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豪情满怀 攻坚克难——驻村第一书记学习十九大心得

发布日期:2017-10-26 11:07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省直机关工委派驻五寨县新寨乡大刘家湾村第一书记董浩(左)检查小羊羔健康情况。 本报记者摄
    10月24日,垣曲县左家湾村第一书记赵波(右三)向村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连日来,该县农村115名第一书记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农家小院等地,向群众广泛宣传十九大提出的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绿色发展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使广大村民的思想和理念迅速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满怀豪情走进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崔松良摄  
   【编者按】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十九大报告专门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次部署,并提出奋斗目标和明确路径,为我们下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奋战在三晋大地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位于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他们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中唱着主角,他们就是派驻在农村的“第一书记”。今日,本报特别推出部分驻村第一书记联系实际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专版,看看他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以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与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凝聚青春力量 决战脱贫攻坚
    省委办公厅派驻临县林家坪镇杨家山村第一书记 薄晓江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勉励青年担当使命、接力奋斗,为广大青年投身脱贫攻坚战场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作为一名年轻的第一书记,就是要自觉做十九大精神坚定的拥护者、实干的奋进者和敢为的担当者。
  自觉做坚定的拥护者,展现青年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团结带领全村19名党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的声音就是杨家山最强音。通过办好农村讲习所,在山庄窝铺、田间地头拓展学用十九大报告的广度深度,打造政治可靠、信念坚定的新时代基层战斗堡垒。
  自觉做实干的奋进者,展现青年作为,争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要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深化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推动种养产业发展。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教育谈心,激发双手建设新家园的才智热情。要入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督促落地见效,努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要加强农村基础公共设施改善,连通进村土桥,修复党员活动中心,修建村民文化广场,升级改造水、电、互联网,切实提升村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自觉做敢为的担当者,展现青年气魄,将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作为行动标尺。要把新时代的使命放在心上、把新时代的责任扛在肩上,勇于破除农村工作中的一切顽瘴痼疾。要在基层矛盾、阻力中发挥积极作用,同各种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问题的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要做想做事、会做事、做成事、不出事的新时代青年,在脱贫攻坚战中践行青春诺言,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
    担当作为 不辱使命
    省委统战部派驻中阳县武家庄镇塔上村第一书记 何林运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号角,令人为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喝彩,也让我有一种只争朝夕、奋力作为的强烈愿望。
  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群众收听收看了十九大盛况和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第一时间将学习辅导材料发到了“两学一做”专题微信群。报告中特别讲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等内容,对做好服务人民和脱贫攻坚工作,具有极强指导意义。
  挂职两年来,我真切地体会到,越到基层,越能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带来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农村群众,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困难群众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帮扶支持。我下乡挂职的塔上村群众,就享受到了产业、基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就业方方面面的帮扶政策,群众对党和国家信心很足、点赞不断。
  最近,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村集体经济壮大、种植产业升级、乡村生态环境整治和三基建设工程,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也正在一一落实。接下来,我们还要率先通过“大喇叭课堂”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底,我们村要实现全部脱贫,不少一户、不落一人,提前迈入小康社会。
  总书记指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我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为人民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在基层生动实践、与困难群众的一同创造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争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先锋
    省直机关工委派驻五寨县新寨乡大刘家湾村第一书记 董浩
  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对“三农”工作作出了系统论述和纲领部署,符合农民意愿,符合发展规律,符合客观实际,必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此外,报告还特别提出了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是对我们在农村一线工作的同志莫大的关心和鼓舞,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农村第一书记要努力争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先锋。
  懂农业就要掌握农业政策。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按照到村、到户、到人逐一对接落实。主动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特别是注重促进教育、卫生、民政三大类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
  爱农村就要热爱村党支部书记岗位。要把夯实村党组织同村脱贫有机结合起来,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要落实省委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制度,加强村级规范化管理,强化村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使用,提高村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水平。
  爱农民就要用真心做好帮扶工作。要与农民心心相印、与农民同甘共苦、与农民团结奋斗。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多了解他们的期盼和疾苦,满怀热情为他们排忧解难。要保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同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以帮扶工作精准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以干部帮扶责任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砥砺奋进 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政府办公厅派驻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第一书记 卢振燕
  十九大报告深刻全面,内容充实丰富,给我们指明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特别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信心。作为一名第一书记,要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领会报告中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策略和新方法,情系困难群体,奉献诚挚爱心,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把帮助他们稳定脱贫并实现退出作为首要任务。找准发展路子,落实扶贫项目,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真正扎根农村,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及时向贫困户宣传十九大精神,宣传最新的扶贫政策,了解他们的困难和想法,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帮扶到位,让贫困人口切实享受到帮扶政策红利。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认真解剖致贫原因,实地考察脱贫方法,精细设立脱贫项目,科学制定脱贫规划,以户为单位,精准开展产业项目帮扶,坚决反对搞数字脱贫、资料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户户有产业,家家有项目”。今年以来,我帮扶泽城村落实扶贫资金1413.7万元,扶贫产业50余项,惠及全村499户1378人,涵盖全部贫困户213户674人。
  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现象,狠抓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培养工作,实现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党组织带头人互相转化,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激发群众自身发展动力,实现共同脱贫致富的目的。
    新理念引领新变化
    山西医科大学派驻右玉县元堡子镇西洲里村第一书记马春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的十九大吹响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作为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我深有体会,感触颇深。
  2015年8月,我成为一名第一书记,在西洲里村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扶贫工作“六个精准”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村情,提出了“大力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党员的党员意识,提升村民对党支部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坚定党群、干群勠力同心决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的党建工作思路和“围绕扶贫抓党建,检验党建看脱贫”的扶贫工作思路,努力用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丰富西洲里村脱贫成果的内涵。
  驻村帮扶两年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固然令人欣慰,但仍需继续努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关键是发挥好“精准”帮扶的作用,努力做到因地制宜、因贫施策。具体而言,就是需要驻村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因地制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需要驻村干部变阳光普照式的帮扶为靶向型配置,变大水漫灌式的扶贫为微渗型滴灌,变以往的不断输血为努力造血,变注重人均为侧重人户转变,切实推动精准扶贫工作;需要驻村干部通过一桩桩一件件具体、细致、看得见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成绩,让西洲里人民满意。
    攻坚深度贫困 决胜全面小康
    省委组织部派驻永和县阁底乡阴德河村第一书记 曹旭东
  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体现了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特殊关心,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中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和坚定决心,让我深受鼓舞。当前,作为第一书记,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工作,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攻坚深度贫困,要有更明确的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是做好当前扶贫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但也有后发优势。永和县紧邻黄河乾坤湾,阴德河村是黄河岸畔保存较完好的古村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利用好自然生态、风土人情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就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
  攻坚深度贫困,要有超常规的举措。“重点攻克”,是十九大对我们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集中攻坚。要团结村“两委”一班人,加大生态扶贫政策落实力度,努力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结合旅游发展谋划易地搬迁,在靠近乾坤湾、红军东征纪念馆等地建设集中安置点,同步解决搬迁后的生活保障问题;大力发展红枣、香包手工制品等项目,推动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坚持落实精准方略,攻克深度贫困难题。
  攻坚深度贫困,要有更坚定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作为第一书记,必须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努力发掘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我们创新开展遵守村规民约、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带动、开展“我脱贫、我光荣”宣传等活动,引导大家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不忘初心 心系人民
    省委办公厅派驻临县林家坪镇南圪垛村第一书记 詹江平
  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200多次,铿锵有力,鼓舞人心,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心系群众”的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临县林家坪镇南圪垛村地处黄土丘陵沟壑区,人多地少,且大多是坡地,曾经常常广种薄收,靠天吃饭。驻村一年来,我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通过抓党建、育产业、解民忧、完善公益设施等多项措施,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了脱贫计划。如今,南圪垛村的村容村貌、党员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不仅让电商扶贫、成立造林合作社、劳务输出三项举措落地生根,还有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食用菌种植、光伏发电、红色旅游四大产业全覆盖,村民生活有了很大起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这些要求吹响了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发出了总攻令,也深深鼓舞了扶贫一线的干部群众。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群众的内生动力得到激发,造血功能得到强化,才是“脱真贫、真脱贫”,才能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作为第一书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坚持一切工作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坚决完成脱贫任务,带领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咬定“真”字不放松
    潞安集团派驻壶关县龙泉镇西堡村第一书记 王焱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我感到热血沸腾,斗志昂扬。从现在到2020年,只有短短三年时间,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必须结合贫困地区的自身特点,下一番“绣花”苦功,摸清贫困之根、号准贫困之脉,在政策扶贫、产业扶贫、精神扶贫上做好“扶真贫、真扶贫”的好文章。
  首先,脱贫工作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我们村从过去“穷不思变”到现在“齐心思富”,就是因为树立了扶贫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让老百姓切身享受到了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其次,推进扶贫开发要有一个好思路。近年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带领党员群众,利用村庄周围沟壑丛生、远近相宜、错落有致的地貌特征和旅游专线穿村而过的优势,推出了亮闪闪(光伏发电)、绿油油(油用牡丹育苗基地)、金灿灿(油葵观光园)、香喷喷(榨油房)、甜蜜蜜(土蜂蜜厂)、家家乐(农家乐)六大产业,带动了就近就业,搞活了田园经济。再次,要以群众路线革新脱贫观念。近期,全村开展了一次“做好身边事、喜迎十九大”集体义务活动。这既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需要,又是对村“两委”执政能力的考验,更是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必然选择,干群共发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行百里者半九十。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深感脱贫摘帽还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下一步我将按照十九大部署,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深化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到2020年,一准让全村640余名老百姓全部过上全面小康的好日子!
    策划:姚晋平 制图:薛海鸥
 
    本站编辑:杜瑞