、东岗巷、新生里老旧房及棚户区改造项目回迁安置房分配工作。请以上项目被征收人本人携带相关证件前往并州东街东岗巷桥东苑小区内办理审核、登记手续……”
  原来,赵阿姨口中念的是一份回迁安置公告。2013年8月,太原市迎泽区东岗巷老旧房及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始动迁。在这里居住了32年的赵阿姨,对这条再熟悉不过的老街、对这套承载了太多生活经历的老房自然感情深厚:“上世纪80年代,我们搬进了单位分配的这套七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当时住进新房的兴奋至今记忆犹新。在这套楼房里,养大了两个孩子,带大了两个孙子,几年前又送走了病逝的老伴儿。但这房子是砖混结构,设施越来越陈旧,周边桥东片区房屋普遍老旧,老邻居们一直都盼着政府拆迁。”在大家的期盼中,终于等来对这片老旧房棚户区的改造,于是赵阿姨毫不犹豫第一批搬迁,还得到了两万元的奖励。
  不久前,赵阿姨还回到东岗巷看房子的进展情况,十几座高楼拔地而起,楼面已刷上了漂亮的外墙漆。“这下回迁新居真是指日可待了!”看着回迁公告,赵阿姨心里踏实而兴奋,因为当初动迁时的顾虑这几年一直萦绕在心头:在有生之年,不知能否回迁到那条熟悉的老街。“现在,这个顾虑可以踏踏实实消除了。”
  “一个水龙头,一个公厕,没有暖气,没有下水道”,这就是对“棚户区”的现实写照。“棚户区”通常指城市中结构简陋,抗灾性差、功能差、居住环境差、采光通风差,无道路、无绿化、无公共活动场地的房屋集中的地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太原市建设了一大批设施简陋、功能不全、抗震性能差的平房区和简易楼房。其中,集中连片的棚户区共有256片,居住着16.95万户居民。这些棚户区安全隐患大,卫生环境差,严重侵蚀着古城特色、文化风貌,历史文化名城的价值难以得到体现。2006年,太原市启动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到2012年年底,完成132片、8.5万户的改造任务。2013年,太原市政府提出,用3至5年的时间,将剩余124片棚户区全部改造,8万余户居民告别“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当年,包括赵阿姨所在的东岗巷片区的8个棚户区项目、3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陆续启动。2015年,《太原市棚户区改造专项规划方案(2015-2017)》出台,以“连片规模较大;城区列入计划、群众要求迫切;基本具备开工条件;基本具备就地安置条件”为遴选标准,分阶段开工建设4.31万套棚户区安置房。
  “今年,我们要以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进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2017年年初,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代表政府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计划新启动25个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新建开工棚户区保障房2.96万套。9月21日,《关于做好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又亮出货币化安置“路径图”,缩短过渡期,降低周转费,让群众提前享受改造成果。其中明确规定,征收住宅房屋选择货币化安置的,在对原建筑面积货币补偿基础上,按照房屋市场评估单价增加15平方米的货币补贴。征收非住宅房屋选择货币化安置的,每证补贴30000元。
  “我们桥东东岗片区紧临迎泽大街,周边车站、医院、学校等配套齐全、交通便捷。今年回迁手续办理即将开始,分配住房拿上钥匙后,我就让孩子们立刻装修,争取2019年的春节年夜饭在新房里三代共享!”赵阿姨心中有了自己的一个规划。“教育、房子、看病,是中国人最关心的事。过去五年,多地先后实施‘限价令’,不少中低收入群体住进了保障房;切实改善城市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百姓居住环境得到改善。老百姓住有所居、城市品位逐步提升。”十九大的民生蓝图也越来越落地在老百姓的生活里。本报记者贾蕴文/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